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祭出你的殺手鐧

  不安於現狀,是大多數創業者最初的動力。無論是初出茅廬的大學生,還是有一定經驗的白領人士,甚至頭上罩著光環的富二代,所有擁有創業激情並付諸行動的創業者都值得我們尊敬。但成功創業,不僅需要好點子、資金等資源,對於初嘗創業滋味的人來說,理性和堅持似乎更為重要。從以下幾個案例中我們或許可以尋到些創業的初體驗。

校園創業 從身邊找到商機
在浙江萬里學院的校園裡,很多大學生在課餘時間去逛“我的大學生活館”,購買生活用品,或去“新概念餐飲”廣場品嘗各種美食。今年剛畢業的吳日滬是“新概念餐飲”廣場的老闆,大三時,萬里學院後門的美食街拆遷,他敏銳地從中捕捉到了商機。
“新概念餐飲”在浙江萬里學院3號食堂樓上,占地約1500平方米,現有大大小小7家餐飲店,川菜、家常菜、中式快餐、雞煲、漢堡都有。這裡環境舒適,價格公道,很多學生前來“開小灶”。
其中一家名為“川香閣”的飯店剛開不久,是新學期正式對外營業的。店主麗麗(化名)介紹說,她和幾個同學一起開出了這家300平方米的飯店,看中的就是這個有15000多名學生的巨大市場。
“川香閣”的名聲很快傳開了。特別是到了周末,客人一批又一批,最多時一個晚上的營業額達到5000多元。
“當時3號食堂的二樓正好空置,我想到校內創業投資成本比較低,就和幾個同學合夥,去年開了這家‘新概念餐飲’,給同學們提供更多的就餐選擇。”吳日滬說,運營一年來,“新概念餐飲”已盈利40多萬元。
吳日滬學的是行銷專業,大學期間,他從推銷校園快餐外賣起步,後來參與策劃了萬里學院“首屆大學生美食節”、“首屆大學生兼職招聘會”和“首屆高教園區實踐大賽”等一系列大型活動,積累了許多實踐經驗。
開出“新概念餐飲”後,吳日滬並不直接經營餐飲業,而是出租店面,他負責為客戶辦理營業執照、衛生許可證等,並進行日常的管理。他的另一項重要工作,就是設計和推廣自己的“新概念”品牌。如今說起“新概念”,“萬里”的學生都知道,這是學長開的美食廣場。吳日滬又看中了3號食堂空置的三樓,“很多同學,特別是女同學,想逛街只能去市區,要買個髮夾、洗面乳之類的東西很不方便。如果在校園裡開辦一個日用品商場,生意肯定不錯。”
創業心得:
“創業”是眼下的一個熱門辭彙,政府、社會和學校都在鼓勵大學生創業。不過,讓相當一部分創業者感到困惑的是,現實總與他們理想的預期相去甚遠,設計好的創業計畫也難以展開。
專家認為,大學生創業,應該選擇合適的時機與合適的門類,揚長避短,彰顯特色與優勢。同時,學校也要注重對大學生創業意識與創業能力的培育,努力造就更多的創業創新人才。

白領創業 低成本打拚
大多數白領並不安於現狀,不滿足於工資收入,希望通過創業等方式增加收入,實現自己的財富夢想。成功創業,需要點子、需要項目、需要資金、需要人力等眾多資源。有些人為了避免創業失敗造成的生活窘境,希望創業的同時還能兼顧本職工作。
因為商鋪櫥窗的一則廣告,杭州的羅四夕便萌發了創建便民網站的想法。該網站由學生們自創旅遊玩樂線路在網上進行推廣。網站僅創辦一年,由學生創建的個性線路就達到了5萬條,線上商家達XX戶,參與線路經營的大學生高則月入上萬元。網站的收入則來自兩個方面,一是通過與學生分成,二是通過辦雜誌尋求商家的贊助。目前,僅靠這兩項收入,網站已經月盈利過萬。
創辦這個網站的想法是來源於一些報刊亭、精品店在櫥窗張貼的打折信息和新品上市的廣告。路過這些商鋪時,心思細膩的羅四夕便產生了這樣一個念頭:這些張貼信息只有經過的行人才會看見,就算看見了,也未必會留意。至於打折力度、打折什麼時候結束、哪些新品上市等信息,更無法有效地傳達到目標客戶群中,廣告的實際影響其實很弱,而且每次張貼都會產生新的成本,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