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一二九運動演講稿4篇

回顧歷史,應當以史為鑑,從中獲取智慧和啟迪。我們應該珍惜無數先輩用鮮血換來的勝利果實,時刻銘記,為我們生在這個偉大的國家而倍感光榮;我們應該客觀分析我們所處的周邊環境,加強合作但不放鬆警惕,和平發展、和平崛起;我們更應該時刻牢記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把愛國熱情轉化為學習的動力,轉化為創新的動力,轉化為建設祖國的動力,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共同奮鬥。

青少年的成長發展,從來就是與時代的發展、社會的進步緊密地聯繫在一起的。廣大青少年只有把自己人生追求同祖國命運聯繫緊密聯繫在一起,把“青春”、“希望”、“激情”同振興中華緊密聯繫在一起,才能使得這種“愛國熱情”成為我們奮鬥的原動力。“一二·九”運動給我們的啟示,就是不要局限在個人的世界裡,不要只關注個人的前途和命運,“以天下為己任”的責任感,用“天下興亡,你我有責”的使命感去關注國家大事,投身社會實踐。

“一二·九”運動促使有作為、有理想的青年投筆從戎,參加革命實踐活動。參加“一二·九”運動的很多學生在學校里在學習上都是一流的。八路軍當時力量較為薄弱,長征完成之後紅軍只有兩到三萬人,而且武器落後,隊伍也很不整齊。但是日本帝國主義把當時的青年學生逼到了革命的一方,國民黨不抗日,把青年學生逼到了共產黨的一方。當時所有有為的青年,真正念書最好的那些人都去參加了共產黨、參加了地下組織,去搞革命了,為民族解放和國家獨立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紀念“一二·九”運動,必須大處著眼,小處著手,把握當前,掌握真實本領。青年學生都有理想、有激情。同時,要把這些大處著眼的東西從小處著手,好好把握當前,好好把握學習。現在的青少年學生正處於人生學習記憶的黃金時段,而且身處美麗的校園,享有良好的教育資源,理應珍惜機會,認真學習。最後落到實處,就是要把真正的本領學到手,建設我們的國家,使我們的民族在世界上站立得住。把小河建設為美麗的新農村,同樣需要有真才實學。沒有真本領在手,怎么建設我們的家鄉呢?

紀念一二九運動演講稿:七十四年後的遐思
紀念一二九運動演講稿(2) | 返回目錄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溯今而古,亘古而今,無論哪一朝哪一代,風華正茂的青年人都是豪放的一代,激情的英華一代,以國家大義,民族大任為使命的風流一代!74年前,北平的熱血青年學生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毅然發動了“一二·九”運動;74年後的今天,我們這一代幸福青年在這裡集會演講紀念“一二·九”運動,緬懷先人,弘揚愛國精神,激昂民族正氣,不禁讓人思緒萬千,感慨千萬。

如果說,中國古代的歷史宛如錦繡織成,那么它近代的歲月則是被血浸透。鴉片戰爭後,曾經一度領先世界達千多年的中國被拋到時代大潮之末,屢遭船堅炮利的西方列強的欺凌,腐朽無能的舊政權使我們的列祖列宗也為中華民族的受苦受難而長太息,“淚添九曲黃河溢,恨壓三山六岳低”,用這句話來形容中國人的百年屈辱百年長恨意尤未足。

中國內部鬥爭,外強侵略,“一二·九”運動就在這樣的背景下爆發的。

1935年12月9日,寒風凜冽,草木凋零,北平五六千名學生衝破國民黨軍警的阻攔,舉行示威遊行,喊出了時代的呼聲,沉重打擊了國民黨的賣國活動,喚醒了更多的民眾。運動迅速波及全國,掀起了全國抗日救亡運動的高潮,繼五四運動後,再一次書寫了青年學生以天下為已任的輝篇章!

說到這,不禁引起了我的兩點感想。

第一,中國不久必將統一。一二·九運動的爆發,迅速促成了抗日統一聯盟的形成,展現了整個民族團結統一的決心與力量。再回首華夏五千年滄桑,不難發現,秦皇漢武開創的統一大業,中經隋唐的繼承,加工和發展,在政治體制和經濟格局是反覆夯實焊牢,已臻完善至不可移易;合了分,分了合,最後定於合,歸於分,統一的觀念和思想得到社會各階級階層的朝野內外的一致認同根深蒂固,並成為臧否人物評判是非衡量功過的人心所向的道德準則和行為價值取向。

蔣介石沒有吸取一二·九運動的忠告,結果被日寇的鐵蹄踢出南京,帶來了慘絕人寰的大屠殺,最後他只能狗急跳海,跳到了台灣島去安享晚年,使兩岸同胞骨肉分離,最終喪失了政權,這是前車之鑑。

同學們,我相信不久的將來,祖國的完全統一定會實現。

第二,中國青年的愛國傳統。“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光而樂”,因為這些名句,我相信中國的知識分子深愛著祖國,愛黨和愛國是相統一的。

我們都在黨領導下長大,當今社會,物慾橫流,但我們不能隨波逐流,一味追求滿足私慾。幸福的人應有豐富的思想和精神,真正的共產黨員,其生活是最為幸福和坦坦蕩蕩的。歷史的長河波濤滾滾,歲月飄走,泥沙淘盡,屹立在波濤之上的時代的中流砥柱;創一個富裕而繁榮的嶄新中國,塑當代共產黨人的盛世清名!

朋友們,新的歷史篇章將由我們這一代青年來描繪撰寫,讓我們發揚一二·九精神,盡展我們的青春風采!我們黨已經帶領人民撥正了船頭,駛向更加壯闊的航程!我們相信,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必將順利地到達現代化的光輝彼岸!

紀念一二九運動演講稿:趁我們還年輕
紀念一二九運動演講稿(3) | 返回目錄

朋友們,當時間的車輪碾到今天的時候,當掛曆上赫然顯示12月9好的時候,身為青年的我們,我相信,我們中的沒一個人都不會忘記這一天,十二月九日

十二月九日

一個普通但不平凡的日子

時間倒流

回溯到一九三五年

陽光依然懶懶散散

冬日依舊寒冷淒清

但空氣卻急速的流動

因為

在北平——歷史的故都

發生了驚天動地的事件——

為反對投降和壓迫掀起了學生總運動

到處是掛滿的標語

到處是飄舞的紙單

到處是舞動的小旗

到處是怒吼的口號

到處是浴血沸騰的青年

這一天

白云為之翻湧

大海為之咆哮

黃河長江為之怒吼

中華大地為之震顫

因為

一個蹂躪不屈的民族

在甦醒

一個多災多難的國家

在抗爭

我們不會忘記,不會忘記這一天,七十四年前的這一天:我們更不會忘記,更不會忘記那些在敵人的恐怖下高呼著口號散發著傳單而不惜拋頭顱,撒熱血的青年,可敬可愛的青年。

是他們,在國家存亡的關頭,振臂高呼,促使了反動派的妥協。

是他們,在民族生死的毫髮間,熱血橫灑,促使了民族的覺醒。

他們,可敬可;可愛的青年,以他們的實際行動,展示了青年的熱血豪情,以他們大無畏的勇氣,詮釋了青年的含義。

我們不會忘記他們,那些可敬可愛的青年,他們是民族的拯救者,他們是中華民族的先驅。

那么,朋友們,正值青春年華年少輕狂的我們,該用這樣怎樣的行動詮釋青年的含義呢?

處於二十一世紀和平下的中國大學生們又該如何去展現青春的風采呢?

對此,我只想說兩個“努力”

也許我們會不屑的說,‘現在是和平年代了,沒必要為了去做什麼大的貢獻而整日的去努力,那樣會活的很累 。

也許我們會哀怨的說,“人生苦短,一生能有幾個青春,何必要不按時自己的大好的青春年華邊的那么單調呢?

是啊!人生苦短,而生命只有一次,青春有何其短暫,我們何必要去實現目標而整日努力,整日辛苦呢?

但是,朋友們,難道我們真的希望這大好的青春年華就在我們的虛度中而好無意義的流淌而去嗎?

難道我們真的希望,當我們年老時,翻憶起年輕時的影集只能看到那單調的,苦澀的毫無意義的青春嗎?

難道我們真的希望雖然快樂但平庸地度過青春,然後平庸的度過餘生嗎?

不會的,我相信,沒一個有理智,有熱血的青年大學生都不會希望自己平平庸庸一輩子,我們都渴望理想的實現,艘刊物自己的青春大發光彩。

那么,朋友們,努力吧,趁我們還年輕。

年輕就是資本,年輕就是能力,年輕就是全部。

朋友們,別再有那么多的猶豫,別再有那么多的彷徨,別放慢我們年輕的腳步,勇敢而執作的向前走,前方便是海闊天空。

朋友們,努力吧,趁我們還年輕世界屬於我們,未來屬於我們。

紀念一二九運動演講稿:勿忘國恥
紀念一二九運動演講稿(4) | 返回目錄

各位親愛的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

“1935年的12月9日,北平(北京)大中學生數千人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舉行了抗日救國示威遊行,反對華北自治,打倒日本帝國主義,掀起全國抗日救國新高潮,史稱“一二·九”運動。這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一次大規模學生愛國運動。”

這便是有關 “12·9運動”的簡介,129運動,是在歷史長河中光彩熠熠的一顆明珠,一座燈塔,指引激勵了無數愛國志士。當如今的我們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里接受甘露時,我們應該牢牢地記得這是先輩們用意志與身軀換來的,所以,我們不能忘記那段歷史,不能忘記那光輝壯烈的129。

請記住這樣的場面。

1935年一個滴水成凍的日子,手無寸鐵的數千名大學生高喊“中華民族萬歲”“用武力保護華北”的激昂口號。蜂擁著與手拿警棍、大刀等武器的警察頑強對抗。

請記住這樣的場面。

瘋狂的警察在這樣寒冷的天氣下,毫不留情地向遊行學生的身上噴水,渾身濕透的學生憤怒地抹去臉上的水漬,依然咬著牙向前邁進。

請記住這樣的場面。

當許多學生被逮捕後,百餘人受傷後,學生們在廣場上慷慨鏗鏘的演講,他們的氣節就好比蓬勃向上的朝陽……

請記住12月9日那一天。

當我們回顧歷史,我相信一種剛烈之氣會填滿我們的胸腔。我們是中國人,百折不撓的中國人,我們對這片華夏大地的熱愛熊熊燃燒,亘古綿延。也許你只聽說過五四運動,但129運動、乃至歷史上每一個運動、每一次愛國演講、每一場戰役、每一滴熱血……都是一樣的值得瞻仰,因為它們折射出的都是我們炎龍子孫對祖國的熱愛、對外來侵略的勇敢抵抗、對尊嚴的驕傲捍衛。

所以,同學們,當這段烈火歲月在我們腦海中沉澱下、在心中紮根後,當今的太平盛世無需我們流血。但當由教科書、作業本、考試卷鋪成的戰場、筆桿化作的槍桿展現在我們面前時,我們務必流汗,我們務必認真努力。這片大地哺育了我們,我們的回報就是為她的現代化建設出力,向全世界證明,中國,從古至今,過去未來,都會是巍峨屹立於世界上的泱泱大國!

所以,同學們,牢記歷史,勿忘國恥,胸懷大志。我們是中國的兒女,而繪製中國斑斕畫卷的驕傲,屬於我們每一個人!

我的演講完畢了,謝謝大家!

紀念一二九運動演講稿:青春理想
紀念一二九運動愛國演講稿——民族魂,青年志,不忘一二九
紀念一二九運動大學生演講稿
紀念一二九運動中學生演講稿
2024年紀念一二九運動演講稿
紀念一二九運動愛國演講稿:祖國的利益高於一切
紀念一二九運動洋演講稿 - 傾訴與歌唱
在紀念一二九運動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紀念一二九運動演講稿 - 那個日子
紀念一二九運動演講稿 - 那個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