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職業規劃中應避免的錯誤

相信大學生在校時都憧憬著美好的未來,也都有這遠大的理想抱負和目標,那么就一定做過職業規劃,職業規劃對於你的未來和目標的實現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不少大學生在制定自己的職業規劃時很容易犯一些錯誤,下面百大應屆生就業網就總結一下,希望對在做或即將要做職業規劃的大學生們有所啟迪。

職業生涯規劃箴言:

如果你想把每件事情都做好,那就不可能把真正重要的事做得非常出色。--尼克森

1、不從實際出發,高估自己的能力

不少人相信"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這句話。其實,現實生活中的情況是,將軍的位置很少,如果大家的目標都是當"將軍",那么這種主觀願望就會與客觀條件產生差距,使你在執行計畫時遭遇許多挫折。因此,制定職業生涯目標時要從實際出發。

有人認為,只要把本職工作做好就可以升任主管,其實不然,優秀的運動員不一定是好教練,一些表現優異的工程師、銷售人員等升任主管後卻表現不佳,這是因為主管還需要工作以外的條件,如決策能力、協調能力、領導能力等。聽以,在某個職位做得好並不表明在其他職位也做得好。

2、發展目標不明確

有些大學生對自己的學業進行規劃時不喜歡所學專業,但又沒有找到喜歡的專業,希望將來成就一番事業,可是找不到專業方向。究其原因主要是大學生在人學前的自我探索不夠,聯考填報志願、進行專業選擇時,沒有考慮自己對所填報專業的興趣,沒有深入地思考自己到底適合做什麼。以至於出現有些大學生學習目的不夠明確、學習動力不夠強的現象,甚至有的大學生沉迷於與學習無關的事件中不能自拔,導致大學生因學習成績不合格而被迫退學的現象發生

3、目標相互衝突

有些大學生的專業興趣不在被錄取的專業上,而是喜歡其他專業。就其本專業而言,應該完成規定的學習任務才能獲得畢業資格,而興趣與愛好又會使其將很多精力放在喜歡而不是被錄取的專業上。處於這種狀況下的學生會感到無所抉擇、無所適從,甚至於出現進校分數很高的學生因不喜歡該專業而要求退學的現象。

也有一些大學生不能分清主次,盲目模仿如看到別人參加社團活動鍛鍊綜合能力,自己也參加了幾個社團,由於忙於參加各種活動,在結業考試時因沒有取得自己期望的成績而後悔莫及。有的學生幹部沒有處理好學習和社會工作的關係,有的大學生為考某一門科目而嚴重影響了其他學科成績等,這些問題的出現主要是沒有將目標系統化,主次不清,沒有一個逐步實現各種目標的計畫,以至於出現了綜合素質很高、能力很強的學生由於學業成績不理想而影響職業生涯發展的現象。

4、相信命運,不願做計畫

很多人相信成功者是由於有好的機會,因此,他們被動等待命運的安排,而不主動地去規劃、經營和努力把握自己的生活,這種人只能守株待兔。職業生涯規劃是組織和個人雙方都參與的事,最終的實現者是個人,因此,不能抱著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態度來對待自己的未來。

5、輕視自己的成長,沒有發揮職業優勢

如果過於迷信老闆對升遷的影響,就會因為迎合老闆的好惡而妨礙自己真正的成長。如果失敗了,又會歸咎於老闆而看不到自己的問題,這樣會誤人歧途。另外,注意到自己的不足,但卻忽視了自己的強項,亦不可取。一個人要完成自己的職業計畫,就要依靠自己的職業優勢,將自己的職業優勢發揮出來後,再去試著糾正自己的弱點。

6、忽視家庭支持的作用

有些人不願意親人過問自己的工作,覺得沒必要讓親人了解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其實,家庭的支持對於個人工作的成功很重要。另外,職業生涯規劃也不要忽略了自己的生活樂趣,因為,工作和生活都是人生的重要目標。

7、這山望著那山高

總是覺得別人的工作更理想,因此產生跳槽的想法,而沒有想到,到了新的工作崗位要建立新的人際關係,面對新的矛盾和挑戰。不管什麼工作都不是容易的,因此,要客觀分析自己的工作,要持有現實的態度。

做好職業規劃後,就可以向著自己的目標努力並進一步邁進了,或許會很艱辛,或許會有很多困難。但努力就有很大可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