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設計專業職業規劃書

作為一名當代大學生,為了能讓自己在這個人才爆炸的資訊時代脫穎而出,應該學會為自己籌劃未來,為自己定下人生的發展計畫。在老師的正確引導下,我制定的職業生涯規劃如下:

一. 分析階段

1. 自我分析

(1) 性格

經過測試的結果,我的性格是具有友善、負責、認真、忠於職守的特點,只要我認為應該做的事,不管有多少麻煩都要去做,但卻厭煩去做我認為毫無意義的事情。 務實、實事求是,追求具體和明確的事情,喜歡做實際的考慮。善於單獨思考、收集和考察豐富的外在信息。不喜歡邏輯的思考和理論的套用,擁有對細節很強的記憶力,諸如聲音的音色或面部表情。 與人交往時較為敏感,謙遜而少言、善良、有同情心,喜歡關心他人並提供實際的幫助,對朋友忠實友好,有奉獻精神。雖然在很多情況下我有很強烈的反應,但通常不願意將個人情感表現出來。 做事有很強的原則性,尊重約定,維護傳統。工作時嚴謹而有條理,願意承擔責任,依據明晰的評估和收集的信息來做決定,充分發揮自己客觀的判斷和敏銳的洞察力。

(2) 愛好與特長

愛好擅長繪畫和寫作,形象思維強,藝術創作能力強,表達能力較強。

(3) 適合的工作

經過性格與特長的整理分析,我很適合從事平面設計和工業設計工作。

(1) 工業設計

主要就業範圍:造型設計、包裝設計、室內設計、效果圖設計、模型設計、商業策劃、舞檯布置等。

真正的工業設計基於 工程 + 藝術 + 市場 三方面的結合 ,真正好的工業設計 = 創新(多方面的如功能,製造方法,材料,社會需求等等)

採取的方法:在以上平面的設計方法的基礎上,還要熟練掌握以下知識:美學 、分析、色彩、電腦、開發、 設計戰略、製圖、手繪 、經濟學 、工程學、環境因素、 估算 、評估 、三維造型、平面、 人體工程學、實施、 明與創新、 互動設計、 市場、材料、製造、模型製作 、樣板製作、攝影、 計畫、觀點、預測、條款、快速可視化 、法規、 渲染 re、 研究 、雕塑、符號學 、風格、 技術、 材質、 可用性測試、 用戶需求 、用戶案例 、讀寫能力 。

2. 工作分析

(1)平面設計招聘要求

① 兩年以上的工作經驗,②三種以上的平面設計軟體,③熟悉印刷前期流程,④有自己的作品,⑤有相關證件,⑥有獲獎作品,⑦有成功的設計案例。

(2)工業設計師招聘要求

① 三到五年工作經驗(家用電器、數碼產品,it產品),②對於設計趨勢有敏銳的直覺,③能夠針對設計的趨勢的理解和設計的分析自由運用到實際當中,④良好的團隊合作能力,⑤能熟練使用各種2d/3d設計軟體,⑥對產品結構、模具、材料和加工工序有較全面的理解,⑦具有敏銳的市場感知力,⑧善於理解客戶需求的充分分析並尊重市場,⑨有一定的外語背景。

3. 發展路徑分析

我的最終目標是由平面設計師逐漸轉向工業設計師,主要的發展路徑是:設計助理→平面設計師→工業設計師→資深設計師→設計總監。

二. 儲備階段

1. 儲備專業技能:在全部掌握學校的專業課的基礎上,自學相關的專業內容。包括上面專業分析和工作分析中所包含的所有應該具備的專業知識。

2. 儲備相關證件:四級、六級、國三、市場行銷第二學位。通過考取這些證件的同時沃野滿足了應聘時的部分要求(⑦具有敏銳的市場感知力,⑧善於理解客戶需求的充分分析並尊重市場,⑨有一定的外語背景)。

3. 儲備自己的作品:整理自己大學期間課程及參加活動所完成的成功的作品。

4. 儲備學歷:考研。

5. 儲備工作經驗:(1)學校——科技立項(網站設計),(2)社會——兼職一份與本專業有關的工作。

6. 儲備獲獎作品:多參加校內外組織的設計大賽。

7. 儲備團隊合作能力:在科技立項中與小組中的每個成員共同前進。

以上是通過專業分析和工作分析總結概括出的儲備內容。

三. 執行階段

1.大一

通過在學校的團支書,儀仗隊、校學生會的工作中充分鍛鍊了自己的組織能力和活動策劃能力,表達能力;通過自己在校外的麥當勞兼職工作中逐漸儲備了應該具備的團隊合作能;

通過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比賽充分展現了自己的表現力和平和的心態。

2.大二

在平日的學習中十分注意專業的學習,嚴格要求自己,曾利用課餘時間自行製作改造設計手工品並在市場中銷售,最終取得滿意的經濟效應,現在正在和班級4名同學進行網站設計的科技立項,最後這階段有一個未完成能的目標,就是考過四級口語分數線。

3.大三

在這個學期開學前我會找一份與本專業相關的工作,在工作中不斷學習,不斷儲存工作經驗,珍惜鍛鍊的機會,在大三的上半學期報取市場行銷第二學位和核考取國三證,下半學期就會進行考研班的學習(已報名),這個期間我會一直加倍學習專業課,在課餘時間會儘量多攝取對本專業相關上網專業知識和非專業知識,並且會通過各種途徑參見有關設計的大賽。

4. 大四

大四上學期是考研的衝刺的階段,我會在抓緊複習本專業考研的同時,也會去往招聘會體驗,增加自己的應聘的經驗,並且了解多一些當今市場所需要的方向,當然,這期間,我最關鍵的是備戰考研。

5. 畢業一年

大學畢業後,考研早已落下帷幕,在公布結果後,我會為自己準備兩種後序方案:

(1)考上

這是最好的結果,如果考上我理想的學校,我會利用讀研的期間找一份與本專業有關的兼職工作,在畢業後我會選擇以下類型的公司:

① 是大型外企。比如lg,三星等。這類企業對於應屆畢業生來講還是具有很強的吸引力的。待遇高,發展潛力大,機會多多等等,都是吸引畢業生的原因。當然,條件優厚也就意味著機會較少,還意味著競爭激烈。

② 是國內大型通訊類企業。比如中興,華為等。這類企業吸引力也是非常大的。待遇較高,發展潛力大,機會多。和大型外企一樣,競爭也就相對激烈。

③ 是國內大型企業。如聯想,海爾,夏新,tcl等。這類企業相對福利較好,發展潛力也很大,機會也很多,可以學到很多東西。但是薪資方面參差不齊,有的企業待遇較高,有的就非常低,這是值得注意的一點。

④ 是手機設計公司。手機設計公司是近幾年來新出現的一類公司。國內的手機設計公司良莠不齊。一些的專業手機研發設計公司,如德信無限,晨訊科技,龍旗控股等,在待遇,福利,發展潛力等等方面也具有相當的優勢。

⑤ 是大型的專業設計公司。如深圳嘉蘭圖等。這些公司規模都很大,有的已經不僅僅局限於工業設計,開始向odm發展。發展勢頭迅猛,待遇等各方面都非常不錯。

(4)考不上

如果自己沒能一次考取,我會選擇畢業後直接就業,雖然自己沒能如願考上,但在努力備考中我已經將本專業的內容更精細的鞏固了一遍,已對自己的專業水平有了相當的信心,但由於一些大公司的對學歷和經驗有限制,我會選擇一些規模較小的公司就業,如:各類中小型企業。一些中小型企業會設有平面設計部門。這類企業的設計部門一般規模都比較小。還有是為數眾多的小型設計公司。小型設計公司近幾年來發展迅猛,如雨後春筍。特別是在深圳。據說每天都有新的設計公司註冊成立。這類公司一般人數較少,業務範圍可能也不是很廣,對員工招聘的要求也不是很高。但我畢業會選擇應聘自己的家鄉哈爾濱的設計公司 。再熟悉的環境進行工作,這樣使自己能在較快的集中精力在工作上,把自己工作能力提高,為以後的發展途徑打下堅實的基礎。在這個時期我主要研究平面設計,因為工業設計對設計師的要求非常高,剛畢業的我儲存相關的能力還不多,從事平面設計工作,技術難度較低,人才需求量又比較大。畢業後可以從事廣告公司、企劃公司、圖文設計公司、出版行業、企業宣傳策劃部門及其他需求平面設計師領域的相關平面設計工作。

6. 畢業三年

如果畢業後第一個方案,我會在乾好本職工作的基礎上向本公司的高級設計師再邁進一步。如果我選擇後者的方案,我會在工作三年後進行跳槽,向中大型企業進軍,逐漸邁向最終的目標。

7. 畢業五年

此時的無論走的哪個方案,我都會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一名成功的工業設計師,在這個過程我尋求穩定,當達到自己的要求時我會穩中求進,以後的職業生涯會趨向平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