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九一八做一個自立自強的中國人演講稿

1931年9月18日晚,盤踞在中國東北的日本關東軍按照精心策劃的陰謀,由鐵道“守備隊”炸毀瀋陽柳條湖附近的南滿鐵路路軌,並嫁禍於中國軍隊。這就是所謂的“柳條湖事件”。日軍以此為藉口,突然向駐守在瀋陽北大營的中國軍隊發動進攻。由於東北軍執行“不抵抗政策”,當晚日軍便攻占北大營,次日占領整個瀋陽城。之後,日軍繼續向遼寧、吉林和黑龍江的廣大地區進攻,短短4個多月內,128萬平方公里、相當於日本國土3.5倍的中國東北全部淪陷,3000多萬東北父老成了亡國奴。“九一八”事變,揭開了日本對中國、進而對亞洲及太平洋地區進行全面武裝侵略的序幕。這是次日晨日軍在瀋陽外攘門上向中國軍隊進攻。

又是一年“九一八”。

與標誌著全面抗日戰爭爆發的“七七事變”紀念日和意味著抗日戰爭取得勝利的“八一五”紀念日不同,“九一八”是國恥紀念日。79年前的9月18日,日本關東軍突然襲擊瀋陽北大營的中國駐軍,炮擊瀋陽,同時進攻吉林、黑龍江各個城市。而中國軍隊採取了不抵抗政策,陸續撤至山海關內。翌年2月,東三省全境淪陷,千百萬同胞或者四處流亡,或者成了亡國奴。

有了那樣一段恥辱的歷史,知榮明恥的中國人民當然不能忘記。儘管一些日本人拚命否認其侵略歷史,掩蓋以及拒不承認他們在侵略戰爭中犯下的累累罪行;儘管一些日本人試圖以今日之為淡化昨日之為,抱怨中國人為何總是揪住過去的事情不放。但對中國人來說,被侵略,被奴役,被百般欺凌、萬般羞侮的歷史豈能輕易忘卻?忘記過去,意味著背叛。忘記過去的恥辱,則意味著加倍的背叛。

年年紀念“九一八”,今年的情況似乎出現了一些新變化。上周,國家有關質檢部門宣布,日本進口的若干批次食品和日本生產的sk-ⅱ化妝品質量不合格。其實,中日之間貿易額巨大,進口日貨被查出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也是正常現象。以往發生此類問題時,大多按既定程式處理。像這次這樣公開點名,“高調”處理的方式,一方面表明,中國的檢驗檢疫工作越來越嚴格,對進口產品的質量監督越發仔細。另一方面,聯繫到日本利用所謂的“肯定列表制度”對我農副產品出口設定障礙的事實,人們感受到了一絲“貿易對抗”的火藥味。人們似乎感覺到,中國政府有關部門在處理中日經貿關係方面的態度開始發生變化,開始逐漸強硬。如果將經貿關係放在全部中日關係之中去考量,我們認為,變化是必然的,強硬是不得不然的。

9月是日本政壇換屆選舉的時候。此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在“8·15”當天參拜靖國神社,以一種極端的姿態將結束自己的首相生涯。那么,作為小泉政治遺產接班人的新任首相將怎樣處理日中關係呢?從有關報導來看,當選新首相呼聲最高的安倍晉三迄今為止從未公開宣布放棄參拜靖國神社,卻又透過不同渠道暗示他十分重視日中關係,希望當選首相後出訪中國。坦率地說,這種暖昧的、含糊其詞的做法,仍然是在迴避歷史,仍然是試圖讓受害者忘掉曾經的恥辱。對此,中國政府的態度毫不含糊。9月16日,我外交部發言人表示,日方應早下決斷,徹底消除中日關係中的政治障礙。或許是一種巧合,9月17日,遼寧省宣布,除瀋陽市之外,遼寧將另有13個城市首次在“九一八”當晚9時18分拉響警報,警示人們勿忘國恥,振興中華。

同志們,讓我們做一個不忘歷史的中國人,做一個不忘國恥的中國人,做一個自立自強的中國人,做一個為祖國奮鬥的中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