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列寧的演講手勢

提高非語言表達能力的途徑, 主要是對著鏡子來進行練習, 通過不斷練習來把握自己的表情變換, 體會不同的體態語言給聽眾帶來的不同感覺。

1 、眼神

" 眼睛是心靈的窗戶" , 講話者要善於用眼神去和聽眾交流, 從而增強表達的親切感, 以促使聽眾更加集中注意講話內容, 也更加容易產生認同感。學會運用眼神說話的辦法, 主要是平時對著鏡子練習, 揣摸自己的笑顰展蹙, 提高眼神的親和力。

2 、手勢

講話時的四肢動作主要集中在雙手上, 人的許多複雜的思想可以通過手勢簡單地表達出來, 聽眾可以通過講話者的手勢與講話者進行心靈上的溝通。英國學者莫里斯在《手勢新探》中提出, 當人們進行活生生的感情交流時, 手勢的重要性甚至超過語言本身。例如, 列寧在工人中演講時用力前指的手勢, 毛澤東去重慶談判之前在機場時揮禮帽的手勢, 邱吉爾在動員英國人民起來反抗法西斯侵略時用的" v " 字母手勢, 都表達了豐富的內涵。講話者進行手勢練習, 主要可以通過觀看著名影片中的精彩片段, 揣摸劇中人物不同的手勢表達。除了要熟悉不同手勢的含義外, 還要注意手勢的流暢性, 猶豫不決的手勢就會給聽眾造成缺乏自信的印象。

3 、姿勢

講話者平時就要注意養成良好的習慣, 培養正確的姿勢形態。孫中山先生在總結演講經驗時, 特彆強調要練姿勢。他說:" 身登演說台, 其所具風度姿態, 即須使全場有肅穆起敬之心; 開口演講, 舉動格式又須使聽者有安靜祥和之氣, 最忌輕佻作態。" 所以孫中山先生經常對著鏡子練姿勢, 直到無缺點為止。

4 、表情

表情的練習可以通過看錄像來模仿和學習。一般來說, 演員特別善於運用表情來感染人, 在一些好的影片中, 演員的一舉一動都經過精心地揣摸, 都有比較深刻的含義, 都能讓觀眾覺得與環境非常貼切。如果仔細學習他們的表達方式, 就能增強表情的駕馭能力。

使之變成了新生命的象徵

說起自殺。哲學家的鼻祖蘇格拉底, 在有機會逃跑的情況下選擇主動服從國家的命令, 儘管他知道這個命令在道德上是錯誤的。他親手去拿毒藥杯, 甚至還灑了幾滴毒液祭奠神靈。這難道不就是一種自殺行為嗎?

對名譽的高度重視, 為許多自絕生命的人提供了充足的理由。武士道在牽涉到名譽問題時, 接受以死作為解決諸多複雜問題的鑰匙。

這裡的考察限定於切腹, 或者叫剖腹, 外國人或許會認為這種行為愚蠢而奇怪。實際上, 在西方的文學和繪畫作品中, 也有一些對剖腹式自殺的描繪。莎士比亞就曾經借布魯圖之口說:" 你( 指愷撒) 的魂魄顯現出來, 把我的劍反過來刺進我的腹部吧。" 在熱那亞的羅薩宮裡, 古爾基諾所畫的《伽圖之死》也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在日本國民的心中, 剖腹而死的方式是最高尚的行為和最動人的哀情。日本人的切腹觀不伴隨任何厭惡, 更不會帶有絲毫嘲笑。當德行具有偉大、安詳、令人驚嘆的轉化力, 它便使最醜惡的死亡形式具有了崇高性, 並且使之變成了新生命的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