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領理財五步走

N年前躊躇滿志地走出大學校門,歡喜雀躍地拿到OFFER,無上光榮地躋身為一名白領,奮不顧身地宣布可以賺錢養活自己了,認為以後的日子一定是衣著光鮮錢包滿滿的。可是N年後,工資沒變,物價飛漲,白領的財富如何增值?作為一名普通白領,到底應該如何理財?中行理財師將為年輕白領淺談投資理財之道。

儲蓄聚財收益的投資

雖然如今都市年輕白領的理財意識日益增強,但是很多人卻仍然對理財一知半解,常常是理財卻不見“財”。理財師建議白領們,要堅持儲蓄,長期堅持下來便能積少成多。

很多剛剛踏入工作崗位的年輕白領,由於家庭沒有負擔,在生活上又追求時尚,花錢大手大腳,平時還有不斷的聚餐、卡拉OK等活動。結果常常就是自己的工資卡上,每月所剩無幾,更不要談儲蓄存款了。很多人說儲蓄利率達不到通脹的水平,但作為理財師還是建議白領們適當的儲蓄。主要原因有兩點,首先,儲蓄是流動性最強、安全性最高的一種理財方式,其他任何投資都沒有它的流動性強。此外,儲蓄是一切投資的開始,如果不儲蓄就無財可理,輝煌人生更無從談起。建議那些經常把錢花光的“月光族”們強制自己儲蓄,為以後買房、買車和結婚生子進行準備和積累。年輕白領們可以在中行開通網銀和智慧型通服務,等銀行卡上的資金累積到五萬元,再放滿一個星期就可以享受活期儲蓄3.86倍的利息,或者資金累積到再多一點可以把它轉成定期存款,或者每月拿出一部分的工資按一定的比例做基金定投,作為一個中長期的投資。

信用卡投“積”取巧的投資

近年來,信用卡以其免息期長、刷卡便利等特點,受到了越來越多的年輕白領青睞。理財師建議白領們,巧用信用卡的額度,信用卡雖具備較高的信用額度,可在ATM機上透支提取現金,但卡內的餘額並不計算利息,所以要讓信用卡物盡其用,年輕白領們應儘量不要在信用卡里保留餘額。先用後還,讓信用卡的高信用額度發揮到最大作用。

中行的白金信用卡不僅額度可以辦得很高,而且積分雙倍計,用得越多越划算,可以在積分365網站兌換自己喜歡的禮品,以及航空里程兌換,特別是對於經常飛來飛去的年輕白領是一件美事。年輕白領們還可利用網上、電話銀行進行轉賬,或開通信用卡的“透支自動還款服務”,不用去銀行也可以及時還上欠款,不用怕逾期後被銀行罰息。此外,由於信用卡通常都具有56天的免息期和最低還款額待遇,在急用錢或者手頭比較緊的情況下,可用信用卡來“調頭寸”,無需動用定期儲蓄或者拋售開放式基金。

保險居安思危的投資

很多剛踏上工作崗位的年輕白領覺得自己身體健康,不需要保險,但是未雨綢繆、積穀防饑是人生理財的重要內容。保險防損防災的功能是任何理財產品都無法取代的。所以要選好保險來提高風險防禦係數。目前,市場上的保險產品非常豐富,年輕白領應該如何選擇呢?一般而言,保險買得越早越划算,不但交費少,受益時間也長。所以在做理財規劃的時候,千萬別忘了買保險,一個綜合性保障計畫會使自己對未來有安全感,減少後顧之憂。理財師建議,主要選擇保費較低但保障高的意外險和定期壽險。

外匯收益適中的投資

由於出國商務、出境旅遊等原因,不少年輕白領手裡或多或少擁有一些外匯。存銀行利息少得可憐,兌換本幣又有些捨不得,怎樣打理這些不多不少的外匯呢?一般情況下可選擇的外匯投資種類包括:外匯存款(即投資於外國貨幣,賺取匯率差額)、外匯兌換(在熟知近期外匯兌換率前提下,不失時機地進行買和賣,取得可觀的外匯收入)、投資外匯證券市場(通過中國銀行、駐外機構、經貿公司買賣外匯債券,以及外匯股票業務,取得正當的外匯投資收益)等。

中行的“匯聚寶”就屬於本金無風險的外匯結構存款產品,具有收益固定(較銀行利率高)、準入門檻相對較低等特點。如果是對外匯比較敏感的年輕白領,可以嘗試做一些“外匯寶”交易。“外匯寶”交易不設門檻,對外匯比較敏感而又有精力操作的小額外匯持有者,是一個不錯的外匯理財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