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生涯初期容易犯下的錯誤

XX年是“史上更難就業年”。很多剛入職的應屆生平均起薪只有2400元。在大中型城市中這樣的月薪說多了都是淚。但是哪怕入職了又如何呢?多數新員工入職後都將經歷從學生心態到職場心態的陣痛期。下面就是職業生涯初期,常見的10個問題。

1.現在不著急,以後遇到問題再說吧

很多剛剛步入社會的90後新人,沒有真正意識到危機的存在;或者現在的工作相對穩定,雖然不知道未來是什麼樣子,但至少目前的工作能養家餬口,至少可以保證生存沒有問題,或者有家裡的幫助,至於下一年怎么樣,他們根本沒有考慮過。總覺得年輕應該享受時光,這樣才不會辜大好年華。他們的口頭禪是:現在不著急,以後遇到問題再說吧。

2.有些事要親自經歷才會知道

的確,經歷困難和挫折,會讓人得到成長。但並不是所有的困難和挫折都要經歷。能夠提前合理規避的,為什麼一定要親自嘗試呢?

學習可以分為直接學習和間接學習。後者值得成為你成長的主要方式。因為生命太短了,有時錯著錯著就沒有了回頭路。

3.我年輕,職業規劃可以遲點做

成功的職業規劃,其核心是要幫助你找到你的職業方向定位,並圍繞這個方向構建你的核心競爭力。但更多的時候,許多90後職場新人因工作不穩定而走彎路,如果工作兩年之後轉行,那就是和別人在一個起跑線,這就意味著你以前的工作基本上浪費了,同時還損失兩年的成長機會和時間,更重要的是,一旦習慣了迷茫或者跳槽,那么,這種損失的代價是無法計算的。

4.沒有主見,嚴重依賴周圍人的看法

依賴症在職場前期是許多新人的通病,因為成長的環境不同,每個人的價值觀是不一樣的。因此當你徵求別人意見時,他們只是基於自己的價值觀去思考問題,並不是站在你的立場上。

因此,了解自己的職業取向非常重要。喜歡安穩的人或許會說老師是不錯的選擇,而喜歡挑戰的人則認為老師沒前途。

5.計畫趕不上變化,不如隨遇而安

很多職場新人會說世事無常,與其刻意計畫,不如隨遇而安。貌似說這話的人都很“瀟灑”,但一旦問題來到眼前時,恐怕你就“安”不了了。一是你沒有“根”,缺乏應對突發情況的根本能力;二是你沒有“基”,無法構建核心的競爭力的基礎優勢。正因為你隨遇而安,根基不牢,哪怕遇到一點點風險,就會無法立足,因為你沒有任何抗擊風險的能力。當下一次危機來臨時,淘汰的就是這些人了。

6.因為學歷,錯把知識當作技能

越來越多的90後員工是大學以上的學歷,同時也擁有很多不同的”證書“,但這些只能說明理論上達到基本要求,但職場更注重的是知識技能的運用,如你能用英文與外國客戶溝通公司產品,“真正”熟練運用辦公軟體。

7.只定目標,不知道行動計畫

很多人都會定目標,但實施的過程中會遇到很多問題得不到有效的解決,從而最終影響到工作任務的實施程度。所以制定了一個目標,還需制定一套行動計畫,尤其是執行過程中,需要關註:任務中會出現哪些困難、我需要上司提供哪些幫助、我交付工作的成果是什麼、需要完成的時間節點。在職場,上司關心的是結果,而你需要關心的是過程。

給一個有效的建議,有了願景,就以終為始地逆推目標;而對於最切近的目標,不斷問自己下一步行動是什麼。

8.溝通範圍小,缺乏必要溝通能力

很多90後職場新人都不喜歡交流,或者限制於同職位或同部門,而溝通往往是進入職場學習的第一課。首先職場新人要正確地理解和職場溝通,“好!”“再見” 這種招呼稱為寒暄,這是最基本的卻不是最重要的,真正適用於職場中的溝通是以解決問題為前提的,我們應該稱它為溝通交流。新人之所以存在溝通不暢的問題,原因可能有以下幾種:環境障礙、文化障礙、信心不足等。

9.小錯誤不算錯誤,無法接受評判

許多職場新人在被上司評判的時候,首先會選擇解釋,有時還會出現爭論。因此,他們會常常掩蓋小的錯誤避免被罵,但其實,很多小錯誤的累積就會慢慢釀成大禍,最後變成整個團隊的錯,導致公司的利益損失。

禍患多積於忽微,所以要學會把每一次錯誤當作完善自己的機會。

10.現代社會,想要成功太難了

當年馬雲的淘寶電子商務也被許多人否定過,但他通過自己的努力與行動證明了他的想法。當然你會問:為什麼失敗的人遠遠比成功的人多,因為他們都敗給了那個最厲害的對手:你自己。

值得一提的是,何為成功,在職業生涯中所謂成功是很個性的詞,有些人會更看重自我實現,有的人會看重職業的安定度。這些都與你的職業取向密切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