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九演講稿《中國,淚水與血水浸過的土地》

老師們,同學們,朋友們。可曾記得72年前12月9日?或許早已淡忘,或許聞所未聞,或許如雷貫耳,不管您屬於哪種情況,現在讓我再一次講給大家聽,以便我們共同銘記那段歷史:1935年12月9日,在我們的首都——北京,發生了一件由北京大學全體學生引發的震驚中外的大事兒,為了他們心愛的祖國能從此不再受到列強們鐵蹄的踐踏,為了讓他們得到安寧的學習生活,為了能把抗日戰爭進行到底,為了打擊腐敗的國民政府,他們打著“抗日,愛國”的旗號,以反對華北自治的運動,“打倒日本帝國主義”,要求收復失地為目標,在北京的各個街區展開了遊行活動——這就是震驚中外的一二·九學生運動!

震耳欲聾的吶喊聲在北京的上空迴響著,熱血在每個人的胸口沸騰著,聽那字字句句鏗鏘的口號,無不顯露他們靈魂深處無限的感慨,這是無數前輩們無限的感慨和憤怒,夾之於天地間浩然長存的正氣發出滿懷一腔熱血的聲音,那是天地間的浩然正氣激盪出的永不泯滅的聲音——還我中華!還我中華!還我中華!

今天我們以一個學生的身份站在這兒,這件大事已過去七十二年了!在這七十二年中,我們的祖國母親經歷了狂風暴雨,滄桑的面容卻依然富有光彩,那是因為她曾有一群好兒女,這些兒女為了母親的自由,不畏強暴,毅然決然地進行著運動!今天,我們也不能讓我們的祖國母親失望!朋友們!想我們母親的屈辱歷史吧!還曾記得鴉片戰爭?還曾記得八國聯軍侵華戰爭?還曾記得南京大屠殺?那一幕幕不堪回首,不願記憶!但我們不能忘卻!那!是我們奮鬥的動力,那!是我們前進的方向,更是我們搏擊長空的翅膀!——朋友們!同學們!滴著鮮血的歷史已使我目不忍視!國外刺耳的諷刺聲尤使我耳不忍聞!現在!我們要讓我們的祖國母親知道她不曾失去愛她的孩子!這些孩子便是我們——中國的希望,我們應謹記“一二·九”前輩們的愛國深情,把他們無限的愛國情結,化作我們永恆不衰的動力!為了祖國母親的繁榮、富強而學習,為了母親滿面榮光而奮鬥!奮鬥!

血的深情,血的教訓,無一不使我們提高警惕,“少年強則國強,少年富則國富。”曾經的危難時刻告誡我們要有憂患意識,切不可養尊處猶,要隨時持有一顆矢之不移的赤子之心!讓我們帶著夢想,帶著記憶去翱翔!

遠處,國歌已經奏響,那熟悉的曲調,正是引領我們奮進的聲音這是祖國蒼勁有力的聲音,這是歷史蒼勁有力的聲音,這是億萬萬海內外同胞蒼勁有力的呼喚,那聲音仿佛晴天裡的一個霹靂,仿佛黎明的第一聲報曉——我們愛我們的祖國,那被無數耕耘者的汗水浸過的土地;那被無數懷有愛國深情的人的淚水浸過的土地;那被無數英烈的血水浸過的土地!

同學們!讓我們齊聲吶喊,讓我們發生新世紀的呼喚:我們永遠愛你!我的親愛的祖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