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說服下屬

·如何有效說服下屬

領導過程其實就是說服的過程。領導者要說服自己的下屬,除了應具有說服的一般特點外,還需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講究“三性”。

一是針對性。作為一個領導者,實際工作中應針對不同的人來明確任務,確定他們在近期內應實現何種轉變,說服他們到底應該做什麼及怎么做。如果企業家不為他們樹立一個他們認為可以實現的目標,對方就會談不攏,充其量也只能使他們消極服從。同時還應認識到,任何具有持久效果的轉變都是漸進的,想使你的說服工作一蹴而就只會降低你的說服力,而“別人能,為什麼你不能”的態度則會使說服者僅有的一點說服力蕩然無存。因為,一個只會苛求於人而不理解人的人,人們不會認為他是一個好領導。

二是系統性。領導者要說服人們最終具有奉獻精神是一項系統工程,這隻有基於領導本人已被說服,認為人之產生奉獻精神必須有一定的環境條件。向別人索要一種奉獻精神,對領導沒有任何幫助。

三是關聯性。實際工作中,除了領導能影響員工外,員工們彼此也在相互影響。每一個人內在而隱秘的服從模式是複雜的,應認識到每一個人的背後都有更多的人,每一個人的頭腦都與他接觸到的不同的人享有某些共同觀念,這種領導可能根本無從知曉的互動影響局面,既可能強化領導的說服力,也可能鈍化、弱化領導的說服力。要對有待說服的對象有更多的了解,要創造服從效應,必須要善於利用這種關聯效應。

(2)要明確對方的態度。

領導者在說服別人時,所面對的被說服者可能有三種類型,即支持者、反對者、中立者。對於這三種可能的態度,如果細緻地區分,還可以區更多的幾個類別。在說服時,就必須針對以上不同的態度來區別對待。

如果說服的主要對象是中立者與反對者,在識別出他們持有哪種態度的同時,還應考慮到這些人的人數,因為說服的工作量及複雜性將因有待說服的對象之數量而同步增長。尤其當這些人構成了可以識別的反對者“群體”或中立者“集團”時,他們內部之間就會因一種聯帶關係誘導出一種相互服從。一旦反對者公開陳述其立場,並說服其他人也支持他的觀點,對這種反對者群體的說服就會變得極其艱難。

所以,對於有待說服的對象,不管是一個人還是一千人,在說服之前都應確定其所持的態度,估計其所持的立場,由此估算出相對於你所要求的目標與他們之間的距離。繼而在準備進行說服時需要做好計畫,預想到說服工作將可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從而保持一種充分的耐心。這裡可以從“七擒孟獲”的故事裡多多借鑑。

(3)巧妙傳達信息。

溝通中人們發出和接受的信息包括言語信息與非言語信息。前者涉及的是領導者選擇的話題、運用材料及組織技巧;後者則是從領導者的神態、情緒與聲調中表現出來的。具體說服的過程中,須注意如下幾點。

一是要有誠懇的態度。誠懇,意味著誠摯、懇切,其本質是以對方為中心,一切為對方的利益考慮。在中國古代,有的大臣甚至會以“死諫”的方式來說服君主改變態度,這種不惜一死以竭力說服君主的精神,可以說是誠懇的極致了。對於現代的領導者來說,一種參天化地的坦蕩胸懷,一定能使他誠懇地面對疑慮者、反對者。這種精神,就是一種最偉大的說服力。

二是要從靈活的話題切入。有效的談話話題是能吸引對方談話興趣的話題,這種話題的展開使人感到輕鬆,自得其樂。也就是說,說服不是機械的灌輸而是觀眾及態度的有機“移植”,它只有在對方內心生根發芽,說服才能取得成功。話題要注意哲理性,具有歷史感、幽默感。

三是要精心組織需要的材料。說服的策略與藝術是不使辯論公開化,但無論如何這裡都隱含著辯論,這些障礙只有通過為對方提供豐富而全面的信息才能消除。因此,你必須了解什麼是支持你的主張的論據,並且把這些論據有效地加以組織,進行論證,從而有理、有力、有節地表達自己的意見。

(4)巧用步步為營的策略。

說服別人是需要一定技巧的。其中最重要的是依循一定的步驟,採取步步為營,才能穩中求勝。

一是吸引對方的注意和興趣。也就是說,務必要吸引勸說對方將注意力集中到自己設定的話題上。利用“這樣的事,你覺得怎樣?這對你來說,是絕對有用的……”之類的話轉移他的注意力,讓他願意並且有興趣往下聽。

二是明確表達自己的思想。明白、清楚的表達能力是成功說服的首要要素。對方能否輕輕鬆鬆傾聽自己的想法與計畫,取決於領導者如何巧妙運用你的語言技巧。因此,準確、具體地說明自己所想表達的話題,就能夠順利地讓對方在腦海里產生鮮明的印象。

三是動之以情。說服前只有準確地揣摩出對方的心理,才能夠打動人心。通過你說服對方的內容,了解對方對此話題究竟是否喜好、是否滿足,再順勢動之以情或誘之以利,不斷刺激他的欲望。一般而言,人的思維和行動都是由意識控制,即使他人和外界如何地建議或強迫,也不見得能使其改變。因此,想要以口才服人的人,必須意識到說服的主角不是自己而是對方。

四是提示具體做法。在前面的準備工作做好之後,就可以告訴對方該如何付諸行動了。你必須讓對方明了他應該做什麼、做到何種程度最好等。到了這一步,對方往往就會很痛快地按照你說的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