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加薪五步法讓你得償所願

薪水是影響工作滿意度最重要的指標之一,加薪自然也成為眾多職場人士的渴望。可是,很多時候你感覺自己的付出遠遠大於獲得,老闆卻無動於衷,絲毫沒有給你加薪的意思。你該怎么辦呢?憤然離職、整天抱怨、怠慢工作都不是上策,不僅難以達成加薪的願望,反而會給自己的職業之路造成損失。與老闆促膝談“薪”是個不錯的方法,以下詳細列出具體的行動步驟:

一、了解公司的經營狀況與薪酬制度

公司的經營狀況與薪酬制度是獲得加薪的前提條件。以下兩種情況建議不要為加薪費神了,直接另謀高就:公司經營狀況不佳,揭不開鍋了,你的碗裡自然也不可能有更多,你的加薪要求提了也白搭;對非銷售類職位,幾年來公司都沒有加薪的先例,可見公司認為這樣的職位是很容易被替代的,相信也不會為你破例。除此之外,你可以為加薪做準備了。

二、確定申請加薪的原因

優良業績、大工作量、收入與市場平均水平存在較大差距都是不錯的理由;避免收入不能滿足你的生活所需、與同事收入有差距這樣的原因,就前者來說,公司沒有義務保證你的生活質量,而後者容易影響同事關係。

三、收集加薪證據,確認加薪數目

列出你的業績,讓老闆知道你為公司創造的利潤或節省的成本;記錄下你的工作量與加班時間,並證明額外的加班是因為工作量太大,而不是你的能力有問題;通過招聘網站、獵頭公司、業內同行,大概了解同類公司同類職位的市場均價……

另外,你要想好希望加薪的數目,在和老闆交流時要明確地說出來。

四、學習交流技巧,模擬面談過程

就交流技巧而言,首先要言簡意賅地表明自己申請加薪的理由、證據及數目。其次要詢問老闆對你的提議的看法:如果你的加薪要求被當場拒絕,要了解原因及以後在工作中需要注意提高的方面;如果老闆同意考慮,不要忘了詢問大概什麼時候有回覆。

然後,不妨找個人和你模擬練習幾次,以防到時候見了老闆不知所措、言不達意。

五、尋找合適的方式及時間與老闆交流

可以在老闆比較空閒、看來心情不錯的時候,與他面對面交流。面對面比電話、郵件要好,因為這個過程有互動,可以防止產生誤會。

按照以上五步攻略一步步實施你的加薪計畫,相信您的加薪願望會很快得以實現,如果每一細節都做好了,而老闆依然抱定了不拔毛的決心,這就說明你是時候作出離開的決定了,而且晚走一會兒,你都會後悔一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