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生涯規劃的類型

很多人都是在工作了一段時間後,才意識到職業生涯規劃的重要性。其實在你還沒有意識到的時候,你的不少決定與行為就已經對你的職業生涯產生了影響。不妨想想你是如何面對以下情況:

文理科分班時,聯考填寫入學志願時,大學時代學業、社會活動的安排,你是聽信於父母、朋友、老師,憑自己的興趣,或者隨心所欲?

選擇工作時,你是挑熱門的行業,薪資高的工作,還是只圖輕鬆?

工作中,你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還是在為自己的未來做準備?

在處理職業問題時,每個人採用的方法不盡相同。有學者將職業生涯規劃類型分為三類:依賴型、直覺型、理性型。

a依賴型:依賴父母、朋友、老師,或遵從書本與社會輿論。

大部分中國學生從小隻知道不斷學習課本上的知識,在就業之前很少關注與職業有關的事情。加之學校、社會也缺乏相關的教育與資訊,導致很多人都不能正確處理可能影響到以後職業發展的問題:

在很多地方的高中,都會認為讀文科的人比較笨,於是文理分科時,不少人明明喜歡文科,屈從於社會輿論會選擇理科。

填寫大學志願,聽從父母、老師的安排,盡挑當時最熱門的專業。我在幫客戶做職業方向定位服務時,都會詢問他們選擇大學專業的原因,最常見的回答就是“當初什麼都不懂,父母幫我選的”,“覺得這個職業以後收入不錯”,迄今為止沒有一個人是根據自己的興趣能力自主選擇的。

考研、留學也不知道為了什麼,只是因為身邊的大部分人都這么做。

工作後很多人也想過職業規劃,可無從下手。父母、朋友、書本說的都有道理,該聽誰的呢?該作何決定呢?面對眾多不盡相同的意見,當事人自己反而沒了主意。

想起了一則杜撰的短文:聯合國向全球青少年徵文“對其它國家缺乏糧食的主見”,結果美國人不知道什麼叫“其它國家”,歐洲人不知道什麼叫“缺乏”,非洲人不知道什麼叫“糧食”,中國人不知道什麼叫“主見”。

如果你不假思索地執行別人的建議,最終也要由你承擔結果,畢竟只有你才可以對自己的職業生涯負責。

所以說,在參考別人意見的同時,我們要有自己的主見。我們要學會解決問題的思路方法,這比現成的答案更重要,正所謂“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也。”

b直覺型:憑自己的直覺、一時的喜好做出決定。

在我諮詢的案例中,不少人都曾經在某一階段憑喜好做出職業決定。譬如因為感情受挫辭職療傷、沉浸愛河無心工作、工作不順頻繁跳槽、收入不高追隨熱門……

這種類型的人職業生涯最容易出現的隱患就是職業生涯不連貫,在每一領域的積累都不多,很難晉升到中高層。

當然,如果你清心寡欲、隨遇而安、知足常樂,無衣食之憂,不在乎職場成敗,隨心所欲也是不錯的選擇,否則還是多用點心思。

c理性型:綜合考慮個人與職場等因素,分析利弊得失,做出並執行相應的計畫。

排除少數運氣好的人在內,大部分職場成功人士在規劃自己的職業生涯時,都是非常理性的。他們會及時關注職業信息,充分了解自我,制定合適的目標,並為目標而不斷努力。

三種類型各有利弊。依賴型最省時省力,但是將自己的命運託付給他人,終究是一件危險的事情;直覺型短期內會很滿足,可是長期來看隨機性太強,會存在較大風險;理性型考慮周全,但是會花費較多時間與精力。

如果你在意職場的得失,追求事業的成功,如果你想在職業生涯中少一點煩惱,多一點快樂,建議你還是多花點時間與精力,多作些思考,做個“理性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