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創業者學習如何創業


  誰都想創業,誰都想賺錢,但如何才能成功創業,這是一個讓千千萬萬的人苦思冥想而不得路徑的問題。我並非一個創業者,但眾多的創業案例給了我們很多的啟示。

  一、創業者要有勇氣,要多給自己一些鮮花和掌聲

  任何創業都是冒險行為,需要有很大的勇氣,下很大的決心。一般而言,缺乏創業精神和風險意識的地方有三種:資源相對比較豐富的地方;相對邊遠的地方,見得少,比較保守;高度發達的福利型社會。從人來分析,缺乏創業精神和風險意識的人大概有四種:家庭條件比較好、比較富有的人;工作單位、環境比較優的人;領導比較賞識、一路走得比較順的人;一些較有權勢的人,或者是既得利益者。相對來說,冒險精神比較強、創業熱情比較高的地方,都是資源比較匱乏、創業文化比較濃厚的地方。從人來分析,有五種人冒險意識和創業精神比較強:被迫無奈、生活沒有著落的人;有一定的路子或者有人指點的人;對現狀非常不滿的人;由人生觀、價值觀決定其對創業情有獨鐘的人;有良好的創業文化推動的人。培養創業意識,就要從三個方面著手:1、要少給自己留些退路。做事的動力,一是誘惑,二是恐懼。行為發生了,是因為誘惑足夠多,行為沒有發生,是因為恐懼不夠。如果給自己留了後路,回來還可以吃“清閒飯”,那么一遇到困難或挫折,就可能回來了。少留些後路,創業就可能成功。2、要想好了就立即行動。成功者,多數是敢於把想法變成行動的人。行動,就是行了就動。為此,在開始做事前,要把決心放在第一位,成敗放在第二位。在開始考慮創業時,就不要過多去考慮成敗,一旦決定下來,就不要沒完沒了去討論它,不要花過多的時間和精力去考慮能不能成功,要堅決去執行。執行的關鍵就是要有必勝的信心和決心。如果不想做事的話,任何人都可以找許多理由來不做,這個時候只有一樣東西發生作用,那就是看你有沒有決心,有決心才會有行動。機會往往就是在猶豫中喪失。敢於決策比善於決策更重要。為此,要像沒有人看見一樣去做事,像不要錢一樣去做事,像不會失敗一樣去做事。3、要多給自己一些鮮花和掌聲。創業是一件很辛苦、很艱難的事,箇中的甜酸苦辣只有自己心裡明白。在創業成功之前,是不會有多少鮮花和掌聲的,鮮花和掌聲往往都是獻給那些成功者。因此,創業者要常給自己加油鼓勁,特別是遇到困難的時候,要自我激勵,自我安慰。

  二、要向創業者學習創業,向創業成功者學習成功

  什麼都靠自己去摸索、去創造,創業的路是會很長、很艱難的。善於向別人學習,向創業成功者學習,可以少走一些彎路,可以更快地進入角色學習創業。1、要先“臥底”再創業。先“臥底”,可以積累一定的啟動資金,學到技術,認識一些客戶,了解一些市場行情,明白一些經營管理的知識,特別是對人的選擇有了明確的標準。據統計,1992年,美國華盛頓地區還只有84家新生的科技公司,到了1996年變成了1100多家,其中有400家是微軟公司離職人員開辦的。這就給我們一個啟示:到一個優秀的公司里去“臥底”,積累一定的知識和技能之後再創業,是一個可以考慮的選擇。2、要想創業成功,就要經常和創業成功者在一起。跟創業者學習創業,不能簡單地模仿,而要仔細地觀察和研究成功者每天在想什麼、在乾什麼,然後複製成功者的想法和行為到自己的行動中,積累成功者的經驗,並經常思考他人成功的原因,才會取得成功。3、要不斷積累人脈關係。成功=知識+人脈。創業要有一定的知識,但這還不夠,人的競爭力有兩個係數:專業知識和人脈。它們是一個乘數關係:如果光有專業知識,沒有人脈,個人競爭力就是一份耕耘一份收穫;如果加上人脈,個人競爭力就會一份耕耘數份收穫。只要在關鍵的時刻找到關鍵的人,事情就成功了一半。創業者必須想辦法建立人際關係網,打造好人脈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