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生涯規劃不等人

有調研顯示今年企業的招聘意願回升,這對求職者是個好訊息。求職大環境有利,求職者應該儘早做好準備以便抓住機會,在鍛鍊求職技巧以外,更為重要的是要做好職業生涯規劃

做好職業規劃的第一步,就是要了解大環境並且定位自身。

20xx年的一份調研顯示:人才短缺問題 的根源,在於求職者的技能與企業所需技能不匹配,從而導致就業市場供需不平衡。畢業生往往缺乏工作經驗,對自己究竟適合什麼行業、什麼崗位沒有清晰的認識,不應在擇業上急於求成。客觀評價自己的特長和能力,了解自己在競爭市場上處於怎樣的水平。多方蒐集資料,找機會與hr、在職人士溝通,了解招聘市場大勢、了解什麼類型的企業需要什麼類型的人才、了解哪些行業或公司缺人,用這些信息與自身的情況匹配,再去選擇工作。做到“知市場”和“知己”,就可以避免出現眼高於頂,或是求職兩眼一抹黑的情況。

職業生涯規劃要注重階段。工作不滿5年的人,處於職業生涯的“前期”,應該首先關注能力的提升。這個階段,鍛鍊越多的工作就是好工作。工作6年以上,進入了職業生涯的“中期”,此時賺錢越多的工作就是好工作。這個階段要想賺錢多,必須在前期鍛鍊多。而對於非常資深,甚至是接近退休的人來說,喜歡的工作就是好工作。能夠不為五斗米折腰,為了興趣工作生活,必須在中期賺夠了錢才能實現。

人要花半輩子與工作打交道,儘早、儘可能地做好職業生涯規劃,是對自己的人生負責。職業生涯規劃,你做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