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規劃:讓一天比一天好

我以為,進步就是一天比一天好,成功就是一天比一天更好。無論起點在哪裡,也不管終點在何處,只要“一天更比一天好”,必然就是一個成功的人生。

人生就是循環累積的每一天。大家知道,人的壽命一般是以年為單位計算的。一般都習慣說,一個人終年多少歲,也就是活了多少年。其實,更小也更具有意義的生命節律單位是天,地球環繞太陽一圈的時間。“天”是生命最小的一個節律單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天天如此,循環往復。人的一生在不斷遵循著晝夜節律,重複著晝夜節律,演繹著晝夜節律。人的一生就是“日復一日”。

“起點不同”是“人之常情”。人人“生而平等”只是“法律假設”,只是純理論意義上的“平等”,也是人類的美好理想和不懈追求。“世界不存在兩片相同的樹葉”。在現實社會中,大家都能觀察到,每一個人在事實上是不平等的。每一個人出生的時間不同,地方不同,家庭不同,這決定了從出生的那一刻起,其所擁有的自然環境,物質條件,文化背景,社會關係“天然差異”。這就是所謂“起點不同”。

在中國,隨著市場經濟向縱深發展,由“起點不同”所帶來差異越來越大,甚至一生都難以跨越。在美國也一樣,出生在“窮人家”的孩子與出生在“富翁家”的孩子,起點也大不相同。這大概是社會不公平、不公正的一個突出問題。一個卓越的政黨和負責任的政府,應當採取行動,儘可能消除先天性“起點不同”,為個人奮鬥獲得成功開闢道路。這是社會公正的需要,也是保持社會發展活力的需要,是人類共同利益,也是根本利益。

出生何時、何地、何種家庭,全然是父母所賜,由不了自己。對於任何一個個體,“起點不同”是一個基本事實,也是個人無法改變的事實。起點的高與低,幸與背,具有先天性。因此,一個成功的個體,既不哀嘆起點低,也不慶幸起點高。無論如何,出生後的每一天都屬於“自己”。每一個人,都應“站在既有的起點上”,正視現實,尊重現實,活在當下,把握當下,從起點做起,從每天做起,奮力拚搏,日積月累,力圖所成。

“集腋成裘,積跬步成千里”。在我眼中,成功的人生多是走“正道”,就是在先天起點的基礎上,每天都有進步,每天都有收穫,每天都實現了自我更新,替我超越,自我實現。在人生的道路上,每一天都能邁出一小步,積累起來,一生就是大進步,畢其一生,必有大成。走“偏鋒”,走“捷徑”,“跨越式”發展的人生,也偶有所遇,但卻不常有。如果“捷徑”不通,“跨越”就可能演變為“垮塌”,為此必然付出沉重代價。

“生命的能量為理想而燃放”。抓住每天,奮力而為,就是抓住了人生成功的要領。時間是一個人一生最主要的“資產”,把握好每一天,就是把握好自己一生最主要的資產。“不怕慢,就怕站著不動彈”。成功是一生的事,絕不是一時三刻的事。堅持到底,畢其一生,終將有成。“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決不可以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半途而廢,一無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