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書演講稿4篇

我與書同行

首先我以季羨林老先生提倡的“開卷有益”為開頭,什麼叫開卷有益呢?通俗來理解就是你拿起書來隨便翻翻都會有收穫的。接下來我就舉新東方總裁俞敏洪和日本首富孫正義的例子。

俞敏洪上大學和大家沒有什麼不同的,但在大學期間的一年裡改變了的他人生,在這一年裡他病倒了,他修學了一年,在這一年裡他整天呆在圖書館裡,這一年下來他看了500多本。通過博覽群書,他改變他的人生,他重新給他人生定位。這驗證了老子所說的:“禍,福之所倚。”他回憶那段時間道:在那一年他正真體會到了,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他通過這階梯爬上了成功的頂峰。他有個非常出名的一分鐘勵志篇。他在裡面講到人的目標應該成長為大樹而不是小草,如果你目標是成長為小草,永遠只能是小草,任人踩踏,別人不會因為你痛苦而停止去踩踏。如果你目標是大樹,不管你現在處在什麼狀況,只要你不斷的吸收養分,終於有天你會成長為大樹,給樹下的人帶來涼爽。就像白楊樹一樣,活三百年,死了三百年不倒,倒了三百年不腐。而書對我們人來說就是養分。接下來我舉個更牛的例子就是日本首富孫正義。他和俞敏洪有相同的地方,都是在病倒的時候瘋狂的看書,瘋狂的看書,為什麼用瘋狂兩個呢?因為他在病倒的兩年的時間裡看了3000多本書。平均每天以5,6本書速度。這就是他成為首富的原因。當我們在驚嘆他的成就時候,我們要對自己說這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只要我每天也這樣的速度看書,我們也有能成為中國首富,做不了中國首富,來天津首富也不錯。如果再不行,來個濱海學院的首富也挺好的。別說這不可能,要對自己有信心。

接下來談談我看課外書的的感受,從開學到現在我看150來本書。感受有三點:1感覺自己過得很充實,每天都在吸收新的知識,每天都在進步。2學習要懂得思考,懂得篩選,以至行為發生改變。國際上關於學習有這樣一個標準,什麼是最好的學習呢?就是通過學習導致行為發生改變。就是知識深化成智慧,智慧再有意思的去做就成為行動。3人生就是一場儲蓄,只要用心,只要努力,只要勤奮,只要願意給心靈儲蓄,沉默的石頭很會唱響悅耳的歌曲。

同學們:呆著幹啥,行動起來吧,只要你們行動起來,你會像李寧廣告說的那樣:一切皆有可能!!!

最後我以一首詩和同學共泯之: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

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以秋聲。

謝謝大家!!!

演講後感悟:

通過這演講感悟很深:1認準了的事情,就要全力做,而不是做得跟沒有做一樣,這樣還不如不去做。2很多事情真的不只是一味追求結果,更多時候是你努力去做了,認真去做了,結果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你把這事情做好了,你成績,或以後的地位,金錢自然而然的就會有了。3勤能補拙,這深有體會,由於南方人說、國語有劣勢,有很嚴重的口音。但是我一篇篇去練習,我告訴我自己:竟然我發音差,那我不能再忘詞了,我要這方面加強,即使口音不是一時可以改變的,但是我流利的把我的演講激情完成,最後得到大家的認可。4學會帶著激情去做事情,你會得到更多。5要對自己有信心,我不斷為自己打氣,是的!我可以的。yes,i can.6以後的人生道路上再怎么樣也不可以丟到自己的信念,因為信念很給我們走下去的勇氣,因為有信念,我們不會怕以後的路多么難走。

我與書的故事演講稿
我與書演講稿(2) | 返回目錄

眾所周知,書是人類的靈魂,書是人類智慧的結晶,書是人類知識的寶庫。在書中,我們可以讀李白的瀟灑飄逸,讀蘇軾的灑脫豪放,悟魯迅的冷峻深邃,悟冰心的意切情長。歷經苦難的高爾基說:“書籍使我變成了一個幸福的人。”我們又何嘗不是呢?讀書帶給我們最雋永的樂趣,最恆久的動力;讀書帶給我們心靈的和平,精神的慰藉。書就是我們的精神食糧真的是“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啊!

那么這些黃金、寶玉是什麼呢?它們啊,就是我從書中吸取到的營養品。它們教我學會了識別善與惡;它們教我學會了欣賞,欣賞真善美。我從書中體會到了博愛,感受到了真情;我從書中認識到了歷史的更替,社會的變革;我更從書中學會了思考,提出有價值的好問題,學會了成長。

世紀老人冰心說過:“讀書好,好讀書,讀好書。”這是一句至理名言佳句。讀書足以怡情,讀書足以養性,這也是人們常掛嘴邊的話,那么,為什麼不馬上行動呢?

朋友可能離去,書卻是我們最忠誠的夥伴,所謂:“走遍天下書為侶”。時光會不斷流逝,讀書卻讓我們永葆青春。難道在座的同事們不想永葆青春嗎?那么,請你拿起對我們人生有意的書,走進書的海洋,暢飲這“源頭活水”,充實思想,改變人生,改變命運,更能讓我們,作為學生的我們尋找到一份不同以往,不同凡響的自信!

我與書的故事 (演講稿)
我與書演講稿(3) | 返回目錄

大家好,我是五(4)班的駱含禕,我很榮幸在班級初賽中獲勝,代表班級來參加這次演講比賽.我演講的題目是《我與書的故事》.

我是一個愛看書的小女孩,讀書使我懂得了許多知識,也使我懂得了許多做人的道理.在書中,有些事跡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賣火柴的女孩》,《醜小鴉》,它們那些頑強不屈的精神都值得我們學習.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不可不讀.讀一本好書,就像和一個高尚的人說話,使我的生活變得豐富多彩.讀書也使我快樂,當我讀到那美麗的大草原時,仿佛身臨其境;當我讀到一個窮困潦倒的人被好心的人救助,我不禁為他高興.讀書使我認識了各種各樣的朋友,漂亮聰明的夏林果,調皮搗蛋的馬小跳,貪吃愛睡的唐飛,強壯結實的張達,多嘴多舌的毛超,口頭禪是"帥呆了","酷斃了"的劉楊惠子,感情豐富的冉冬陽,等等……

古人云: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是啊,有誰離得開書,又有誰不讀書呢 書也是我的最愛,哪怕是弄破,折掉那么一點點,我都會心疼,難怪媽媽經常會說:"你是我的心肝寶貝,書是你的心肝寶貝."

其實,以前的我並不是那么愛看書,就是那么一張小小的照片,使我改變了對書的態度.星期天,媽媽給我帶來一本書《大山之子》,這是媽媽的老師送給媽媽的,書里有一位姑娘的照片,她叫祝琛琛,是媽媽老師的女兒.目前,她是比爾·蓋茨麾下的軟體工程師,是從山區走向美國的紹興姑娘.媽媽告訴我:"琛琛姐姐小時候愛看文多的書,學習非常刻苦."我聽後,在心裡默默地立下一個志願:我以後一定要多看書.從此以後,我每天睡前都要看半小時的書,周末常常去書店看書,還經常纏著爸爸買書.不知不覺中我的作文水平提高了,有幾篇作文還在報上刊登呢.

法國著名作家伏爾泰說過,當我們第一遍讀一本好書的時候,我們仿佛找到了一個朋友;當我們再次讀這本好時,仿佛又和老朋友重逢.不少書我也是讀兩遍,甚至多遍的,和書中的人物成為好朋友,每次讀到他們時都倍感親切.

讀書伴著我成長,伴著你成長,伴著大家成長.同學們讓我們一起來愛書吧!

駱含禕

《我與書的故事》演講稿
我與書演講稿(4) | 返回目錄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我是 0803班的朱勇洲,我演講的題目是《我與書的故事》。

如果我是一棵小樹,那么書就是燦爛的陽光,它照耀著我,讓我健康的成長;如果我是一條小魚,那么書就是清清的溪流,它滋潤著我,讓我快樂的成長!我從小就愛讀書。小時候我常會問些稀奇古怪的問題,大人也常答不上來。姑媽說;“你想知道的,書裡面都有,只要你上了學認了很多,就會看很多很多的書,那就什麼都知道了!”從那時起,我隱約懂得了“書是最好的老師”的含義,當時我就有了對書的強烈渴望,好想能馬上看很多很多的書,懂得很多很多的知識。聽姑媽說,在我很小很小的時候,她就常抱我去圖書城,她把我放在地上後就看她自己的書去了,在那裡,我可以不用大人陪,獨自一人呆上整整半天。這以後,姑媽常把我一個人扔在圖書城,自己上班或逛街去了,有時候姑媽有事情就叫她的朋友或同事去接我。有一次,姑媽的一個朋友接我回去後就對姑媽說:“你怎么放心把這么小的孩子扔在圖書城啊!”姑媽說:“沒事,她不會跟陌生人走的”就這樣,我慢慢地學會了看書。

隨著時光的流逝,我一天一天地長大了。姑媽是一中的語文老師,她常常給我講好玩的故事,常背唐詩給我聽,和她生活在一起,耳濡目染,我 也就越來越喜歡書了。從《腦筋急轉彎》到《成語詞典》,從《安徒生童話》到《珠穆朗瑪峰大冒險》,從《淘氣包馬小跳》到《皮魯魯外傳》,從《古詩三百首》到《快樂語文》,從《上下五千年》到《十萬個為什麼》,它們都能讓我流連忘返。

現在,書已經成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

每次,我去圖書城練完鋼琴,都要進去看一會兒書;平時在家我也常常打開我的書櫃,拿起一本,津津有味的讀起來;我還常在晚上睡覺前躺著看書,為了這還不少被大人罵呢!現在,我越來越喜歡書了。我喜歡書,因為在這裡,我可以學到課本上沒有的東西;我喜歡書,因為它能開闊我的視野,豐富我的生活; 我喜歡書,因為它能幫助我不斷提高,不斷進步;我喜歡書,因為它能帶給我幸福,帶給我滿足。我喜歡書,因為它使我懂得做人的道理。我希望自己長大以後,能當一個作家,像冰心一樣,寫出膾炙人口的作品,讓許許多多的孩子喜歡,我相信,只要努力,我一定能做到!

同學們,書的好處這么多,書的魅力們這么大,就讓我們一起愛書一起愛讀書吧!擁有書,我們就擁有了整個世界,擁有書,我們就擁有了美好的明天! 讓我們一起在書中快樂地渡過每一天吧!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

我與書的故事(發言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