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的運用演講者的手勢

演講者的手勢是演講者在演講時手部動作的姿勢。

演講活動是演講者與聽眾進行思想、意念和情感交流的過程,是人際交流的高級形式。演講中不但不講,而且有演,“講”不是一般地說話嘮嗑,在聲音、音調等方面有一定的要求;“演”不是一般的表演,而是一種“演示”。演講中的道具沒有別的,除了面部表情之外,主要是依靠手勢,可見手勢在演講中是十分重要的。

手勢是演講者拆諸聽眾視覺、給聽眾以演講者直觀形象的構成部分。也是交流、傳播思想、意念和情感的最重要的輔助手段。誠如早期馬列主義宣傳家葉·米·雅羅斯拉夫斯基所說的:“演講者的手勢自然是用來補充說明演講者的觀點、情感與感受的。”因此,手勢既可以引起聽眾注意,又可以把思想、意念和情感表達得更充分、更生動、更形象,從而給聽眾留下更深刻、更鮮明的印象和記憶。

手勢的運用沒有什麼固定模式,完全是由演講者的性格和演講的內容以及演講者當時的情緒支配的。因人而異,隨講而變。但是手勢揮動的高度卻有個一般的約定俗成的範圍。按演講者的身材可分上、中、下三個部位。上位,是從肩部以上,常在演講者感情激越,或大聲疾呼、發出號召、進行聲討,或強調內容、展示前景、指未來的時候;中位,即從腹部至肩部,常是心緒平穩,敘述事實,說明情況、闡述理由的時候運用;下位,即在腹部以下,這個部位的手勢除指示方位、例舉數目而外,多用於表達厭惡、鄙視、不快和不屑一顧的情感,或介紹、評說反面的事物。

當然,這些都不是絕對的。手勢的運用各有各的習慣和技巧。中心問題是要與演講言詞的意義相協調,突擊演講的內容和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