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生涯規劃要分期限與步驟

“三期六步”中的三期是指職業生涯規劃的期限。

一般分為短期規劃、中期規劃和長期規劃。短期規劃為三年以內的規劃,主要是確定近期目標,規劃近期完成的任務。中期目標一般為三至五年,在近期目標的基礎上設計中期目標。長期目標其規劃時間是五年至十年,主要設定長遠目標。

職業生涯規劃是一個周而復始的連續過程,其過程包括確定志向、自我評估、生涯機會評估、確定目標、制定行動計畫、評估與回饋六個基本步驟。

第一步:確定志向。

志向是事業成功的基本前提。沒有志向,事業的成功也就無從談起,立志是人生的起跑點,反映著一個人的理想、胸懷、情趣和價值觀,影響著一個人的奮鬥目標及成就的大小。所以,在制定生涯規劃時,首先要確立志向,這是制定職業生涯規劃的關鍵,也是職業生涯規劃最重要的起點。

第二步:自我評估。

自我評估的目的是認識自己,了解自己。因為只有認識了自己,才能對自己的職業做出正確的選擇。所以,自我評估是生涯規劃的總要步驟之一。一般來說,自我評估包括自己的興趣、特長、性格、學識、技能、智商以及組織管理、協調、活動能力等。

第三步:生涯機會的評估。

生涯機會的評估主要是評估各種環境對自己生涯發展的影響,每一個人都處在一定的環境之中,離開了這個環境,便無法生存與成長。所以,在制定個人的職業生涯規劃時,要分析環境條件的特點,環境的發展變化情況,自己與環境的關係,自己在這個環境中的地位、環境對自己提出的要求,以及環境對自己有利條件與不利條件等等。只有對這些環境因素充分了解,才能做到在複雜的環境中避害趨利,使你的生涯規划具有實際意義。如組織環境因素評估包括組織發展戰略、人力資源需求、晉升發展機會等等。

第四步:確定目標。

生涯目標的設定是職業生涯規劃的核心。一個人事業的成敗,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有無正確適當的目標。沒有目標如同大海的孤舟,四野茫茫;沒有方向,不知道自己應走向何方。只有樹立了目標,才能明確奮鬥的方向,猶如海洋中的燈塔,引導你避開險礁暗石,走向成功。目標的設定是在繼生涯路線選擇後,對人生目標做出抉擇。其抉擇是以自己的最佳才能、最優性格、最大興趣、最有利的環境等信息為依據,通常目標分短期、中期、長期和人生目標。

第五步:制定行動計畫與措施。

在確定了生涯目標後,行動變成了關鍵的環節。沒有達成目標的行動,就不能達成目標,也就談不上事業的成功。這裡所指的行動是指落實目標的具體措施,主要包括工作、訓練、教育、輪崗等方面的措施。例如,為達成目標,在工作方面,你計畫採取什麼措施提高你的工作效率?在業務素質方面,你計畫如何提高你的業務能力?在潛能開發方面,採取什麼措施開發你的潛能等等。都要有具體的計畫與明確的措施,並且這些計畫要特別具體,以便於定時檢查。

第六步:評估與回饋。

俗話說“計畫趕不上變化”,有的變化因素是可以預測的,而有的變化因素難以預測。在此狀況下,要使生涯規划行之有效,就須不斷地對生涯規划進行評估與修訂。其修訂的內容包括:職業的重新選擇、生涯路線的選擇、人生目標的修正、實施措施與計畫的變更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