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了年終獎,要不要跳槽?

又是年終,轟轟烈烈的跳槽熱潮似乎有了點降溫,由於年終獎的誘惑,工作做起來輕鬆了很多,甚至感覺老闆的臉色都比以前好看一些。

可是,並非看似安分的白領們就真的沒有想法,他們中的許多人,都在憧憬著明年的跳槽。現在的安分,只是看在年終獎的面子上而已。

拿到年終獎,下年又跳了槽,在一些人看來是"雙贏".這就是很多人心裡的"小九九",近期不少人都在打著這樣的算盤。然而,跳槽真的就是個很好的選擇嗎?

案例 Rain的思想鬥爭……

離年終還有一個月,Rain開始籌劃著名明年跳槽的事。

想跳槽這個想法並非突如其然,Rain一直覺得自己鬱郁不得志。畢業後本來想去一家大型廣告公司做創意、設計工作,可別說大型公司進不去,連一個創意、設計職位的面試電話也沒有。到最後,Rain只能委委屈屈地在一家中型廣告公司做了客服。

雖說公司的氛圍、待遇等各方麵條件都不錯,可是Rain總是感覺心裡有個結,疙疙瘩瘩地不舒服,對手頭的工作也不免心不在焉。"九金十銀"那陣子投了一氣簡歷,卻都如石沉大海,沒有回音。十月一過,年終獎的誘惑讓Rain安分下來,可是跳槽這個念頭卻安定不了。最近,一家外資的廣告公司果真對Rain伸出了橄欖枝,力邀他加盟,但職位是管理方面的。想想,能拿年終獎又跳了槽,Rain真是心頭竊喜。

眼見著就要到年底了,年終獎的模樣越來越真切了,Rain卻開始有點猶豫了,真的要拿了年終獎就跳嗎?跳槽的風險、現在公司的好處、崗位變換的代價開始在腦子裡打架,可是不跳好像又不甘心。

專家觀點:雖說拿了年終獎再跳槽在某些人眼裡實為聰明之舉。但是也要因人而異,跳槽向來是一把"雙刃劍","九金十銀"時跳槽是,拿了年終獎後跳槽仍是。

在任何時候想跳槽,都要把頭腦冷靜下來,想想以下"三點原則"

第一點:眼光原則除非是有特殊原因的跳槽,否則都是希望自己職位越跳越高,薪水越跳越多,發展越跳越大。那么在跳槽之前,一定要用好"眼光原則".所謂"眼光原則",就是拋開眼前的小利益,看清楚自己的職業生涯將如何發展,你的眼光需要瞄準你的"生涯目標".現有職位可能有著諸多不滿意,但如果這份工作能積累經驗為你將來的職業發展增加砝碼,那跳槽時就要三思。當然,前提是你必須清楚自己適合做什麼,即職業定位一定要清晰。

  第二點:懷念原則在跳槽之前,給自己一點懷念的時間。懷念現在公司讓你留戀的地方,比如福利很周到,比如人際關係比較單純等等。每個企業都有自己獨有的企業文化,融入其中都必須經歷一定的磨合期。

而跳槽的風險之一也在這裡。可能你融入下一家企業需要很長時間,可能你根本不能適應他們的企業文化。而從另一方面說,為某企業服務的時間越長,企業給予的回報也越大。你確實要丟棄於現在公司累計的年頭、經驗及人脈,去另外一個全然陌生的地方嗎?

跳槽前不妨懷念,也給自己多加考慮的空間。

第三點:機會原則人稱跳槽為"騎驢找馬",在你沒找到"馬"之前貿然離職,是一件不太明智的事情。即使你確實能力很強,也不代表在你離職後一定有企業賞識你的才華。

離開老東家,而新東家還沒著落,又要尋尋覓覓一通,可能彼時的你冷冷清清,心裡不免後悔。

在梳理了Rain的工作、企業情況,並為其做了相關的職業測試後,我們為Rain提出兩點建議:

1、明確職業定位,找到職業發展的入口我們的職業測評師對根據Rain的情況為其做了一系列測試、分析,意在於發掘出他的職業潛力層面的內容。結果表明,他具有講求創意、有較強整體構想能力、有針對性;做事有預見性但缺乏計畫,對於急速變化的適應能力不太強,性格溫和耐心,親和力較強等特點。

Rain的最終目標是廣告創意總監(經過仔細確認後基本能確定此職業目標),如果他能良好地發展下去,此目標成為現實的可能性較大。但是如果現在就跳槽,而且是跳到管理方面的工作,脫離了業務,結果則可以不盡人意。

廣告公司的客服人員,在與客戶交流時不僅能最大程度上了解其要求,把握市場發展動態,且客服的細緻耐心可以為自己帶來第一手客戶資源。而反過來,廣告創意工作需要良好的市場動態感知力。所以從某種意義上說,客服和創意看似不搭邊的兩個職位,實則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做好客服工作,也是Rain終極目標"創意總監"的堅實基礎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