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長演講稿:把好三個平衡

各位領導同志們:

大家好!

接到上級黨組織的通知,要求我在今天做發言,這對我來說既是壓力,又是領導對我的考驗和鞭策。既然點兵了,我就拋磚引玉,把我在工作、思想上的一點粗淺認識向領導做一匯報,敬請批評指教。

鄉鎮政府是最基層的行政機關,直接面向民眾,跟民眾打交道,它所擔負的各項管理任務非常具體,伸縮性比較小,難度比較大,必須實實在在地去完成。“上面分系統,鄉鎮當總統”,“上面千條線,鄉鎮一跟針”,千頭萬緒的工作任務最終都要在鄉鎮得到貫徹落實,繁雜而艱巨的任務壓在鄉鎮身上。在新的形勢下,這也是對鄉鎮長的一次考驗。就鄉鎮領導班子來說,黨委書記是黨的一把手,是正職;鄉鎮長是政府的一把手,又是黨委副書記,是副職。副職的地位和職責具有一種顯著的非均衡的特性:是領導,卻無最終決定權;分管某些方面的工作,卻要承擔超出分管範圍的某種全局責任。從這個意義上來說,鄉鎮長時刻面臨著“失重”的心理和現實壓力,其整個工作過程如同“走鋼絲”,也可說成為非平衡處求平衡。在鄉鎮每做一項工作,實際都是在跟人打交道,在非平衡與平衡中尋求解決問題。因此,善於尋找平衡,防止“失重”,是鄉鎮長重要的行為藝術。僅就人際關係而言,鄉鎮長應把好以下三個方面的平衡。

一、在對待職務上,要把好主角與配角的平衡

副職與正職的關係處理不好,除了正職的原因外,從根本上講是副職對工作關係與感情關係定位不當:一是認為自己是組織選派的,有自己的獨立的副職,不是正職的附庸,因而時時處處表現出一副公事公辦的架勢,對正職缺少一種感情上的尊重和禮節上的周全,令正職感到尊嚴受到冒犯,權威受到挑戰;二是企圖以自己卑微的情感來取悅於正職,博得正職的容納,該講的話不敢講,該辦的事不敢辦,該堅持的原則不敢堅持,像正職的大跟班,久而久之,自己的領導職權既被部署所小瞧,也被上級和正職所忽略。對鄉鎮長來說,如何在實際處理好與黨委書記的關係問題顯得很重要。因此,鄉鎮長對待黨委書記要注意把握以下的平衡。首先,要時刻清醒地意識到自己作為副職的地位,既把對黨委書記工作上的服從融合到感情的尊重上,又把感情的尊重融合到工作的服從上,在服從上體現出“誠”,在尊重上體現出“禮”,既退而為次,又不失作為領導班子成員的身份。其次,在分管工作上體現出“剛”性,注意保持自己作為鄉鎮領導班子成員的尊嚴;在全局工作上體現出“柔性”,表現出高姿態和靈活性,是黨委書記感到既得力既得體。所謂“剛”性,就是對分管工作拿得起,放得下,擔得起責,不給全局工作拖後退、捅婁子,讓黨委書記放心、省心,從而減少或消除黨委書記與鄉鎮長工作摩擦的可能性;所謂“柔性”,就是對鄉鎮全局工作多動腦筋、多提合理化建議,少發牢騷、少作自我主張,讓黨委書記感到寬心、合心。再次,既善於從工作上通過為黨委書記分憂來彌補彼此感情上可能出現的裂痕,又善於以感情上尊重的主動表達來縮小彼此工作上的分歧。工作關係與感情關係是不能倒置和混淆的,但彼此又具有“潤滑”作用,如果運用得當,又可改善相互之前的關係,從而在工作上相互支持、相互配合,擰成一股繩,形成強大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