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言文學專業畢業論文答辯稿

尊敬的評審老師:

我叫**,05級漢語言文學專業學員,在**學校任教六年級語文,兼備課組組長。我所撰寫的論文題目是:論《圍城》方鴻漸形象的現實意義,我的指導老師是進修學校副校長***老師。從確定選題、擬定題綱、完成初稿,到最後定稿,我得到了諶老師精心細緻的指導,使我很快掌握了論文的寫作方法,並能在較短的時間裡迅速完成論文的寫作。不管今天答辯的結果如何,我都會由衷的感謝指導老師的辛勤勞動,感謝各位評審老師的批評指正。

選擇《圍城》這本小說作為我的畢業論文的寫作題材,一方面是因為我對這本小說比較的喜歡,包括由這本小說改篇而成的電視劇。的確,《圍城》是一個富有人生哲理和重大社會意義的命題,它向人們說明40年代中國社會的動盪、黑暗和病態,使戀愛、結婚、家庭成為“鳥籠”和“城堡”,寓意只有衝破自身的局限和昏暗社會的“圍城”,把個人的命運和整個民族、國家的命運結合在一起,才會有新的生路。《圍城》不愧為一部寓意深刻、發人深省的好作品。另一方面,結合當今社會現實,許多的現象也與《圍城》中的描寫場景有一些的相似,揭示其中的聯繫,警示世人,以倡導真、善、美的人性和理性的人生,也是我想通過自己的寫作給社會的一次貢獻。

我在這篇論文中,主要採用了內容分析和現實對比的寫作手法,各階段安排依照先典型分析(即具體事例分析),具體對照現象,展現警示,再綜合論述,闡明現實意義的層次進行。具體結構如下:

一、 方鴻漸“玩世不恭”的人生態度造成的影響對現實社會的警示意義 !

1、***的後果與不學無術

2、對愛情的“玩世不恭”造成的苦果與性開放

二、 方鴻漸複雜思想性格的現實指導意義

1、表現在愛情生活方面的複雜 分析及現實意義

2、表現在家庭生活方面的複雜思想性格的分析及現實意義

3、表現在事業方面的複雜性格的分析及現實意義。

第一個方面,著重從方鴻漸兩件典型的事例(即***和談戀愛),聯繫到當今社會兩種不良現象(即不學無術和性開放),以警示世人,這部分用詞頗多,篇幅較長。第二個方面,綜合闡述方鴻漸在社會大背景下的愛情、家庭、事業三個方面的思想性格,意圖說明無論在什麼樣的環境下,如果缺乏主動性,缺乏自主有為的精神,缺乏堅定的性格和健全的人格,是很容易被環境和他人左右的,一個人只有將自身的發展置於社會論文報告經濟文化發展的大熔爐里,事業才會有所成功;一個家庭,只有在安定平和的社會大環境下,削除了社會的重壓,家庭成員之間相互諒解,家庭生活才會真誠和自由。這部分語言精練,立意高遠。

在提綱的完成過程中,我得到了諶老師的詳細指導,觀點進一步得到了提煉,對現實社會某些現象的觀察和分析也進一步深入。初稿完成後,諶老師又詳細地審閱了全文,對一些用詞不當的地方,觀點不明朗的地方提出了指正。最後正式定稿後,諶老師又認真地提示了論文列印的格式以及一些注意事項。

正是在老師的著力指導下,在本人細緻的研究下,我結合當今社會現實的某些現象,發現了《圍城》所蘊含的警示意義和指導意義。關於《圍城》的有關論著相當地多,但以其人物形象的現實融合來確定研究方向,應該是我的一個創新之點。

本篇論文已經完成,雖然不是很盡人意,還有許多的地方需要更全面的改進,但總的來說,在撰寫的過程中,我真實地學到了許多東西,更進一步豐富了自己的知識,自己的認識也有了相當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