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演講者演講中的幸運手勢

食指和中指交叉吧(幸運手勢),對戀人們而言,這年的這一天他們會留下更深刻的回憶!

看看一個人的動作,就能知道他來自何方。中國人與歐美國家人表示數字就有很大的差別。中國人伸出食指表示“1”,歐美人則伸出大姆指表示“1”。中國人伸出食指和中指表示“2”,歐美人是伸大姆指與食指表示“2”,並依次伸出中指、無名指、和小姆指表示“3”、“4”、“5”,中國人用一隻手的五個指頭可以表示6——10的數字,而歐美人表示6——10要用兩隻手,如展開一隻手的五指,再加上另一隻手的姆指表示“6”,以此類推。在中國,伸出食指指節前屈表示“9”,日本人卻用這個手勢表示“偷竊”。中國如表示“10”的手勢,在英美國家則表示“祝好運”,或示意與某人關係密切。

伸出一隻手,將食指和大姆指搭成圓圈,美國人表示“ok”,是讚揚和允諾之意,日本人代表“金錢”,法國人表示“微不足道,無價值”。斯里蘭卡佛教徒用右手做同樣的姿勢,放在頷下胸前,同時微微欠身頷首,表示對方“多多保重”,而在巴西、希臘、撒丁島,這是一種令人厭惡的污穢手勢。

時雲龍 摘自 《世界知識》1990年第8期

向上伸中指:兩乾多年來羅馬人一直稱中指為“輕浮的手指”。事實上,單獨伸出中指的手勢在世界絕大多數國家都不意味著好事情,普遍用來表示“不贊同”、“不滿”或“詛咒”之意。在美國、澳大利亞、突尼西亞,這種手勢意味著:搞那種關係”,表示侮辱。在法國,表示行為下流齷齪。在沙烏地阿拉伯,表示惡劣行為。在新加坡,表示侮辱性行為。在菲律賓,表示詛咒、憤怒、憎恨和輕蔑。在中國,表示對方“胡扯”或對對方的侮辱。不過,在緬甸和奈及利亞,向上伸出中指表示“一”,在突尼西亞表示“中間”之意。

向上伸小指:在中國,這一手勢表示“小”“微不足道”、“最差”、“最末名”、“倒數第一”,並且引伸而來表示“輕蔑”;在日本,表示“女人”、 “女孩”、 “戀人”。在南韓,表示“妻”、“妄”、“女朋友”。在菲律賓,表示“小個子”、“年少者”、“無足輕重之人”。在美國,表示“懦弱的男人”或“打賭”。奈及利亞人伸出小手指,含“打賭”之意。但在泰國和沙烏地阿拉伯,向對方伸出小手指,表示彼此是“朋友”,或者表示願意“交朋友”,在緬甸和印度,這一手勢表示“想去廁所。”

伸出彎曲的食指:這一手勢是英美人慣常用的手勢,表示招呼某人過來。這個手勢在中國表示“9”;在緬甸表示“5”;在斯里蘭卡表示“一半”;在墨西哥表示“錢”或“詢問價格”;在日本,表示“小偷”或“偷竊行為\在南韓表示“有錯”、“度量小”;在印度尼西亞,表示“心腸壞”、“吝音”;在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表示“死亡”。在新加坡,伸出彎曲的食指,還表示(拳擊比賽的)“擊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