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生涯如何選擇:父子擇業觀的衝突

兒子小黃今年開學就念大四了,這兩天,他突然看到爸爸的半邊臉都腫了。小黃一問,爸爸擺擺手說:“上火,你的工作怎么辦啊?聽說考公務員的人越來越多……”小黃聽了還笑嘻嘻地說:“關我什麼事?我又不考公務員。”沒想到,他爸爸一下子發火了:“不考公務員,那你想幹啥?當打工仔嗎?那你還上大學乾什麼?”父子兩人為此又一次吵翻了。

父親擇業觀:

“趁年輕找個有編制的工作”

“我走的橋,比你走的路還要多。聽我說兩句還不行?”小黃的爸爸說起“擇業”那是苦口婆心。他覺得,趁年輕找個“有編制”的穩定工作,雖然說現在“沒激情”,但是從長遠看,還是利多弊少。他告誡兒子說,擇業不能單純看眼下,更不能去吃“青春飯”。現在一些單位招收年輕人,不是想培養年輕人,而是把人才迅速變成“人手”,利用年輕人涉世不深,拚命壓擔子,加大工作量,只要能多幹活,多給公司創造利潤,什麼獎金、職務、榮譽呀,都不會吝惜。可,那種是加班加點的“工作狂”式的生活能持久嗎?

雖然說短時間賺到了一些錢,可是,公司一看你不如以前能幹,馬上就會換一副臉孔,覺得你已經被吃乾榨盡了,就想辦法把你辭掉,另外去招聘更年輕的人。到那個時候,你是上有老,下有小,負擔重,又累出了一身病。再到人才市場找工作,談何容易?到那時,才是叫天不應,叫地不靈。

兒子擇業觀:

“年輕時找份有創造性的工作”

小黃的話沒有爸爸多,但是他說話很乾脆簡單:“這是給我找工作,對吧?我又不是小孩子,讓我自己來選擇做什麼工作,好不好?”他說:“畢業後,當然是想找一份自己感興趣的工作,這份工作不僅僅是為了賺錢,而是能把這份工作當成是自己的事業來做。在我看來,年輕的時候就是要做一些有活力有創造性的工作,那種整天坐在辦公室的工作,實在是難以接受。”

小黃說,自己不是有個“有編制”的堂兄嗎?他所在的單位里事情本來就不多,加上專業不對口,他有好多事情都插不上手。辦公室里有份報紙,要主任看完了,老同志再看,最後才能輪到他來看,然後就是聽幾個中年的女同事講述自己孩子的生活細節,喋喋不休、沒完沒了……

俗話說:“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其實,女孩子在大學畢業時,如果擇業出了偏差,也會給“嫁錯郎”埋下伏筆。所以,年輕人如何擇業,真是每一家都比較難辦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