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機電一體化

一、自我評估

1、運用回顧法等方法分析自己的職業興趣?

喜歡機電,對零件加工,加工工藝,產品製造等有濃厚興趣;

喜歡模型,從小就培養了很好的動手能力;

喜歡電腦套用,對網路、軟體、網站建設有一些基礎;

2、分析自己的性格特徵

性格開朗,樂於助人,善於待人,刻苦而撈,勤奮踏實,很有耐心內外兼有等。

3、分析自己的能力與能力傾向

社交方面:由於自己為人溫和,做事腳踏實地,心胸寬廣,這使得自己的社交範圍變的廣,人際關係變的更大,能夠為以後的工作,和生活帶來方便,為自己的事業奠定里堅實的基礎。

技能方面:自己從小就對計算機有著濃厚的興趣,致使現在的我對計算機操作來說,就如同輕車熟路一般。擁有計算機網路技術基本知識,熟悉區域網路、廣域網的原理以及安全維護方法。

對於機電一體化技術來說,自己經過大一這一段時間的學習,初步了解了焊接設施,數控工具機,普車,牛頭刨床等的操作,能夠加工簡單的零件。

言語方面:可以進行英語基本對話;

管理方面:多年班長團支書的經驗,多次組織集體活動,宣傳能力較強。

邏輯方面:邏輯思維能力強

專業能力:掌握了cad軟體的操作,能夠通過cad把實物清晰的表達出來。

4.談談你自己的核心職業價值觀,分析自己屬於安全型、技術型、自主型、管理型、創新型中的哪一種?

我想自己屬於創新型的:我自己最看重職業的創新領域,收入,及社會地位都不是很重要,關鍵是在自己或自己所在的團體的創新。一種新技術的創新,會使整個公司,整個行業,乃至整個國家變的更領先,更強大。

我想創新領域的成就感是非常令人滿意的,一種新技術的出現,會使整個團隊,整個公司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創新領域的安定不是那么好,因為創新嘛,難免需要你有勇氣的去闖,有些時候你的選擇大多數是不會得到回報的,這也常使你不是很安定。但相對於安定來說,自由就好多了,創新需要你的思維敏捷,有時候甚至會讓你自由的去創作。

5、家庭背景及對本人的影響

我來自農村,父母雖然沒有給我優越的生活,但是他們給我自由的發展空間、無微不至的關懷還有默默的支持,致使我擁有了吃苦耐勞,勤奮好學的性格。

家裡人對我的決定都是很支持的,而且會在適當的時候給我恰當的建議,不至於我的生活方向出現偏差。他們是促使我在求學的路上始終向前的強大後盾,為我排除了很多煩惱。

6、教育背景及對本人的影響

1998年9月~XX年6月就讀於營里國小

XX年9月~XX年6月就讀於營里中學

XX年9月~XX年6月就讀於巨野縣大成中學

XX年9月至今就讀於青島理工大學琴島學院機電一體化技術105班

我現在就讀於青島理工大學琴島學院,學校擁有大量的圖文信息資源和專業的實訓基地,我所學的專業為機電一體化專業,本專業旨在培養機械、電氣方面的套用型、複合型人才。

所學的課程有:機械基礎,電工電子,電氣控制,cadcam,數控工具機與機械結構等。

畢業後主要從事機械方面的工作。

7、分析你目前所學專業的就業前景

機電一體化專業是一個寬口徑專業,適應範圍很廣,學生在校期間除學習各種機械、電工電子、計算機技術、控制技術、檢測感測等理論知識外,還將參加各種技能培訓和國家職業資格證書考試,充分體現重視技能培養的特點。學生畢業後主要面向珠江三角洲各企業、公司,從事加工製造業,家電生產和售後服務,數控加工工具機設備使用維護,物業自動化管理系統,機電產品設計、生產、改造、技術支持,以及機電設備的安裝、調試、維護、銷售、經營管理等等。

1、主要就業崗位:機電一體化設備的安裝、調試、維修、銷售及管理;普通工具機的數控化改裝等。

2、次要就業崗位:機電一體化產品的設計、生產、改造、技術服務。

但我的目標職業如下:

目標職業名稱:維修師

崗位說明:企業機械設備的維修指導

工作內容:負責企業生產設備維修。

就業和發展前景:我國現在的製造業正在飛速發展,需要大量的高素質高技能的技術型人才,維修師需要技術過硬、經驗豐富的人,所以我的想法是,在校時更多的學習機械方面的知識,掌握實際操作技能,畢業後先從基層做起,通過自己的不斷學習和經驗的積累讓自己能力不斷提升以達到維修師的要求。

二、外部環境分析

1、整體就業環境

隨著中國的經濟不斷發展,整個社會對高等學校畢業生的需求將進一步擴大。尤其是我國加入了wto以後,整個經濟結構的調整和變化,帶來了對人才需求結構的變化,如果非國有經濟繼續保持發展旺盛的話,人才需求也將擴大。

2、行業分析

經濟:如今全球的經濟;全球經濟在高速增長中調整,增長格局出現分化:美國大幅放緩,歐盟平穩增長,日本再現疲態,新興市場快速增長。同時,全球通脹抬頭、美國次貸危機加大金融市場波動性成為最為突出的不和諧音。記者在採訪和資料收集過程中發現,對於XX年世界經濟的走勢和面臨的風險,中外專家們已達成了全球增長將放緩、新興市場將繼續保持強勢、金融風險應重點關注等共識。

然而,我國經濟在當前逐步企穩回升的基礎上,繼續保持平穩增長,預計gdp增長約為9.5%,工業增加值增長約為13.5%,城鎮固定資產投資額增長約為24%,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約為20%,出口增長約為13.0%,進口增長約為15.5%,進出口總額增長約為14.1%,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大約上漲2.5%。

機電一體化技術:

對機電一體化技術發展的有利因素:

由於我國逐漸成為世界製造業基地加上傳統企業面臨大規模的技術改造與設備更新,國內急需大量先進制造技術專業人才。

對機電一體化技術發展的不利因素:

各公司之間缺乏交流,減緩了機電一體化技術的發展。

綜上所述:

該專業畢業生就業前景很好,而且待遇也高。畢業生主要在各行政、企業、事業單位從事機械、電氣工程、常用電器的維修、安裝與調試以及技術管理等工作。

3、我的就業機會

綜合分析以上的整體就業形勢、行業形勢、自身的教育和性格等方面因素,我認為自己存在著一些就業機會。

如今我們處在良好的教育環境,身為當代大學生,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開放的思想,創新的思維,再加上自己對專業知識的掌握與套用。我想自己經過堅持不懈的努力會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才的。同時,我國的經濟穩步上升,製造業迅速發展,我國逐漸成為世界製造業基地,加上傳統企業面臨大規模的技術改造與設備更新,國內急需大量先進制造技術專業人才。這也使得自己擁有更多的就業機會。

建築學專業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書優秀篇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教材譯者序
套用數學專業的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書
大學生職業規劃中應避免的錯誤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書(生物工程)
地理信息系統專業大學生職業規劃書
物流管理專業大學生職業規劃書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書音樂生
2018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指南
大學生職業規劃之我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