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之後為何找不到“好”工作

跳槽猶如一面雙刃劍,可能會如你所願,越跳越高,也可能是初衷的另一面,讓你自貶身價,影響發展。所以,大多數人在選擇跳槽時也會多加考慮,謹慎處理,以免跳錯槽。但是,因為種種原因需要跳槽,卻在尋求新單位的過程中,發現自己難以找到合適自己的“好”工作,時間久了,難免心態浮躁,一時的衝動容易鑄下大錯。所以,在尋求的過程中難以把握時,不如靜下心來,尋求外界的幫助,給自己一個“緊急剎車”。

vivian:跳槽跳高,我要的“好”工作就是能讓自己上個台階的

就像大多數人跳槽的原因,我目前所在的公司雖然福利待遇不錯,但是工作強度太大,而且學不到什麼東西,後來人代替的可能性也很高。年齡增長雖然代表著資歷增加,但是在這家競爭激烈的企業裡面不被公司所重視,自己的危機意識較強,所以在這裡工作四年後,走在“奔三”的路上,自己不得不為以後做好打算。

我大學學的是商務英語專業,但是只有大專學歷。畢業後先在移動公司做了一年的客服,之後就來到了目前的公司從事商務專員,之後一個偶然的機會競聘到客戶主管的職位上,主要負責諮詢與處理客戶投訴,將客戶意見反饋給其他部門,並且對下屬進行工作培訓和分配工作。這不需要什麼專業技能,也沒有多大的挑戰性,工作強度大卻非常的瑣碎,所以自己做的時間越長對它就越厭倦。想跳槽,卻發現難度很大,自己能找到的工作好像應屆生也可以做,起點太低,待遇也不高。尋覓了幾個月,自己心很亂,不知道該怎么辦?如果是繼續呆在原單位,等於是熬時間,年齡一年年上去了,以後就更困難了;創業嗎?沒有資金,沒有能力,只能想想。

職業顧問分析

考慮到自己已經“奔三”,vivian要為自己謀劃下後面的路如何走更有效,恰是時候。因為她所在的崗位在企業內部會隨著形勢的變化,很有可能陷入危險境地,如果效率不高,或者企業裁員,那么她這樣“打雜”性質的主管將首當其衝的被裁掉。而現在正是跳槽高峰期,崗位多,機會多,更有利於她的選擇。

危機意識比較強,能做到未雨綢繆,為以後可預見的危機做好前期的準備,vivian的轉接風險意識是非常好的習慣思維。但是,她雖然有這個主動性,但是卻心有餘而力不足,轉不出自己所在的圈子。職業顧問張平認為其中的困難:一是因為,她學的是英語專業,對大部分語言專業畢業的學生而言,只是交流的載體工具,還沒有做到能成為專一的技能,等於沒有專一的就業方向,所以vivian畢業後從事了任何專業畢業的學生都可以做的客服工作,事隔多年,現在再跳槽時她就更不懂得如何利用自己的專業背景了;二是因為,vivian目前的工作的確雜而欠缺含金量,競爭力比較分散,在沒有人脈幫助的情況下,很難有相應的晉升空間,而且年齡越大代替性就會加強,所以再跳槽必須要擺脫這個方向。而在不了解職場行業崗位相關連性的情況下,vivian是很難幫助自己跨過這個“坎”,只能像“無頭蒼蠅一樣亂飛亂撞”的盲目嘗試。但是,到了這個年齡段,已經沒有年輕的資本可以讓自己大把的浪費時間了,選擇錯誤,自己所付出的代價將會更高。

職業顧問建議

vivian具有較強的親和力和溝通協調以及語言組織表達能力,喜歡做計畫和決定,做合乎個人價值觀、能通過工作陳述自己遠見的工作,願意進行管理和控制,重視結果(重點在於完成任務)、按部就班、有條理、尊重時間期限;工作環境需要有靈活的結構,在自己激情高昂時可以從事各種項目;能發揮個人的獨創性。加上vivian之前的工作經歷,職業顧問建議她轉到人事培訓領域:一來具有實際的操作經驗,二來個人素質和崗位特徵也十分匹配。只是,因為沒有從事過專業的人事培訓工作,所以她求職中的間接競爭力如果不配合相應的求職技巧,很難有效的找到實際的工作平台,所以還需要在求職準備上下功夫。因為vivian畢竟學的就是英語專業,英語口語底子不錯,加上我們的求職包裝,所以經過兩個月的尋求,終於拿到一家外企的offer,雖然起點也不是很高,但是已經入了門檻,沿著軌道慢慢往上積累才是最重要的。

雖然每個人對於“好”工作的定義不同,但是,最重要的還是眼光要長遠,不要因為暫時的誘惑而盲目跳槽。跳槽不應只是對高薪或高一級職位的追求,而是對職業生涯的進一步追求。越跳越高,高的不僅僅是薪水和職位,更重要的則是使你的職業生涯步入高階。每一次跳槽,都應該是對自己職業和發展目標的重新設定。當自己已經有了跳槽的需求,卻難以尋覓到“好”工作時,不妨先找準航道,再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