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開闢創業之路

諸位的觀點無非是這樣的:獲得一筆錢(不管是偷蒙拐騙,總之你必須要獲得這么一筆錢)。然後學習金錢的運用方法,把這一筆錢變呀變,變成大錢。之後一大幫人圍繞著如何獲得這么一筆錢,出主意想辦法,最後得出了一些對於創業者應該說毫無用處的結論:像什麼第一桶金啦,空手套白狼啦,誠然,這些方法對某些人的確是有用處,但能夠利用這些方法的人早就用這些方法創業去了,而呆在這兒傻看文章的大概還得繼續看下去,做著創業發財的美夢,什麼也沒有學會。

其實這些人還可以利用一種更傳統,使更多的人得以創業發財的模式。這個模式就是愛迪生之路――以發明進行創業。

說這是一個傳統模式,是因為在國外有著悠久歷史的大企業都是利用這種方法創業起來的。這一個歷史正是我們這個走市場經濟道路沒多久但卻被迫催熟了的國家所缺少,更是沒有被注意到的。

因為我們國家最初所“成功”的一些商人利用和靠的都是政策和對金錢流的感悟,使得後來人以及他們自己都覺得創業就是這么一回事。說明白點他們只是一些善於利用資本的人,加上頂企業家的帽子都覺得有點過大。由於這個原因,所以我們國家的商人富的快,窮得也快,創業成功的快,失敗的也快。

我們都知道諾貝爾發明炸藥的那個故事。但很少有人注意到炸藥使諾貝爾成為了一個非常富有的人。世界最重要的獎項諾貝爾獎就是諾貝爾自認為炸藥給世人帶來了他所不期望看到的痛苦而捐獻成立的。其他像發明電話的貝爾,他基於電話所成立的公司,由於過於巨大,使得美國政府不得不以反壟斷的名義將它肢解成各個小塊,以利於電信業的“競爭”。愛迪生就不用說了。即使是創立微軟的比爾.蓋茨走的也是這一條道路。

發明創業的方法適合那些擁有較多知識,比較善於思考的人。這條道路也沒有什麼訣竅,你能就是能,不能就是不能,就和那種變錢創業的方法一樣。是不容易學會的,但是如果是合適的人,就根本是一種本能。

但不管你用的是什麼方法去創業,有一點是可以記住的,商業本質上是提供一種“服務”,而不是金錢。過度的去追求金錢而忽略服務,是大部分創業者甚至創業成功者失敗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