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一年連換12份工作,專家稱應加強職業規劃

網友“迷惘之男”:《畢業才一年,我卻已經換了12份工作!怎么辦?》

我,一個平凡的新時代青年,去年大學剛畢業,至今為止,快一年時間了,我足足換了12家單位,其中6家是我正式畢業後找的。身邊的人都說我“牛”,其實我一點都不牛,只是一直在尋覓我中意的單位。有人說我的心太急,要求太高,但我覺得自我要求就該高一些。

現在我已找到了第13家單位,條件上是我比較滿意,還沒正式報到,因有了之前的經歷,我心裡有些不安和沒底,不知道我是否還會依舊選擇跳槽,不知道我是否還要繼續尋找下去,大家給我指點指點吧。

-網友跟帖

網友“阿妞309”:悠著點,年輕人!

網友“liujunpeng1028”:自己都沒有目標,找工作就跟碰運氣一樣,你自己覺得有多大可能找到適合的工作?何況工作崗位都是人去適應的,不是要崗位去適應人。

網友“寧波學車中心論”:其實樓主應該學會在固定的崗位上工作或者學習,一味換工作,只會變得更加消極。

網友“zhyhyc”:貌似現在的工作真的很難找……

網友“龍鳳喜鋪”:剛畢業的人心比較野,還不適應工作,慢慢會好。

網友“藍色雙魚”:慢慢找吧,找到合適的很重要的。

網友“tcl0414”:老大,很牛!比我們強!

-記者採訪

發帖人:

頻換工作內心有些不安

昨天,記者聯繫了發帖人“迷惘之男”,他姓張。張同學坦言,有很多網友傳送信息與他討論今後的職業規劃,特別是應屆畢業生更多。

張同學是寧波本地人,畢業於杭州某高校,主修理科,對行政管理方面比較感興趣,去年畢業。從大三暑假開始到現在1年多時間裡,他已經換了12家工作單位,最長的也僅工作了半年,最短的只工作了2天。

張同學告訴記者,他選擇職業的標準有以下幾點:興趣、職業發展潛力、薪資和上班來迴路程。“我不能接受坐公車上班要花一個多小時,把太多時間浪費在車上很不值得,而薪資要求是2500元以上,我想靠自己讓經濟能力獨立起來。”交談中,記者明顯感到張同學很自信,他說通常自己的錄取率是90%,1年下來只能說一半後悔一半不後悔,“後悔是沒找到一份中意和穩定的工作,不後悔的是學到了更多的工作經驗”。他表示,由於是本地人,住房和一伙食都不用花錢,這也讓他對更換工作多了一份底氣。

張同學表示,身邊的親朋好友還是比較支持他趁著年輕多嘗試的,只是覺得腳步可以放慢一些,免得錯過了合適的工作。現在的這家單位他自己比較滿意的,希望可以做得長一些。但由於之前的職場經歷讓他有些不安,很怕自己調整不好工作狀態,擔心第13家單位也做不長。

專家:

職場新人要制定職業規劃

對此,百合心理諮詢中心陳美英認為,大學生畢業後多選擇幾份工作並無不妥,還可以積累社會經驗。一般職場新人對於社會的磨合期是半年到1年,張同學現正值磨合期,應對這種心態浮躁的情況,比較有效的方式是“心理暗示”。陳老師建議張同學從事第13份工作時,要不停地暗示“自己一定能做長久”,嘗試把它作為自己的長久事業,把未來的職業藍圖落實到眼前工作的具體細節,堅持打破之前最長工作時間記錄——半年,也許一番努力下來,就會發現自我價值已經漸漸挖掘和提升了。

針對張同學這種跳槽頻率高的情況,陳美英也提醒廣大應屆畢業生,一定要為自己制定具體的職業規劃,每份工作都嘗試過來是不可能的,而且也會模糊職業方向。

-相關連結

張同學的職場歷程

第1家單位:大三暑假找到第一份工作,但沒有專業興趣,只工作了1個月。

第2家單位:經過三輪面試,成為某培訓學校的團委書記助理。實習工資500元,轉正後1800元左右,對薪資不夠滿意就回絕了。

第3家單位:某網路公司當銷售員,因沒有興趣只做了一個星期。

第4家單位:到一家銀行做櫃檯服務,因沒有興趣,也不滿意薪資,沒有工作多久。

第5家單位:進一家快遞公司當計算機操作員,工作沒有發揮特長,覺得浪費時間。

第6家單位:進某教育培訓公司當教育顧問助理,但得知公司才成立4個月沒任何業績後就辭職了。

第7家單位:進某廣告公司當行政助理,看到了更好的工作單位而辭職。

第8家單位:經過筆試、面試等環節,得到了當村官的機會,身邊友人不支持,就選擇了放棄。

第9家單位:進一家寧波知名公司,因為路遠而最終放棄。

第10家單位:有關銷售的工作,進去之後才發現不適合自己。

第11家單位:工作了半年多,但這家公司一直沒業務,前景堪憂。

第12家單位:路程太遠而選擇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