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創業如何成功? 創業大賽冠軍支招

四川省高校畢業生創業大賽已落下帷幕,今(27)日中午,兩位獲得一等獎的選手王博豪和徐晶作客四川線上聊天室,和廣大網友線上分享創業之路。
創業大賽:2人各獲10萬扶持金

王博豪,四川師範大學電子商務專業大二學生,自主獨立研發LED節能環保燈,成功申請專利,創辦登封節能環保燈廠,完成了從研發到銷售的整個商業流程。目前,公司收支基本持平,目標是打造中國本土的照明品牌,立志“賺外國人的錢”。

徐晶,四川大學華西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預防醫學專業大四學生,組建“三國熊貓文化創意”創業團隊,將三國文化和熊貓文化相結合,致力於研發、生產和銷售“三國熊貓”品牌文化創意產品,如動漫、禮品等,努力打造成都新的城市名片。

兩位獲獎者一個立足本土,一個面向世界;一個是實物發明,一個是文化創意;共同點就在於選對了一個項目,堅持,然後獲得成功。在這次的四川省高校畢業生創業大賽上,他們分別獲得10萬元的創業扶持金。

經驗之談:不要貪大 堅持到底

王博豪稱自己是中國獨立自主品牌LED節能環保家用燈的開拓者,填補了中國市場的空白。他對“中國造”感慨頗多:“都是中國造,沒有中國發明,中國造了那么多東西,只是賺了一個加工費,我自己發明的東西,就是要拿出去賺外國人的錢。”

直播進行過程中,有四川線上網友向他們“取經”。王博豪根據自己的經驗給了網友4條建議:一是分析項目的可行性,成功的因素大於失敗的因素才可以做。二是要得到外界支持,特別是家裡人的支持。三是問問自己是不是要靠這個項目維持生活,認準了再做,一旦開始就要堅定不移。四是選項目時不要貪大,否則很容易“一棒子被打死”。

徐晶在創業過程中,面對隊友的離去和失敗的挫折時,靠著堅定的信念支撐了下來,所以,談到創業的經驗,她對“堅持”這個詞語情有獨鍾。她認為大學生創業不要盲目跟風,不要看到別人創業自己也動心;創業之前要分析自己是否做好了心理準備,經濟條件是否允許,個人能力和社會關係是否到位,等等。選擇好了一個自己喜歡的事情,再找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堅持下來,就是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