指導學生做一次講演比賽

(1)濃縮你的演講主題

最好能將演講主題精簡到只有30秒的一段話。這與演講的目的有關著手。演講是用來乾什麼的?不知道有多少發表演講的人想過這個問題,即使是參加一項演講比賽,我認為參賽者在舞台上發表演講也絕不僅僅是為了比賽。你的演講是用來傳達知識嗎?如何是,那么它的重點是什麼?也許你的演講是為了呼籲聽眾行動起來,那么你希望他們要採取什麼行動呢?也許你是為了讓聽眾們有所感悟。這些最重要的內容才是你需要在演講中不斷強調的。演講時應在適當的時機重複這一演講主題三遍以上,演講的開始、中段,尤其要在末尾絕對是提及演講主題的適當時機。

(2)列舉最有力的資料和事實

我個人認為,講稿中應有能充分論證或表現該演講主題的至少三個的要點資料,這些要點必須是能夠強有力地表現主題的,也就是說寧缺毋濫。而且,使用聽眾身邊的或者與聽眾熟悉的、利益相關的事實或資料來作為要點,最能引起共鳴。

(3)勤加練習

我所講的練習,不必是將講稿一字不漏地準確讀出來,而是通過練習能夠記住演講的大概內容,更重要的是讓演講時的語氣聽上去自然一點,讓自己演講時放輕鬆。練習演講至少五次,而且如果能有一次錄音就更好了。

(4)賽前釋放焦慮情緒

在演講比賽開始前或輪到自己上台前,可以進行一些簡單的運動為自己的打氣,釋放緊張情緒。比如說跳一跳,揮舞手臂,在走廊邊里走一走等。在演講開始前5分鐘停下來,對講稿做最後一次簡單的回顧。

(5)保持微笑和輕鬆

你上台演講時可能會發生一些不好的情況,比如麥克風突然沒有聲音,你可能會摔倒、打噴嚏等,不過誰會介意這些呢?就算真的發生了,只需保持微笑,然後繼續你的演講,就像比賽中的滑冰選手,就算跌倒了,也保持微笑立刻爬起來並繼續下去。盡情地享受演講的過程吧,當我們站在演講舞台上的時候,我們自己就是主角!

(6)聲音和腔調

聲音和腔調乃是與生俱來的,不可能在短時間內改變。不過音質與措詞對於整個演說影響真的很大。總之,演講者最重要的是讓自己的聲音清楚地傳達給聽眾,即使是音質不好的人,如果能夠稟持自己的主張與信念的話,依舊可以吸引聽眾的熱切關注。

說話的速度也是演講的一個很重要的要素。為了營造沉著的氣氛,說話稍微慢點是很重要。而且要注意不要以一個相同的語速一直進行下去,不然聽眾很容易就睡覺了。

(7)是在與聽眾交談

我個人認為,即便演講者是自己一個人在舞台上對著台下的聽眾發表演講,但演講者應該是一個與聽眾交談的角色,所以演講者一定要與聽眾有交流,不僅僅是眼神上要有交流,也應該在精神上有交流,演講者不是在背誦稿子,也不是在朗誦,演講者應要有感情地講出自己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