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創業儲備社會關係

如果在創業時能擁有良好的社會關係基礎,那么在創業時就會事半功倍,憑藉良好的社會關係和人際關係在創業的時候就會有很多人來幫助我們,使我們能早日到達成功的彼岸。

反過來說,假如我們在創業時,沒有儲備良好的社會關係,那么,我們在創業的時候就會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勞動,甚至會有許多莫名其妙的社會勢力和我們做對,阻礙我們的創業步伐,使我們無論乾什麼事都變得很艱難。

為什麼儲備了良好的社會關係和沒有儲備良好的社會關係會有如此大的差別呢?打個比方說,你的創業方向是做生意。只要做生意就一定要同人打交道。但這又有另一個問題,同什麼人打交道呢?同各種各樣的人打交道,那么這些人中你認識的人是一少部分,而大部分人你並不認識。認識的不認識的都得打交道。要創業你最終還是得面對這些人。怎么辦呢?那就得使出渾身的解數,這也就是人們說的所謂的“攻”關口。

生意場,也就是一個沒有硝煙的公關戰場。在這個看不見硝煙的戰場上,你如果沒有足夠的人際關係網,可以說是寸步難行。因為在人際關係這張網上網織著很多關係,如人緣關係,業務關係,甚至還網織著辦事的渠道、信息的來源等等。

它是一種很微妙的東西,它的存在可以說是無處不在,無時不在的。這種無形的東西已滲透到社會關係的每個角落,甚至已滲透到人的心靈深處,因此,它不但影響著個人的行為,而且也影響和決定著社會存在,自然也就影響和決定著你生意的成敗,決定著你創業的成敗。

假如你要在生意場上創業,你就必須做好社會關係的儲備。

其實,生意場上創業是這樣,其他的創業也是這樣,比如你要在政界創業,在演藝界創業,比如你要當一名律師或醫生,良好的人際關係和社會關係都是必不可少的創業準備,而且準備的越多越好,這樣你的創業步伐就會更快一些,這已是一個明顯的社會事實,誰都可以從現今的社會上看到這一點。

明智的創業者,在創業之前,如果他已有意於從事某個行業。

他就會儘自己的所能去結識這個行業里的知名人士,虛心向這些知名人士或成功人士請教,聆聽他們的教誨,討要他們的名片,把這些作為重要的資源儲備起來,以便在將來發揮作用,幫助自己解決許多實際問題。

現在我們就不難理解,為什麼過去每一個成功的人都有一本又一本的名片冊,現在每一個成功的人都一定擁有一個掌上電腦。這名片冊和掌上電腦並不僅僅是一個工具,它裡面儲存著豐富的社會資源。它就是眾多成功人士走向成功,叩開成功大門的敲門磚。

懂得了儲存社會關係的重要性,下面我們就來了解一下儲備社會關係的方法和原則。儲備社會關係的方法各種各樣,並且因人而異,但基本的方法與原則卻是人人都適用的。

首先,與人為善不輕易樹敵。

這就是說在與人的交往中你可能會碰到各種類型的人。在這各種類型的人中肯定有你喜歡的人,也有你不喜歡的人。對於你喜歡的人,交往親近起來非常容易,團結這些人並不難。

問題的關鍵是你要能和你不喜歡的人建立良好關係則比較困難,那么,如何和你不喜歡的人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呢?

首先儘量找你不喜歡的人身上的優點,儘量用包容的心態對待他的缺點,如果你能做到這些,你也許就能與你不喜歡的人結為朋友。但也有可能有些人身上缺點和毛病太多,你無論如何也找不出他的優點,或無法包容他的缺點。對待這種人,你實在無法與他交往,你就要做到喜怒不形於色,做到不當面指責或指出他的毛病,避免和他爭吵,不要發生正面衝突。這樣做就不至於使這些人成為你的敵人,因為他們一旦成為你的敵人,就會為你將來的創業製造很多不必要的麻煩。

其次,多與社會名流建立關係。

社會名流都是社會上有影響的人,這些人個個神通廣大,社會關係複雜,辦起事來容易,若能與這些人建立良好的個人關係,那么就無異於為我們的創業插上了翅膀。所以,能與這些人交往自然是一件很有益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