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職創業同樣可以賺大錢

  美國加州的工程師南達·霍爾茲(Nanda Holz)在一次機車相撞事故中受了傷,這讓他騎腳踏車都很困難,後來他發現踩著一輛斜躺式的腳踏車能讓他重新回到路上。他發明了由轉動曲柄驅動的自動車,而本地的腳踏車零售商對於這種獨特的腳踏車卻不感興趣,34歲的霍爾茲走上了兼職創業之路。他說:“我看到了機會,開始自己乾。”

如今,霍爾茲仍然做著工程師的全職工作,但他也是Spin Cyclz公司的創始人和老闆。該公司向美國北加州本地人銷售腳踏車,也通過網站spincyclz。com向全世界的顧客銷售。他說,除了騎車以外,銷售腳踏車讓他在空閒時間有事可做。該公司開始盈利了:XX年的銷售額大約為10萬美元,利潤1。6萬美元。“我開始經歷轉折點了。”霍爾茲如此評價自己的兼職創業。

做著全職工作的兼職創業者和全職創業的人幾乎一樣多。XX年,在美國人口調查局針對企業主十年一次的調查當中,發現在接受調查的2,050萬企業主中有將近960萬並沒有將自己的公司作為主要收入來源。即使是在有足夠實力能聘請員工的約560萬家公司中,也有將近160萬的企業主表示自己的公司並不是主要收入來源。

有專家認為,創業者有很好的理由一面全職工作,一面兼職工作。“對於有些人,尤其是像在這樣的經濟時期,當他們為正規工作感到憂慮時,兼職創業就給了他們一個安全網。”美國特溫蒂大學百瑞學院副教授保拉?英格利斯(Paula Englis)這樣說。她補充道,在將來漲薪可能性較小的情況下,全職員工去兼職創業還會提供一個額外的收入來源。

做全職工作的同時兼職運營一家企業還能培訓良好的商業感覺。英格利斯認為,有全職工作當作退路的兼職創業者壓力更小,更容易獲得成功。“可以允許你犯錯誤,即使犯錯也不意味著創業的失敗。”

兼職創業也更容易起步,因為所需資金往往較少,創業者可以依靠全職工作收入所得籌集必要的資金。英格利斯說,“根據目前的金融環境,很難從外部籌集資金以全職創業。”

當然,在你決定兼職創業之前,也要考慮一下潛在的不利因素。可能最壞的情形就是,兼職創業對你的全職工作造成了干擾。美國路易斯維爾大學創業學教授布魯斯?克米爾格(Bruce Kemelgor)警告說:“你不可能不冒一點風險,兩頭都想兼顧到。”如果你投入到自己生意中的時間和精力導致的結果是不能正常上班或者業績下降,你就可能會失去全職工作。

霍爾茲非常謹慎,他會優先對待全職工作,然後才是自己的腳踏車生意。“我努力把處理電子郵件的時間放到午飯時間。”他說,“我可能會接一兩個電話,但會儘量簡短。只要我能按時完成工作,我的老闆對此並沒有問題。”

對於霍爾茲來說,兼職創業不僅提供了更多的收入來源,也是讓他快樂的興趣所在。但他仍然想要更多。因此他把公司從家裡搬到了一個租來的倉庫中,那裡有足夠的空間,可以庫存更多產品、進行定製裝配以及家庭配送,同時也是一個方便與顧客會面進行展示的地方。他的下一步計畫是:在同一個區域裡再租用一處較小的空間用於零售。有了全職工作來支付費用,Spin Cyclz公司未來的發展都取決於霍爾茲。他說:“我有完全的掌控權,我對它投入得越多,就能得到更多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