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口才的目的

學習口才,掌握說話的技巧是為了什麼(目的是什麼)?銷售、培訓、演講、辯論……這些都是你可能想到的答案,但是交流溝通過後的結果能順利達到你的目的嗎?下面小編和大家一起探討,學習口才的目的。

是不是很多情況下是目的與結果背道而馳?比如你拚命用你學到的口才技巧去推銷產品,結果對方對你愛理不理,或敬而遠之?

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

為什麼我辛辛苦苦參加各種培訓、自己專研學來的口才技巧,怎么就賣不出產品,或者說服不了別人?

這個問題是廢話嗎?我沒那么無聊,在問題背後還存在著一個更核心的問題,現在我就來為你解析……

1、口才學習的目的是什麼

很顯然,口才分很多套用的場合,對應著不同的目的,比如說用來做演講、做培訓、做銷售、做閒聊、做泡妞、做辯論……可以說五花八門,你知道,人跟人之間會發生各種各樣的社交關係,當然語言也就是口才也就相應承擔著不同的交流溝通作用,了解了口才學習的目的有什麼意義呢?

意義就是,根據不同的交流溝通意圖,你得選擇不同的交流溝通技巧,也就是說口才根據交流目的的不同需要區別使用,所以如果你用泡妞的口才技巧去做銷售,或者辯論的口才技巧去做銷售,那不失敗才就怪了,反過來說,如果你就是想發泄下心裡的悶氣,那么用辯論的口才技巧去招呼對方就正合適,這就是口才學習目的的非常基礎也是非常重要意義。

2、是不是存在終極口才技巧

也就是有沒有一種最厲害的口才技巧存在,所謂一招鮮吃遍天,學會了就打遍天下了……據我多年的學習感悟,我認為這種技巧基本不存在,還沒有這種蓋世神功,因為在“口才學習的目的是什麼”部分,我們知道,人與人之間的社交關係很多,那么交流的目的不同所運用的口才技巧就不同,另外一點原因更複雜,因為口才技巧還是屬於一種方法,並不是最終的交流語言本身(就是你說出來的話),具體怎么組織語言,一個要看你(說話者)對語言運用的使用偏好和熟練情況(你的辭彙量、以及你怎么組織這些詞,並表達出來的方式),另一個要看對方(收聽方)的語言認知程度(對一個文盲和一位知識分子,或者對一位老年人和一位年輕人,語言的使用接收程度肯定是有區別的),也就是對方能不能理解你說的話。

總結起來說就是,你面對不同的人需要組織不同的詞,另外你自己本身的語言使用偏好和熟練情況是因人而異的,所謂一萬個人有一萬種說話方式,所以沒人能發明一種或一套說辭讓你學會了就能包打天下了,一方面你要修煉內功(跟你的天賦有關),另一方面看對方(說話高手還是菜鳥)

3、口才技巧能學到學成嗎

關於這一點你想聽實話還是假話?

如果要我說實話的話,那就是不是每個人能學會口才技巧特別是合適的口才技巧,打個比方,口才就是一頭大象,我們每個人就像一個個盲人,有人學習了辯論的口才技巧就認為自己學會了口才,有人學習了演講的口才技巧也認為自己學會了口才,我們就像在盲人摸象一樣的去認識接觸口才,根據第1和第2點的理解,口才因目的不同而會千變萬化,口才因學習者自身的天賦條件和交流對方的認知情況而倍加複雜,口才永遠是現場直播式的,沒辦法彩排準備。

所以很多人是沒法能學好口才的,因為ta可能連對交流溝通的目的和技巧之間的關係都沒搞明白,ta就像抱著一挺機關槍想擊中20公里外碉堡里的敵人一樣,沒用對武器根本就打不死人。另外知道口才的運用目的也不夠,你得會運用語言(你的辭彙量,你的邏輯思維能力、對方的語言認知情況等等),這些因素形成合力最終會決定你能不能掌握一種口才技巧,難不難,肯定很難啊,所以會說話的人只占少數。

要想成為吵架高手,你得要學辯論的口才,要想泡妞你得學習關於泡妞的口才,要想銷售你得學賣產品的口才……記住,目的不同你得用對不同的口才。

學習口才是一個不斷積累感悟的過程,你看到的或正在專研的口才學習資料都是有用的,關鍵在於你怎么去消化吸收並正確的使用,用對了事半功倍,用錯了反而反受其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