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九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演講稿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

1935年12月9日,北平學生數千人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舉行了抗日救國示威遊行,從此以後掀起了抗日救國運動的新高潮。因此,我今天演講的的題目是“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 

什麼是愛國主義?列寧說;“愛國主義是指人們對祖國的忠誠和熱愛,是千百年來鞏固起來的對自己祖國的一種最深厚的感情”。正是這種崇高的感情使人們為了祖國的繁榮富強奮鬥終生,為了捍衛祖國的獨立和尊嚴而奉獻出自己最寶貴的生命,歷史上這樣的仁人志士數不勝數。正因為歷史有如此強大的威力,所以說:“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承和發揚愛國主義傳統,需要廣泛深入的進行愛國主義教育。”   

中華民族5000年的文明歷史得以延續,是和愛國主義的民族傳統緊密聯繫在一起的。古時有晏子“利於國者愛之,害於國者惡之”的大聲疾呼,有屈原“身既死兮神以靈,子魂魄兮為鬼雄”的悲壯高歌,有諸葛亮“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一生實踐,有陸游“位卑未敢忘優國”的千古佳句。 

事實上,愛國主義是以對民族此 文來源於文 秘 家 園和國家的關注和定位為基礎的,它雖然可以由熱愛國土、歷史、文化等感情的形式萌生,但必由民族意識洗禮方能獲得成熟化的表現形式。無論在東方西方,從18世紀開始,國家的主權和民族的命運都成為最鼓舞人心的事件。美國獨立戰爭在今天被看成西方近代民族意識的一次最大規模的爆發,而在法國大革命時期,各地紛紛宣誓,放棄分歧來保衛國家,在東方,帝國主義列強的入侵驚醒了千年氤氳沉醉的夢境,國破家亡喚起了強烈的愛國情感。可以說悠久文化的歷史積澱形成了愛國意識的不竭源泉,但這傳統無法與時代同日而語,曲折艱難的生存狀態卻提供了一種空前清晰的關於國家命運的自覺意識。於是,在中華大地上,人們內憂政治腐敗,外患列強瓜分。為救亡圖存,前有康有為變法半途夭折,後有辛亥革命建立民國,眾多仁人志士赴湯蹈火義無返顧。轟轟烈烈的“五.四”愛國主義運動爆發,為歷史掀開了展新的一頁。而中國共產黨的建立為傳統的愛國主義注入了馬列主義的精髓,伴隨中國人民戰勝各種頑敵,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然而,在50年後的今天,愛國主義提倡的價值觀與現實大相逕庭。愛國主義提倡對祖國和中華民族的深厚感情,提倡“為國家為社會為民族的整體利益,奮不顧身地工作著,毫無保留地貢獻出自己的聰明才智”。但是,在市場經濟利益觀作用下,人門崇尚金錢,追逐名利。正如馬克思所說:“你自己不能辦到的一切,你的貨幣卻能辦到”,人們講求“實惠”,要求付出與獲取成正比,在這樣的價值觀主導下,個體在情景中的行為選擇是以能否獲取金錢來衡量,凡是不能獲取金錢的行為都是愚蠢的,都是個體所極力迴避的行為,所謂“金錢確定人的價值”觀念日益盛行。    此刻,聞國歌而興愛國之思,這不應隨時間而漸漸遠離,而是應被賦予時代特有的意義。上世紀80年代後,隨著冷戰的結束,世界呈現出多極化發展趨勢,科技的進步和全球性經濟發展使愛國主義得到了升華,要求人們突破傳統的鄉土觀、民族觀、國家觀,以面向全球的思維方式不斷發展。試問,如果以個人主義替代國家利益,人類如何推動全球化發展進程? 

飽經風霜祖國母親的孩子們,可憶起北平的紫禁城,湖南的岳陽樓,青海的淒寒,西湖的柔美,長江的浩浩,黃河的滔滔,在不久的將來,這將是我們一展宏圖之地;祖國美好的明天,這7個字激起了我們每一個人的熱血、熱情、熱淚,讓正義之血為之噴涌,讓自由之淚為之灑落,讓真理之情為之堅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