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需知的擇業四大法則

畢業生跳槽七成原因是眼高手低

他們眼高手低的表現大致分為三類,即看不上小事,不願盡心乾;老想幹大事,但又沒經驗;這山望著那山高,老想挑或跳到更好的地方。

一名畢業於名校的學生說:“我怎么能去小公司,看以前畢業的學長現在都混得那么好,我也應該做大事業。”心氣高的不僅是正在求職的畢業生,有些 入職早的同學,也沒有踏實地從基層做起,有位同學說自己不想每天都乾雞毛蒜皮的小活,總盼著有天能幹大事。而據一項調查數據顯示,新入職的畢業生跳 槽,70%是因為眼高手低,不能從頭乾起。

浮躁和攀比讓心理失衡

浮躁的心態導致了畢業生“眼高”。“浮躁的心態,說到底就是求名、求利和兩者兼得。”林永和說,現在求名的人變少了,而求利和兩者兼得的人多 了。這類畢業生其實就是太注重人生存的本能,哪能給自己帶來更大的收益就奔哪去,以至於他們不安心工作,吃著碗裡看著鍋里的,隨時準備跳到更好的地方。另 外,過強的自尊也使畢業生這山望著那山高。他們盼望著能超越別人,也會變得眼高。

“缺乏工作經驗讓畢業生手低。”林永和分析道,現在有些畢業生已經意識到了自己涉世未深、能力不足,在求職時,和周圍人比較,就特別容易因自身的劣勢而感到自卑。

因此,這些畢業生夢想著超越別人、幹大事,但實際上卻缺乏實踐經驗和工作能力,這就讓自尊和自卑糾結在一起,內心有兩股力量在對抗。這樣極易打 破畢業生的心理平衡,一方面,總是想著“別人行,我為什麼不行”、“在這個單位真是屈才”等,以至於持續處於焦躁不安的情緒下,久而久之,會危害心理健 康,讓他們變得冷漠、暴躁和焦慮。

擇業就業四項法則

下面對眼高手低的畢業生提出四項就業法則。

一是“擇人所需”,即自己要站在用人單位的角度考慮,他們需要什麼樣的員工,不能異想天開,只想一步到位。如果有適合自己特長的工作單位,小點也不怕,能得到鍛鍊才是目的。

二是“擇業所長”,如果你選擇的單位或行業有發展前景,即便不是國家機關、跨國公司或熱門行業,也要降低心理期待值,投入到這些工作中。

三是“擇家所利”,指的是選擇職業和單位時不要總以自我為中心,要多站在家庭和親人的角度考慮,如是否便於照顧父母;不能總是無休止地挑三揀四,要考慮家人的感受。

四是“擇己所長”,即興趣對人的工作熱情起到了很關鍵的作用,心理學研究早就發現,做自己喜歡的事,成功率更高。因此,不必太在意外在的東西,這才能充分發揮你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