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中常見的“強調”手勢

在一次演講中,相對來說,有些內容是重要的,有些內容是次要的。對於重要的內容或問題,要特別加以強調,使其得以突出,以便給聽眾留下深刻印象。要達到強調的目的,是必須藉助一定的方法和技巧的。

通過“反覆”手法強調

所謂“反覆”,就是在一次演講中同一內容的反覆出現,由於反覆出現,這一內容就得到了強調。反覆出現的內容,一定是統帥演講的觀點或是表達主旨的重要內容。

“反覆”的形式多是一句話或是一個小自然段的反覆出現。例如演講稿《中華民族的自強之路》(杜虎剛)中,“這就是我們中華民族的昨天”一句,在演講中先後出現了兩次。是以自然段的形式出現的,由此強調了過去的中華民族是一個受屈辱的民族。在演講稿的後部分又有兩句話反覆出現了兩次:“這就是我們中華民族近代史上的愛國者。”這就強調了我們中華民族即使在受屈辱的過去,也仍然有拋頭顱灑熱血的愛國志士挺身而戰的觀點,突出了中華民族自強之路的主題。

通過對比強調

通過兩種事物的對照比較,從而使所要表現的事物和思想鮮明突出,給聽眾留下深刻印象。李燕傑在其演講《國家、民族與正氣》中,為了說明中華民族具有悠久燦爛的文化,把屈原同普希金進行比較,把羅貫中同喬叟進行比較,把龔自珍同拜倫比較,把湯顯祖、關漢卿同莎士比亞比較。這樣非常有說服力地證明了我們中華民族的文化比之世界上其他民族的文化悠久得多,燦爛得多。

通過設問、反問強調

“胸中早有定見,話中故意設問,名叫設問。”(陳望道)設問的目的是為提醒下文的內容,以引起聽眾的注意,答案由演講者說出。請看下面一段文字:

同志,你去過北京嗎,你到過天安門廣場嗎,你可曾置身於那巍峨的紅牆下仰望雄偉的城樓,親手撫摩過金水橋前潔白的華表嗎?……我第一次到北京是一個華燈初上的晚間,剛一下火車,就直奔那嚮往已久的天安門廣場。多少年過去了,我仍然時常回憶起那難忘的情景。祖國,我親愛的母親,你永遠留在我心中。(辛蔚傑:《祖國,在青年人心中》

如果這段文字不用設問,而改用一般敘述句式,那么,演講者對祖國的情感就不可能得到如此強烈的渲染和強調。

反問與設問不同,是為激發本意而問,不需問者回答,答案就在問句的反面。但這一反問就引起聽眾的注意了。如董文華的演講《我不做這樣的飛鴿》中的反問句:“我們怎能嫌棄腳下的土地,難道它不是祖國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組成部分?我們怎能嫌棄大別山貧窮,難道它本來就應該是這個模樣?難道祖國的兒女只有躲開的理由,而沒有建設的義務?難道一個新時代的人,一個有血氣的青年能做這樣的‘飛鴿’?”通過以上諸多反問句,演講者所要表達的觀點得到強調。這些問句的內容,都是與演講通篇的主旨有密切關係的,或者說,是把主旨壓鑄成設問、反問句的形式。我們還看出,問句的形式也必然會影響到表達的語氣,問句顯然能使語氣加重或加強,強烈的情感也就隨之表達出來了。

通過語言速度變化強調

演講是通過有聲語言作為媒介的,因此,聲音的高低與語速的快慢也必然影響到內容的表達。恰當地調節聲音和語速也必然會使某些內容得到強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