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創業前做好心理準備

  大學生創業網訊  當你選擇獨立創業以後,需要進一步了解自己如何投入。

個人企業主與一般工薪階層有所不同。在個人企業中,你要始終頭腦靈活,並需要不斷地製造賣得出去的東西,熟悉財務上的周轉金,能夠做到節約,能與人很好地相處。

受僱於別人的公司,薪水會有保障;而在個人企業中,即使你已經開始賺錢,也不能確定什麼時候能有收入。你需要財務上的周轉資金,而且必須存款,以防賬款過期未入。

受僱時,你可以毫無節制地使用文具用品,因為你沒有必要考慮其來源問題;而在個人企業中,你將懂得節省開支,注意省錢,小心地使用各種設備,以防出現故障。一旦出現故障,你必須耐心等待修理人員修好。這時你將明白“不當家不知柴米貴”的道理,因為你現在是花自己的錢。

當你是個雇員時,如果還沒有想到下一步要做什麼,老闆會立刻告訴你。而在個人企業中,你必須每時每刻有著新的計策,決不能有絲毫惰性。

在你創立個人企業之前,與工薪時期做個比較,就會明白許多道理。個人企業創立開始就相當艱辛,你要努力地工作,在你尚未踏入這個領域之前,請先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在個人企業里你要的是什麼樣的生活?

(1)安全感。在開始創業時,很多人都會誠惶誠恐。有些人會因缺乏準備、資金、精力以及對生意的敏感度而使企業以失敗告終。創業就象是在下注,其賭注大小因個人情況而有所不同,因此,在下注之前,必須有所準備,尤其在開始時不要太過樂觀,這樣如果真的虧了,心理上也能承受。

(2)地位。受僱時,如果你有一輛公司配的車,人們總是把你想得比擁有一輛私人轎車的人更重要,而經營個人企業時很少有這樣的地位。

(3)財富。許多人經營個人企業相當成功,而且賺了很多錢,但是也有一些人賺錢極為有限。為了生活得好,你必須不斷地工作。任何有質量的生活背後總是艱辛的勞動。

(4)家庭。無論受僱時,還是創業時,都應與家裡的人更為接近。但實際上,創業時,你不可能真正地與家人有更多的時間相處交流,你必須用比一般人更多的時間來經營你的企業。尤其在剛創立個人企業時,你會把大量的時間投入到工作中,以儘快創造財富。

(5)休假。你可以休假,但休假越多就意味著收入減少得越多。在你還是工薪階層時,即使是放假日,你仍然有薪水;而在自己的個人企業中卻沒有。一旦你創立自己的企業後,就會明白自己根本不存在休假的機會,你會盡心盡責地為自己的企業工作。

經商做生意是一件非常辛苦的工作,並不像大多數未涉商海的人所想像的那樣,是一件瀟灑有趣的事情。實際上,特別是對一個獨立創業者來說,會經常遇到諸如資金、人才、市場等方面的各種困境。所以創業者在尚未踏入這個領域前要有良好的心態,並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