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挑戰中走向輝煌

從挑戰中走向輝煌

枝城港的朋友們: 

你們好!見到大家,我想說的第一句話就是:沒有在座的各位就沒有我今天的演講!因此我首先感謝大家,謝謝! 

前不久中央電視台在系列節目《香港百年》里播出了一集《香港動作片》的專題片,在這集專題片裡提到了已故著名武打影星李小龍(聽眾感到好奇),這個明星以一種我們所熟知而又為我們所忽視的方式成名,並創立了飲譽武壇的截拳道,那么這種助李小龍成名的方式究竟是什麼呢?(拿出早已備好的寫有“挑戰”二字的16開白紙)對!大家都看到了,就是挑戰!不斷地向對方發出挑戰,又不斷地迎接挑戰。我今天演講的題目就是:在挑戰中走向輝煌! 

挑戰自古有之,無處不在,無時不有。比如此刻我就面對各位評審和各位參賽選手的挑戰。(觀眾、評審笑) 

同大多數國有企業一樣,我們枝城港在市場經濟體制尚未健全的今天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枝城港面臨著改革浪潮的挑戰;面臨著沉重的歷史負擔的挑戰;面臨著長江航運業萎縮和競爭日趨激烈的挑戰…… 

面對諸多挑戰,我們枝城港人沒有退縮,沒有畏懼,而是以積極的姿態坦然地迎接挑戰。平凡而樸實的枝城港人在港口出現捉摸不定而又令人泄氣的局面時迎接挑戰;在港口事業遭受嚴重挫折時迎接挑戰;在港口處於市場經濟浪潮中沉浮時迎接挑戰……我們這些勤勞的枝城港人在無休止的挑戰中走向了輝煌!(觀眾熱烈鼓掌) 

今天我要講述的是我港鐵運公司一名普通的青年工人,這個青年1995年3月被派往國鐵紫荊嶺電務段培訓,學習通信技術。 

剛到電務段的第一天,這個來自枝城港的青年就投入了緊張的培訓生活。儘管電務段不給這個外單位來的年青人打考勤,但每天第一個到達辦公室的總是這個青年,晚上又最後一個離開,就是偶爾的閒暇,他不是呆在試驗室就是泡在閱覽室,電務段檢修所的工程師勸他休息一下他都不肯。 

不久這個枝港青年遇到了自培訓以來的第一次技術上的挑戰。電務段新到的一塊電路板插上總機後,總機既不能響鈴,也不能正常通話,在檢修所上班的幾名職工檢查了整整一個上午毫無結果。我們那個枝城港的青年說要“試一試”,檢修所的師傅將信將疑地將電路板給了他。枝城港青年思想鬥爭得很激烈:要是以後港口總機出了類似故障,一定會增加車輛停時,因此必須不惜一切代價掌握排除故障的方法。思念及此,他拿著電路板一頭扎進試驗室,忘了吃飯,忘了睡覺,他緊張地調試,仔細地閱讀出廠技術指標,終於在下午上班以前找出了這塊看似完美無缺的電路板的故障所在:由於組裝人員的疏忽,電路板一三極體的兩個管腳焊反,使其正常工作狀態由導通變為截止;在振鈴電路部分,由於鈴錘與鈴碗的間距調整不符合要求,導致不能正常振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