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生涯規劃如何提升幸福感

一項對持續高績效員工隊伍形成因素的研究表明,長期來看,幸福的員工比不幸福的員工有更多的工作成效。他們會按時上班,不太可能辭職,主動去做職責範圍之外的事,而且他們會吸引同樣致力於該工作的人。具有幸福感的員工,其績效比所有員工的整體績效高出16%,職業倦怠率低125%,對組織的忠誠度高出32%,對自己工作的滿意度高出46%。(引自《哈佛商業評論》的報導。)什麼是幸福?積極心理學家塞利格曼將幸福生活的來源分為三個部分,第一個是興趣,第二是心流體驗,第三是意義,而意義對幸福生活的影響最為巨大。

那么職業生涯規劃如何促進員工幸福感呢?

1.當員工在進行職業生涯規劃時,將能夠對自我進行更深入的認知,幫助他了解和發展自己工作中的興趣。有人會說,如果他正好對現在的工作沒有興趣怎么辦?有兩個辦法,一個是通過了解這項工作對其職業生涯的意義來激發興趣,其二如果確實無法激發他對這份工作產生那么一點點興趣,那么他能夠有好的績效嗎?答案是否定的,所以幫助他轉向其他的崗位可能是一個更佳的選擇,事實上也幫助企業降低了用人風險。

2.員工在深入自我認知之後,能夠從更多的角度、更客觀來分析自己的技能和優缺點,包括正確面對績效評估的結果,員工將會懂得如何在工作中發揮出自己的優勢,並引發忘我的心流體驗。員工工作表現不佳之處常常會和自己的弱勢相連,但員工往往也會高估自己的工作表現,如果明白到工作表現和自己特質優劣勢的關係並驗證,那么員工將會變得更加客觀。

3.職業生涯規劃幫助員工將個人職業發展融入組織目標,把個人願景和績效目標相連線,建立一個共同發展的計分卡及個人計畫,把組織績效目標給予員工的壓力轉變成員工自我成長的儀錶盤,這樣,工作將帶給員工更多的意義,員工將擁有更多的幸福感,使員工從被動的“要我做”轉變為主動的“我要做”,同時為了實現目標而主動的提高工作技能與表現。

4.當遇到挫折時,由於對自己能力有更充分的認識,以及了解工作的意義,員工將擁有更為強大的抗衝擊能力,更為樂觀。

5.在自我認知的基礎上,員工也將會進一步理解到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性,增強人際敏感性,這將會對團隊的配合,員工以及部門之間溝通產生積極的促進作用,有助於員工實現工作的意義,進一步促進員工幸福感。

當員工將職業生涯賦予更多的意義時,將會充滿生機勃勃,充滿激情和動力。另一方面,雖然意義對員工幸福感有最大的影響,但興趣、心流體驗、意義這三個部份存在著相互促進的作用。

最後,再說明一點,很多人在談到如何在組織中幫助員工進行職業生涯規劃時,更多的談到是告知員工晉升通道以及為此需要的能力發展,事實上晉升通道是會發生變動的,而在一些不夠完善的公司中情況尤其如此,同時,這個時代也存在著諸多不確定性。一個清晰的晉升通道固然好,但其實更重要的是,要讓員工體會到工作對他自己的意義,同時懂得如何運用自己的能力優勢來應對未知,這樣當工作或公司遭遇無法預料到的困難時,員工將會更加懂得把握自己,為自己負責,會擁有更為強大的能量和動力。因此,在對員工進行職業生涯規劃的輔導和培訓時,我們要更為關注員工內在的改變,對自身成長以及組織目標的促進作用,而不僅僅是外在的組織架構。

因此,在組織中實施職業生涯規劃,將提升員工的幸福感,使員工生機勃勃,充滿工作的雄心與激情!

相關內容
職業生涯如何選擇:父子擇業觀的衝突
如何應對“職業倦怠”
如何正確選擇職業方向
職業女性:孩子和工作如何抉擇
女人該如何為自己的人生做職業規劃
職業規劃師教您如何渡過低薪時代
大學畢業生如何做職業生涯設計
如何使你的職業生涯步步高
如何做好不同職業生涯時期的職業規劃
如何藉助外界力量完善職業生涯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