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規劃與算命,哪個更準

今天有人問我,職業規劃和算命的關係。

職業規劃是人職匹配。算命是人命匹配。

職業規劃三要素,興趣、能力、價值觀,對應不同的,行業,公司,職位。

算命是人的天性,秉性,習性。對應人的 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功,五讀書。其實理論體系都是類似的,講得是人與世界到和諧統一關係。

職業規劃的基本概念就是:發展出一個讓人的幸福最大化的職業。請注意,不是選擇,因為人是在變的,職業也是,所以選擇好了一個職業也不一定能長期發展得好。就好像婚姻不是選擇一個好人,而是選擇和一個人好好過。職業規劃就是這樣的一個學問,每一個人都需要了解關於自己的話題:

1. 你到底要什麼?

你可以什麼都要,但是你一定要有一個重點。比如說你希望即有錢又穩定,但是你一定先要確定:我是在有錢的前提下穩定,還是在穩定的前提下有錢?

2. 你有什麼能力可以換來你要的?

你憑什麼交換你要的東西?是你的能力、資歷、資源?能力分成通用能力和專業能力。資源分成人脈資源和物質資源。

3. 你如何長期持續的給予這些?

你是否具備長期在這個地方發展的能力和天賦?你是不是願意長期的幹這件事情?你的興趣有多大程度會變成志趣?

關於職業的問題也是要了解的:

1,這個職業到底能給我什麼?

職業可以什麼都給,但是職業、公司、行業有很多很多,你要確定你未來要去做的那個職業是一定能給你要的東西的。

2. 這個職業有什麼要求?

這個職業入門門檻是什麼?優秀的業內人士是什麼樣子的?他們有什麼共同點么?如何才能在這個行業混的好?下一步這個行業的人該怎么做?

3. 這個職業發展如何?如何保證越來越好?

很多職業看上去很好,其實是太監職業,慢慢的就無下文了。比如說銷售行業,除了當銷售經理大區經理以外,很多人都沒有上升空間。再比如說外企的工作,在25歲以後開始遇到玻璃天花板,你為這個變化準備了些什麼?

這個職業發展如何?有什麼發展空間?有什麼變化餘地?

上面兩邊的問題搞好了,剩下來的無非是一些決策的技術問題,基本上問題不大了。這是關於職業規劃。

現在說說算命:

算命中間方式多種多樣,有的是按照出身時間來,比如八字算,有的是按照骨重,還有的是按照名字的天格地格人格算。還有手相、面相等等。這些話題也圍繞兩個展開,自我認知和環境認識。

1. 你的命中注定……

這個問題基本上就是職業規劃中的:“你想要什麼?”,“你命中注定成為……”的算命說法。

或者他也會問你說,你到底要求什麼?

2. 你是一個……的人

這就是職業規劃中間的,你的性格如何?適合乾什麼?有哪些是有天賦能夠長期幹下去的?

3. 你如何長期的持續給予?

你在多少歲的時候會有大劫?多少歲的時候會有生病之憂,多少歲的時候犯小人?你如何躲避風險,提升你的命運的穩固度?

另外環境的認識也是重要的,算命中間說到改變命運的外界因素: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功五讀書。其實很好的解釋了外界對人命運的影響:

一命,就是整個大的局勢。比如說亂世出將軍,現在社會你要再當將軍,估計只能上cs。和平年代,有將軍命的人都在帶領企業衝鋒陷陣。

再比如說現在網路發達,這就是一個命的轉化,一個企業再希望通過壓抑對自己的不良信息,已經來不及了。以前的企業對自己員工說一套,對外界說一套,但是由於網路的出現,整個遊戲規則都需要重新推翻。

二運,就是運勢。比如說出國留學是一個熱潮,也成就了很多英雄人士。房地產熱也是一個運勢,也推動了很多人獲得第一桶金,進入自己喜歡的狀態。

三風水,我個人認為,風水不僅僅是房間和山水的堪輿之術,更多是外界的大環境。你在哪個城市?與什麼人在一起?你們在一個乾什麼?出入什麼環境?有人說寫出你最常接觸的5個朋友,你就是他們水平的中間值。這就是風水(外部環境)對人的影響。

四積陰功,這個比較玄。我倒是認為,其實傳統文化中間的積功德,很類似我們職業發展裡面談到的:好的心態。就是不斷的把事情做好,不求回報的認真做事情。

五讀書,這個不用說了,比如聯考。

有人說呵呵原來職業規劃就是算命啊!!那倒不是。算命我不懂,只是系統很類似職業規劃,都是強調一個人如何和外界和諧,達到自己的最大價值。職業規劃的工具更多是心理學工具和行為分析,而算命的是八字、風水等。不知道他們的信效度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