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教材譯者序

大學生的就業已經成為關係到國計民生的一個大問題,每年數以萬計的大學生滿懷抱負和夢想走上社會,可是迎接他們的卻是一個又一個殘酷的現實。很多大學生不禁要問:究竟怎么樣才能憑其所學找到滿意的工作呢?如何才能獲得職業生涯的成功呢?究竟有沒有一本既有深度,讀起來又不枯燥的書來指導呢?

職業生涯規劃》這套教材是引自國外先進資源,經過數位專家嘔心瀝血的本土化改造而形成的一本國內優秀教材。該教材的一個最大的特點就是:以活動為導向,通過真實的職業生涯案例去剖析有關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的相關問題。書中以睿智的指引取代大段教條的學說,將職業生涯規劃的知識和理論貫穿在真實的案例中。也正因為這個特色,本書受到了業界資深人士的讚許。

一、資源體系

《職業生涯規劃——概念知識手冊》是《職業生涯規劃》課程的主教材,除此外,《職業生涯規劃》課程還包括:行動訓練手冊、實訓學習包。行動訓練手冊及實訓學習包可以指引學習者上網學習和訓練。《職業生涯規劃》課程資源包括概念知識手冊是本課程的主要教學媒體,學習的主要內容來源於文字教材。文字教材內容充實,既有一般闡述,又有案例引導,還有活動實踐與網上實訓,可讀性強,兼具知識性和實用性。文字教材引用的一些案例對學習和理解課程內容有很大的幫助。

本課程還設計了行動訓練手冊用於指導學生自主學習。其內容包括學習方法、學習步驟、練習題、模擬題和大作業式的樣題分析,以幫助學生儘快了解本課程的主要內容,有的放矢地進行學習,從而取得最佳的學習效果。本課程在網際網路上設定了互動專區,幫助學生更好地理解和運用教材中的知識,真正將知識運用於實踐之中。

二、內容結構

本課程依照職業生涯規劃的相關理論,將職業生涯規划過程劃歸納為連續的七個步驟,即本書的7個章節,在每一個大的步驟下面又設計了若干個活動,即教材中的小節。課程的章節脈絡十分清晰,《職業生涯規劃概念知識手冊》內容結構

三、學習導航

主教材採用“活動+實踐”的結構,通過前導性的活動導圖和活動思考、理論性的預備知識、技能性的實踐操作、綜合性的活動實踐等元素,同時結合網路資源,全面提升學習者的學習效率和效果。具體元素的作用說明如下:

章前頁: 對相應範圍的內容做出介紹。

活動思考: 針對本章導言,提出各章學習的重點問題。

活動導圖: 以活動導圖的方式介紹內容。

生涯故事:

給出與內容相關的案例材料,並引導學員進行討論,然後解決案例中的實際問題,並給出指導和總結。

活動實踐:

緊密地結合上下文的知識點,通過問題思考及訓練,解決實際問題,進一步理解並掌握書中的內容。

活動實訓:

與書相關的實訓平台,包括測評、訓練、練習、視頻等網路資源。

活動知識: 活動實踐和案例的背景知識。

名人名言佳句

引發讀者的思考與共鳴,加深讀者對教材內容的理解和記憶。

補充知識:

對書中講到的知識做進一步的補充,使知識體系更加完善。

本章小結: 對章節內容進行回顧,強調重點、難點和知識點。

關鍵字: 提取本章重要的概念。

生涯故事簡介

小強是一所重點大學軟體工程專業的大一新生。由於生活在知識分子家庭,小強從小養成了獨立、上進、熱愛思考的性格。上大學是父母的期望也是小強夢寐以求的心愿,如願以償考取了自己心儀的學校之後,小強決心利用在學校裡面寶貴的時光為今後自己的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一向是好學生的農村學生小進聯考時意外落榜,為了減輕家裡的負擔,他最終選擇了一所高等專科學校學習工商管理專業,入學後的小進似乎還沒有走出聯考失利後的陰影,變得消極,迷茫,對一切失去了興趣,曾經的理想、抱負都煙消雲散……

小米對自己的評價就兩個字:普通。生長在一個普通的家庭,從小到大在學習上普普通通,成績不好也不壞,屬於老師很少注意,在班上也不特殊的學生。由於是家裡唯一的孩子,父母總是為小米安排好一切,就連現在就讀的學校和專業都是父母為她挑選的。小米本身就是個內向、安靜的孩子,因此也很享受父母的這種呵護,凡事聽從他們的安排。如今小米要離開父母到外地上學,她的生活也將發生巨大的變化……小強在學校中將會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他如何在校園裡一顯身手?小進會一直沉迷頹廢下去嗎?在他的生活中還會遇到怎樣的挫折?小米能適應離開父母的生活嗎?她將如何獨自應對各種問題?……三個主人公的成長曆程一直貫穿全書,在本書的學習過程中,他們將陪伴讀者一起學習、成長,我們可以把主人公作為鏡子去觀察自己的迷茫和困境,也可以把主人公當作榜樣,共同學習怎樣在現實與理想之間架起橋樑——職業生涯規劃,通過這座橋樑和主人公一起走在通往成功通向幸福的道路上……

本書的編寫過程中,天向互動教育中心和《職業生涯規劃》教材編寫委員會的人員付出了大量的心血,許多國內外學者、專家人士也給予了悉心指導和熱情幫助,限於篇幅,這裡不能一一列出。在此,謹對所有關心和支持《職業生涯規劃》教材的各界人士表示由衷的感謝!

相關文章:
套用數學專業的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書
大學生職業規劃中應避免的錯誤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書(生物工程)
地理信息系統專業大學生職業規劃書
物流管理專業大學生職業規劃書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書音樂生
2018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指南
大學生職業規劃之我見
一名機電專業大學生的職業規劃
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書怎么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