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企業的6種管理武器


 
讀武俠小說,你會發現書中的武林高手,不僅功夫高,而且善於運用各種厲害的武器;在現代企業中,管理者為了提高效率、最佳化管理,實現企業的“長治久安”,也會採取一些行之有效的管理工具。由於它們像武器一樣,也是在實踐中經過不斷的錘鍊、打磨而逐漸形成的,所以特別管用。可以這么說,許多出色的管理者,通常都是先進“武器”的製造者和使用者;而許多高效率的企業,通常都擁有幾種令人叫絕的管理“武器”。

  會議紀要——碧玉七星劍

   碧玉七星劍最大的“賣點”,是劍身上鑲著七顆翡翠;而會議紀要之所以能成為奧克斯“兵器譜”上的第一種“武器”,不僅因為它象刀劍一樣是種套用極廣的“常規性武器”,而且還由於它在布置工作任務時,特彆強調了“七大明確”,使責任人無法敷衍了事。

   工作聯繫單——軟劍

   工作聯繫單,適用於公司內兩個地位相仿的部門或個人之間的工作分配,任務的接受過程是平等、友好和非命令式的。但你若拒絕受理或逾期不辦,它就會顯示出其柔中帶剛的強硬一面。這一點使工作聯繫單很象是武器中的軟劍,一旦施展開來,繞指柔頓成百鍊鋼,教人不好招架。

   正如沒多少人敢領教軟劍的威力一樣,工作聯繫單也輕易不會遭到拒收。因為單子上除印上了被聯繫部門名稱、填單部門名稱、聯繫事宜、處理意見等填寫項目外,還強調了一點:對工作聯繫單,任何被聯繫部門都不得拒絕處理。如果拒絕,則必須在“處理意見”一欄上註明“該工作事宜非本部門工作責任範圍內”字樣。如果既不處理也不註明,則填單部門可向上級部門投訴。

 
 人員質量意識試驗法——暗器
  人員質量管理試驗法似可歸入暗器一類,其厲害之處在於:你事先既不知道“暗器”會於什麼時候“出手”,也無從知道其數量有多少,以及它將以何種形式出現。

   “三分析三不放過”活動——連環炮

   怎樣才能徹底解決企業內暴露的產品質量問題或管理缺陷呢?祭出“連環炮”——三分析三不放過活動,一“轟”到底,務使最終水落石出、顯現成效。

  三分析三不放過活動也被用來醫治一些管理上的“痼疾”,它最顯著的特點是縝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