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走西口》看我們如何創業


  從《走西口》看我們如何創業

  最近電視台上在播放電視連續劇《走西口》,這是一部中華民族為了生存而頑強拼搏的雄渾激昂的讚美詩!

  以田家大院的祖訓“仁義禮智信”為主線,歌頌了一代晉商在大革命時代的俠骨義膽,樹立起了通過仁義和誠信發富的典範。《走西口》這部電視連續劇,無論是在經商方面,還是在做人方面,都給予了人們很大的啟迪。即使是在現代社會裡,也應正正經經經商,踏踏實實做人。

  看了這個電視劇,其中的演員田清和梁滿頓關於在生意上的一段對話,很引人深思

  梁滿囤:我開興盛皮革廠,每天累死累活的,賺不到錢,還不如那個田清的志同商貿公司整天悠悠晃晃,就能賺到那么多錢

  其中這裡面我們就這一段話來看

  梁滿頓是做的生產企業,做產品的生產製造,田清的志同商貿公司開的是做皮革生意的貿易公司,田清的商貿公司是來銷售梁滿頓的皮革,只有把產品銷售出去,這樣才有利潤,在劇中田清收購了梁滿頓的爛皮,進行了簡單的加工,賺到了23倍的利潤,我們從這裡看到了什麼呢?未來經濟發展是做產品的分銷。做產品的銷售通路,為生產企業做產品銷售,做產品,正如老百姓說的,種西瓜的不如賣西瓜的賺錢

  從這部電視劇,我們也可以看到創業的艱辛,田清去一次恰克圖,都是要好幾個月,在送貨的路上也會遇到很多的磨難,每次都會化險為夷。

  田家祖訓:大忠大愛為仁,大孝大勇為義,修齊治平為禮,大恩大恕為智,公平合理為信。

  徐木匠修正後:天下一統為仁,民族興亡為義,自強不息為禮,福虧自盈為智,以義取利為信。

  田青:世界大同為仁,祖國山河為義,家國天下為禮,剛柔相濟為智,一諾千金為信。

  仁愛,忠義,禮和,睿智,誠信

  從這裡我們也可以看晉商的文化的精髓誠信為本

  我們按照田家祖訓來修煉我們的德行,創業時刻按照這個祖訓,相信成功離你不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