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我的教育故事演講稿(3篇)

各位評審,各位老師:

大家好!

當班主任多年,遇到戀愛的學生不少。對於戀愛學生,每個老師都有不同的處理方法:有的嚴加呵斥,有的視而不見,而我,大多談笑處之。初三的戀愛學生,問他,大多支支吾吾,像擠牙膏一樣,問一句答一句。闊別初一多年,今年再教初一,發現初一與初三的戀愛學生不同,還真有點讓我哭笑不得。下面我要講的第一個故事是:

老師,他們傳我緋聞

上學期校運會休息期間,我與學生在大本營的樹蔭下圍坐談笑。

一弱弱的眼鏡小男生蹲在我身邊,帶點怨氣地說:“班主任,同學們傳我的緋聞!”我啞然失笑,拍著他的小肩膀低頭問:“你有什麼緋聞呀?”他遞上一塊鎖匙扣。心形的,裡面有兩個卡通小人物,傾著身子在接吻。他指著兩個卡通小人物,認真地說:“他們很無聊,說我和李某拍拖!”我忍俊不禁,圍觀的同學也哈哈大笑起來。

“是嗎?李某不錯呀!人漂亮,成績又好!”他抬頭望著我,目光透過厚厚的鏡片,一片惘然。

“你也不錯呀,像中國好聲音的光頭平安!你們那么優秀,同學說你們很正常的呀!”他很想從我這裡得到援助,誰知我還煽風點火,他馬上開溜了。

此時,短髮女主角李某靠了上來。她一臉淡定。女生的確是比男生早熟。 “班主任,同學們的確在傳我和他的緋聞。”她慢悠悠的,語氣、神態之淡定,好像女主角不是她,仿若旁人,在說他人的故事。

我也慢悠悠地說:“同學們喜歡說就讓他們說吧,反正你心裡清楚。”後來我就他們的緋聞專門開了一節班會課,剛開始的時候大家默默不語。我馬上叫緋聞的男女主角發言。他們發言的時候,我始終微笑,並沒有責罰誰的意思,漸漸地大家居然踴躍發言,各抒己見,笑聲不斷。最後,他們自己立出規矩:凡是無聊傳同學緋聞的,請緋聞主角吃雪糕。之後個別貪玩的同學居然拍著自己的胸口對周圍的同學說:傳我緋聞!傳我緋聞!最後,班會課在笑聲中結束。

接下來我要說的第二個故事是:

老師,你要相信我

就在這個學期的第8周的一個晚修前,我教的另一個班的一位男同學主動到辦公室來找我:“老師,我有一件事跟你說。”這傢伙在班裡是一個大大咧咧的男孩,上課的時候老管不住自己的嘴巴,時不時冒出一兩句與學習無關的話來。這傢伙又想說些什麼呢?我盯著他。他神秘兮兮地說:“老師,我們班的盧某某跟你們班的李某某之前談戀愛,但現在關係鬧僵了。”喔,還有這樣的事情?“你能幫我叫盧某某下來嗎?”這傢伙馬上跑上四樓去了。很快,他帶著盧某某下來了。

“你覺得我們班的李某某怎么樣?”盧某某個子小小,但機靈得很,馬上知道我的話外之音。

“我們在國小的時候就認識的,是我追她的,但現在散了。”

“喔,她不好嗎?”

“不是,是她一腳踏兩船,老是跑到1班找另一個男生說話。我很生氣,就沒有跟她在一塊了。”

“好,謝謝你們兩位,我會找李某某了解了解的。”我拍拍他們的肩膀就讓他們離開了。

晚修開始後,我找來李某某。

“你跟盧某某認識嗎?”站在我面前的李某某,輕聲細語,一副柔弱的樣子。

“上學期,盧某某一下課就跑到我們班視窗邊找我聊天,說要跟我好,我耐不住他的煩就應付著他,但我不想跟他好,就故意經常跑到1班找另一個男生說話,就是想讓他生氣不跟我好。”

呵呵,你們說,我的“戀愛”學生是不是太可愛了。

最後,我微笑著讓她離開。在改第二天的日記的時候,我發現盧某某在日記中跟我寫了一段話,又把他倆的故事重複一遍,最後說,老師,這是真的,你要相信我,我倆真的散了,我不會再去找她的。我在他的日記下面寫了一句話:真的?呵呵,那就慢慢看咯!但願你說的是真的啦!老師也不是好騙的!

這是今年我教初一遇上的兩個關於戀愛的小故事,對於學生戀愛的話題(我不喜歡說是“早戀”,也不喜歡說是“問題”,因為它是人類自然而然的情感),我處理的方式通常是笑而言之,既不鼓勵,也不禁止,更多的是讓學生自己去思考,然後把結果告訴我,可以是口頭,也可以是文,再稍加引導。畢竟,戀愛不是洪水猛獸,過了這個時期,它自然會離開。主要是“疏”和“導”,“疏”就是讓他們相信你,主動跟你說,儘量把他們的感情和經歷分散到更多的渠道去,再引導他們如何去正確處理這份青春的感情。如此,他倆的青春紀念冊上才能留一個美好的回憶。

花要開,只給它一點陽光,只給它一點雨露,不猛,不烈,讓它開得慢一些,更慢一些。斷陽光,斷雨露,它會蔫掉,目的似乎達到,但其慘狀是我不忍卒睹的。青春的花蕾,就讓她將開未開,留一份羞澀,留一份對美好未來的期盼!

可愛的“老師,他們傳我緋聞”!可愛的“老師,你要相信我”!可愛的小男生!可愛的小女生!

各位評審,各位老師,我的演講完了,或許我的演講和我的故事都不算精彩,但我愛我的學生,愛他們的純,愛他們的真!

謝謝大家!

我的教育故事演講稿:傾注愛心 播種希望
2018我的教育故事演講稿(2) | 返回目錄

我的教育故事演講稿:傾注愛心 播種希望

關愛一切學生,關愛學生一切,是教育理念,更是教育藝術。愛自己的孩子是普通人,愛別人的孩子是好人,而愛別人不愛的孩子才是教師的崇高境界。對於我們這些特教教師來說,我們接觸的要么就是被家長過分溺愛,要么就是家長像甩包袱一樣把孩子甩給學校和老師,孩子只要放到學校就不聞不問,甚至放假都不願接回家的孩子。

XX年我擔任一年級聾生班主任的時候我班的小濤同學就是被家長像甩包袱一樣甩出來的學生,記得那年秋天天氣涼的特別早,別的學生放假回來都早早地穿上了毛衣毛褲,只有小濤同學還穿著單薄的秋衣衛生褲,腳上依然是光腳穿著放假走時那個已經破了洞的小單鞋,小手凍得紅紅的裂了很多小口子,坐在教室里瑟瑟發抖。看了讓人可憐,我一邊用熱水給孩子燙凍裂了的手一邊給家長打電話讓送衣服來,打了幾次電話後,我終於見到了自稱是小濤鄰居人為他送來了衣服,可是等我打開包袱看時感到非常無奈,送來的居然是棉衣棉褲,顯然是以前穿過的因為衣袖和褲腿都短了一大截。不能穿,靠家長是不可能了,又不能讓他凍著,我就回家把自己孩子的衣服拿來給他穿。別的學生家長都給孩子留下一定數量的零花錢,或是買一些零食放到老師這裡,以備在校期間給孩子解饞。可小濤同學的家長我一直沒見過,更談不上留什麼零花錢給孩子買零食了,我知道小孩子都喜歡吃,就買一些火腿腸、棒棒糖、蘋果等零食放到廚子裡,一旦發現他想家或是有進步就拿出來以示獎勵。由於他的家長對他不聞不問,所以照顧他生活的責任就落到了我的肩上,有病了帶他到醫院看病,看到他頭髮長了就帶他到附近的理髮店裡理髮,還定期為他洗衣服,剪指甲……每次月末假他都是乾乾淨淨,精精神神地回家。半年下來大概是老師的關愛起了作用,也許是孩子越來越懂事了,我發現小濤的學習有了進步,上課也愛舉手回答問題了,尤其是臉上那傻愣愣的表情少了很多,取而代之的是經常帶著笑容。家長大概是從孩子身上看到了希望,開始定期接送學生了,更重要的是主動和老師聯繫,關心孩子了。

我班還有一個特殊的學生就是榮榮同學,具她母親介紹說在她小的時候有一隻眼睛得了白內障,醫生建議做手術進行治療。另外還建議她把兩隻眼睛都做了,以免將來那隻好眼睛也得相同的病。結果手術以失敗告終,不但得病的眼睛沒有治好,還把好眼睛也做壞了,孩子從此成了弱視兒。她母親覺得自己虧欠孩子的,所以對孩子特別溺愛,吃不得一點苦,受不得一點屈。到了上學的年齡後分別在我校和承德聾校上過幾年學,可是沒學到多少東西。她希望我能個別帶她的孩子,我給她講她的孩子是視力存在問題我只要上課時單獨給她講所學內容就可以了,沒必要單獨帶,另外讓孩子過一下集體生活,學會一些生活自理能力也能對她將來的生活有幫助。於是我和數學老師就每天給其他同學講完課後再單獨給榮榮講一遍,雖然累點,但卻有很大的收穫,榮榮同學在年末考試得了全班第二名的好成績。另外我發現榮榮同學每次放假都把自己的髒衣服帶回家讓她媽媽洗,在和她聊天時我還了解到她在家裡從來不做家務。我就告訴她,你已經大了,不能什麼事都依賴媽媽,媽媽也有自己工作,她每天的工作很累,你應該學會體諒媽媽,多幫助媽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從現在開始,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除了這些之外,我還在班裡開展我幫媽媽做家務活動,每次月末假返校後讓他們以日記的形式寫下自己在放假期間都做了什麼,進行評比,及時和家長聯繫,接受反饋信息。在反饋信息里榮榮的媽媽高興的告訴我說她的女兒一放假回家她就輕鬆多了,不但把家打掃得乾乾淨淨,還為他們做了可口的飯菜,更讓人感動的事每天晚上她幹完活回家,榮榮就端來熱乎乎的洗腳水為她洗腳。家長的滿意就是教師最大的願望。

教師,是個凝聚著愛的職業!讓我們每一位教師都來傾注愛,像母親對孩子,像瀑布對小溪。人們常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但我一直認為:即使沒有收穫,我也不惋惜千百次播種,因為我有堅定的信念,那就是‘沒有比腳再長的路,沒有比人再高的山峰’。我相信,只要有愛,就會春風化雨;只要有愛,就能撐起這片藍天!

演講稿:我的教育故事
2018我的教育故事演講稿(3) | 返回目錄

演講稿:我的教育故事

——前行,源於感動

感動是一種發現,於人於自然;感動是一種感激,於理解於關懷;感動更是一種動力,于思想於志向於行動。總之,我們的生命少不了感動,是感動讓我們記住過去,體味現在,憧憬未來。  我是一個容易感動的人。別人一個鼓勵的眼神,一句溫暖的問候,一次及時的幫助……常常會激起我心中的漣漪,甚至使我眼眶潮熱。有時躺在被窩裡或在桔黃的燈下,回味那些令我感動的人與事,我的內心便充溢著幸福和溫暖。感動真的是一種美好的情愫,值得我好好地珍惜她,細細地品味她,盡情地享受她。

當我幸運的成為一名國小老師老師時,我的這種感動就越發強烈,而它的源泉就來自於我的孩子們, 是他們給了我無限的感動,是他們讓我重新審視自己,是他們讓我更進一步解讀生活,解讀教師的神聖與偉大,也讓我收穫了幸福快樂的人生。

XX年9月,學校安排我任一年級43班的語文老師兼班主任。班裡大多是農村孩子,雙職工的只有兩個,很多人都不看好我們這個班,彷徨過,猶豫過。偶爾看到了台灣作家席慕容的這樣一段話:在陰暗的畫室里,手上拿著這塊調色板,我心中有著強烈的感動,別人是怎樣把女兒託付到我們手中的啊!他們用著多謙卑與多熱切的態度,希望我們能夠,請求我們能夠,使他們的子女進入一種境界,達到一種要求,實現一個從幾十年前便開始盼望著的幻夢與理想。我肩頭負著的是怎樣的一副重擔!而我,我盡力了嗎?我真的可以問心無愧嗎?  它讓我警醒:班裡的每一個學生,不應該只停留在統計學意義上的五十幾分之一,而是家長百分之百的希望。既然是語文老師兼班主任,除了對學生盡心盡力的幫助,別無選擇。

如今,這些孩子們在風風雨雨中和我一起走過了四年的歲月,說實話,我們43班走到今天並不容易。如果像得獎的明星那樣,“感謝cctv,感謝我的經紀公司,感謝......"那我要感謝的人也有一大堆,感謝曾經和我一起奮鬥過的各課任老師、感謝那些一直支持我的家長們,更感謝我的孩子們。跳繩比賽、毽球比賽、桌球比賽、接力賽......每次為了能在比賽中取得好成績,為班爭光,總能看到他們刻苦訓練的身影,也總能得到他們的喜訊。在他們身上,演義著堅持不懈。是他們,推動著我一步步向前。

在四年級上學期學校舉行的會操比賽前,因為自己去介休講課走了兩天,耽誤了學生的訓練,而在這兩天裡,別的班練的是如火如荼。其實,對於比賽的結果,我也可以預想到。雖然如此,可我在心底還存在一絲僥倖,希望我們班能贏。賽前,孩子們也滿懷信心。經歷了無數次學生比賽的場面,我還是會緊張。在整個比賽過程中,孩子們用他們的身體語言詮釋著自己為班級爭榮譽的決心,尤其是我們班的體育委員,紅領巾被風吹開以後,也沒有去理會,甚至連碰都沒敢碰一下,生怕因為她的一動,而影響了集體。看著這群認真的孩子,我被感動了。我們班雖然沒有得獎,但我已經很滿足了,因為我和孩子們都已經盡力了。比賽的名次是小事,但在比賽中鍛鍊了孩子們堅強的意志,樂觀自信的人生態度,不服輸的勁頭,這才是給予孩子們真正的寶貴精神財富,這樣的人生財富或許會影響孩子們的一生。

每個學生的生命中都擁有一片純淨的藍天,老師的責任是百倍地呵護它、不斷地滋潤它、真誠地錘鍊它。

工作的需要,得去太原聽兩天課,可我放心不下的是班裡那50多個孩子,尤其是那幾個讓老師們頭疼的學生,胡沛恩、程志海、袁浩東、王佳軒,是對孩子們隱瞞真相,讓他們誤以為我還在,只是請了一會假?還是實話告訴他們?我在的時候,這幾個孩子還經常給我弄點小插曲,如果讓他們知道我走兩天,那還了得?可作為一名教師,又怎么能欺騙孩子?再三權衡之後,我決定說實話。

“孩子們,我要去太原聽兩天課,在這兩天之內,如果有什麼想對老師說的,你可以寫在日記本上,好嗎?”

“好!”孩子們異口同聲地回答。

“可是,老師最擔心的是那幾個寶貝疙瘩,會不會因為太想我了,而弄出一些亂子呢?”我邊說邊用眼睛掃掃那幾個調皮鬼。他們都不好意思地低下了頭。我故意賣了個關子:“如何是好啊?要不,我不用去了。”“老師,請你相信他們一次吧,您不在的日子裡,他們一定能守紀律。”“是啊,他們不會讓您失望。”孩子們七嘴八舌地說著。“是嗎?我不太相信。”“老師,請您相信我,我一定不給您添亂。”王佳軒站起來說到。“我保證不犯錯誤,老師,您放心地去吧!”胡沛恩也站起來。其他人也紛紛做了保證。

忐忑中,聽完了兩天的課。回到學校的我,第一件事就是看學生的日記本,迫不及待地想了解這兩天班裡發生的事。

“金老師,您不在的這兩天,咱們班學生很聽話……

“老師,這兩天,我很想你。”

學生的表現出奇的好,這讓我很欣慰。

最讓我難忘的是袁浩東的日記:“老師,我沒有犯錯,很聽話。您雖然不是我的媽媽,可您非常關心我,我真想叫您一聲老師媽媽。”這是個從私立學校轉來的孩子,五門功課就有三門考試不及格。有時,我真想放棄他。可當我看到他的日記時,不禁為自己當初的想法而感到羞愧。

在前不久結束的接力賽中,我們班的男生前面九棒一直領先,可惜在最後一棒時,出現失誤,我們與第一就這樣擦肩而過。賽後,不斷地有老師跟我說,為我們班惋惜,還問我有沒有批評孩子們。孩子們都已經盡力了,他們又何曾不想拿第一啊?看著他們黯然的眼神、沮喪的表情,我怎么忍心再去責備他們呢?我在黑板上寫下“希望 失望 絕望”三個詞,並且告訴他們,“老師今天經歷了從希望到失望的過程,不過,我沒有絕望,只要夢還在,希望就在。”孩子們在日記里紛紛寫到:“下次比賽,我們一定要努力,決不再讓老師失望。”

升入六年級,知識難度增加,隨著學生年齡的增長,心理的日趨成熟,思想問題也越來越多,一切都壓得我喘不過氣來。任憑我怎樣努力,成績也達不到預期的效果。現實真的和理想有一段距離啊!曾經一度,我想當逃兵。記得一次在網上和李鑫聊天時,我說:“你們讓老師很傷心,我真不想帶你們了。”“那老師,您準備帶哪個班?”“不知道,只要不是你們就好。”半晌,網路那頭的學生沒有回信,就在我認為這次聊天要結束的時候,學生打過一段文來“老師,您不想帶我們了,可以再帶一個班,如果我們不想學習了,能幹什麼?也可以重新選擇嗎?”是啊,學生沒有退路,我也不能給自己留退路。“咬牙堅持吧!”這是這個學期以來,我對學生說得最多的一句話。王晨戍生病了,劉老師給家長打電話,孩子居然對老師說:“我等會吃了藥就來了,不用拿書包 。”張瑜感冒了,渾身發冷,我幾次想給她媽媽打電話,都被她阻止了,“金老師,我能堅持!” 下課了,浩揚、閆澤新、張藝君為一個縮句還在討論;溫俊慧、楊耀瑋主動要求家長給自己找老師進行輔導;課堂上,因為犯困,主動站起來聽講的同學大有人在,往太陽穴抹風油精提神的人也比比皆是,有這樣的學生,我還有什麼理由逃避,還有什麼理由當逃兵呢?

在這六年半的日子裡,我們因成功而歡呼雀躍,因失敗而相擁而泣。四年間,一千多個日子形影相隨。

一千多個日子,忘不了我的孩子們,更忘不了默默支持我的家長們。我班的學生家庭並不富裕,多媒體集資時,我一籌莫展。動員會上,申祥容爸爸的一句話“為了孩子,我覺得值!”使工作打破了僵局,家長們紛紛慷慨解囊,李源的爸爸更是一個人出了XX元,確保我們的工作順利完成。

XX年9月,新教學樓竣工,許蓉的媽媽、溫俊慧的媽媽、廖輝的爸爸冒雨將50多套桌椅搬進四樓的新教室;張靜和張瑜的媽媽利用半天的時間為我們把新教室的玻璃全部擦出……“金老師,您說吧,需要我們做什麼?”這是六年中,我聽到家長說的最多的一句話。

當我心情低落的時候,看到的是孩子們一雙雙關切的眼神;當我倦殆時,看到的是家長們那信任的目光。是他們,讓我感受到了當老師的幸福;是他們,讓我體驗到了做班主任的幸福;是他們,讓我沐浴在太陽底下最崇高的事業的光輝中。他們,無時無刻不在感動著我。如果說自己這幾年取得一點成績,這都得歸功於那些孩子們,家長們。

感動,不僅是心中一片溫暖,也不僅是熱淚盈眶時的無言,也不僅僅是從內心頓生的衝動;它是如春風般無聲的輕柔,它是像下雨過後晴空中彩虹般的燦爛,生命中的感動,不僅要用眼睛去發現,還要用心去體味。選擇教師,我就選擇了微笑與歡樂,感動與幸福。

前行,源於感動。

查看更多:
我的教育故事演講稿:傾注愛心 播種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