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的作文:有關愛國的作文素材1

愛國作文:有關愛國的作文素材

“愛國”二字是神聖的。愛國是一種崇高的感情,是一個民族精神財富中最珍貴的,它具有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愛國的感情在一切感情之上,它是一種紐帶,一種號令。沒愛有國,國家也就不存在了;不講愛國,國家將是一盤散沙;沒有愛國主義,就不可能抵禦外侮,一擊就破。

愛國,就意味著國家的利益高於一切,就意味著無條件地服從國家的召喚。當我們在巨大的個人利益誘惑面前,當我們通過自身努力學有所成之時,當國家面臨生死存亡關頭時,我們千萬別忘了我們的國家。我們要用生命和汗水捍衛我們國家的尊嚴。如果因為一已私利而損害了國家利益,其人將成為歷史的罪人,永遠遭人唾棄。

格言名句

利於國者愛之,害於國者惡之。(晏嬰)            常思奮不顧身,而殉國家之急。(司馬遷)愛國如饑渴(班固)       憂國忘家,捐軀濟難,忠臣之忠也。(曹操)

欲安其家,必先安於國。(武則天)     位卑未敢忘憂國。(陸游)

天下興亡,匹夫有則。(顧炎武)      人民不僅有權愛國,而且愛國是個義務,是一種光榮。(徐特立)   國家是大家的,愛國是每個人的本分。(陶行知)     能夠獻身於自己祖國的事業,為實現理想而鬥爭,這是最光榮不過的事情了。(吳玉章)   我的音樂要獻給祖國,獻給勞動人民大眾,為挽救民族危機服務。(冼星海)   寧做流浪漢,不做亡國奴。(豐子愷)   一個人只要熱愛自己的祖國,有一個愛國之心,就什麼事情都能解決,什麼苦楚,什麼冤屈都受得了。(冰心)   對於人和國民來說,最偉大最神聖的東西是自己的祖國。(哈里斯)   我們要把心靈里的美麗的激情獻給祖國。(普希金)    愛國主義的力量多么偉大呀!在它面前,人的愛生之念,畏苦之情,算是什麼呢!(車爾尼雪夫斯基)   真正的愛國主義不應表現在漂亮的話上,而應表現在為祖國和為人民謀福利的行動上。(杜勃羅留波夫)   沒有祖國就沒有幸福,每個人必須植根於祖國的土壤里。(屠格涅夫)   人類最高的道德是什麼?那就是愛國心。(拿破崙)   連祖國都不愛的人,是什麼也不會愛的。(拜倫)    愛國主義就是千百年來固定下來的對自己祖國的一種最深厚的感情。(列寧)   愛國高於一切。   人不僅為自己而生,而且也為祖國而活著。(柏拉圖)

自沉汨羅的忠魂

屈原名平,戰國時期楚國人。年輕時的屈原深受楚王信任,他想通過楚懷王來實現他革新政治、強盛祖國的理想。但是,以子蘭、靳尚為首的貴族保守勢力處處打擊屈原,他們多次在楚王面前讒陷屈原,最終使昏庸的懷王“怒而疏平”,後將他流放到漢北。但忠於懷王、熱愛祖國的屈原並沒有被這沉重的打擊屈服,繼續與保守勢力作堅決的鬥爭,不久楚懷王受騙囚死於秦國,楚頃襄王即位,子蘭、靳尚受到重用,他們對屈原的打擊的迫害更甚,終於楚頃襄王“怒而遷之”,把屈原流放到江南。隨後,楚國被秦滅亡,流放中的屈原懷著未實現理想的悲憤與痛苦,自沉汨羅,以死來表明自己忠於祖國的心跡。

“匈奴未滅,何以家為?”

西漢時,匈奴貴族常出兵襲擾邊疆地區,邊疆人民生活不得安寧。公元前123年,年僅18歲的將軍霍去病率800精騎,直衝敵營,殺得匈奴人仰馬翻。公元膠121年,他又兩次率軍西征,陣斬敵酋數名。公元前119年,他又率兵北征,長驅敵區xx里,對匈奴進行了大清剿。霍去病在抗擊匈奴、保家衛國的邊疆戰場上,馬不卸鞍、衣不解甲地度過了戎馬一生。漢武帝為表彰他的功績,曾親自下令為他建造一座豪華府第,但是直到建造完工,霍去病連看也沒去看一眼,氣概豪邁地說道:“匈奴未滅,何以家為!”公元前117年,霍去病病逝,年僅24歲。為紀念他對國家和人民的貢獻,漢武帝在他墓前樹起一尊“馬踏匈奴“的石刻,象片他為國建勛的精神。

蘇武牧羊

公元前1xx年,漢武帝派蘇武出使匈奴。由於“虞常事件”,蘇武受牽連被扣押。單于採用各種手段,軟硬兼施威逼蘇武投降。然蘇武在刀劍下昴首不動,在甜言蜜語中側耳不應。他對前來勸降的李陵說:“以死報國,是我早就下定了決心,只要能對國家有所貢獻,即使是受刀劍,下油鍋,肝腦塗地,我也心甘情願。”不管匈奴人如何折磨他,他也沒低下那顆高貴的頭。匈奴單于最後無計可施,只好把他趕到荒無人煙的“北海”,與羊為伴。19年後,歸國時已是位鬚髮皆白的老人了,蘇武忠貞不屈的精神永垂青史。

陸游臨死不忘恢復中原

憂國憂民的南宋詩人陸游,生在民族矛盾尖銳的時代。他一生渴望收復失地,統一祖國,一腔愛國熱情傾注筆下,幾度“鐵馬冰河入夢來”。晚年退居家鄉,但收復中原的信念始終不渝,報國之情至老不衰。逝世前,還創作了絕筆詩《示兒》寄託自己的愛國之情:“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岳飛精忠報國

南宋時期的愛國將領岳飛是一位著名的民族英雄。公元1125年,金兵大舉進攻中原,年輕的岳飛報著“精忠報國”的決心,應徵從軍,多次打敗金兵。但是昏庸的南宋統治者,偏安東南一隅。以宰相秦檜為首的投降派,一再向金兵求和,反對抗戰。岳飛為此多次上書,斥責投降派的卑劣行徑。秦檜等人對岳飛恨之入骨,視他為“議和”的最大障礙。公元1141年,秦檜以“莫須有”的罪名,將岳飛投入牢獄,嚴刑拷打。次年,年僅39歲的岳飛被殺於風波亭。岳飛死後,人民民眾為了紀念他的行為,把他葬在西湖畔,而秦檜等賣國賊,卻被人鑄成鐵像,反剪雙手,長跪英雄墓前,千世萬代受人唾罵。正如精忠園兩側對聯的:“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鐵無辜鑄佞臣。”

詹天佑為國不計名與利

近代科學先驅、著名工程師詹天佑,在國內一無資本、二無技術、三無人才的艱難局面面前,滿懷愛國熱情,受命修建京張鐵路。他以忘我的吃苦精神,走遍了北京至張家口之間的山山憐嶺,只用了500萬元、4年時間就修成了外國人計畫需要900萬元、需7年時間才能完成的京張鐵路。前來參觀的外國專家無不震驚和讚嘆。當時,美國有所大學為表彰詹天佑的成就,決定授予他工程博士學位,並請他去參加儀式。可是詹天佑正擔負著一條鐵路物設計任務,因而毅然謝絕了邀請。他這種為國家不為個人功名的精神,贏得了國內外的稱讚。

鄧世昌壯烈殉國

1894年8月1日,中日甲午戰爭正式爆發。9月17日中午,艦隊在黃海海面進行激戰。鄧世昌指揮的致遠艦在炮彈發盡後,鄧世昌命令以步槍射擊。經過近1小時的海戰,致遠艦受傷多處,勢必沉沒,日軍主力艦“吉野”咬住不放。鄧世昌怒火中燒,登上艦橋向全艦宣布:“我們為國作戰,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現在‘致遠’艦船傷彈盡,無力再戰,決定撞沉‘吉野’,與‘吉野’同歸於盡。”鄧世昌親自掌住舵輪,開足馬力,向“吉野”猛衝去,不幸恰在此時,一枚日軍魚雷擊中“致遠”,頓時鍋爐爆炸,鄧世昌和全艦將士壯烈犧牲。

譚嗣同“以血薦軒轅”

譚嗣同,字復生,號壯飛,湖南瀏陽人,“戊戌六君子”之一。他個性爽直,立志高遠,是當時有名的才子。1898年,被破格提拔為四品卿銜軍機章京。面對滿目瘡痍的國家,列強瓜分中國的野蠻,他義憤填膺,積極追隨梁啓超待開展維新變法來尋求救國之道。不料“九月政變”由於袁世凱的出賣而功敗垂成,維新派相繼入獄。面對險境,日本友人苦勸譚嗣同東渡日本避禍講學。但譚嗣同泰然自若地說:“西方各國的變法,都是因為有人以身殉道而成功,現在中國還沒有因為變法而流血的人,這是國家所以不昌盛的原因。我願成為第一個為變法強國而犧牲的人。”終於在1898年9月9日被殺於北京南城菜市口。雖然譚嗣同的觀點過於表面化,但他為國富民強甘願獻身的一腔熱血將彪炳史冊。

陳天華萬里寄血書

中國近代民主革命家陳天華,19xx年留學日本。當時沙俄軍隊侵占滿州,軟弱無能的清政府又謀劃同俄國政府私訂喪權辱國的條約。

訊息傳來,陳天華悲憤欲絕,不禁張開雙臂,大聲呼喊:“拯救祖國!四萬萬同胞,起來拯救祖國呀!”他咬破手指,拿出一疊紙,用血指寫到:“救國!”隨後,手不停畫,在血書里陳述亡國的悲慘,當亡國奴的辛酸,號召同胞起來鬥爭……他一連寫了幾十遍,因流血過多而暈倒,暈倒時還高呼:“救國!救國!”

別人把他救醒後,勸他休息,他不肯,掙扎著把血書一份一份裝入信封,從日本寄回國內學校。那一幅幅血書像為炬,點燃了同胞的愛國熱情;那一個個血字像號角,召喚同胞奔赴抵抗帝國主義侵略的前線!

富貴不淫男兒志

著名數學家華羅庚教授早年在美國很受學術界器重。有人想和他簽訂契約,留他在美國,給予優厚的待遇,但當他得知新中國成立的訊息後,立即決定回國。途經香港時,他發表了一封給留美學生的公開信,滿腔熱情地呼籲他們:“為了國家民族,我們應該回去!”

1919年,23歲的茅以升成產美國匹茲堡加里基工學院第一個工科博士,於是榮譽、金錢、地位等接連而來,但他不為所動,懷著為祖國橋樑事業獻身的滿腔熱情回到了祖國。

貧賤難移赤子戀

著名數學家早年留學日本,1931年獲得博士學位。日本不少名牌大學以高薪聘請他,但他想到出國留學是為了祖國掌握科學,就一一辭謝,毅然回國。回國後,他在浙江大學執教,竟一連四個月領不到工資,窮得連飯都難吃飽,而當時日本的帝國大學還答應他保留半年的工資。貧賤難移愛國心,蘇步青毫無再去日本之意。抗日戰爭爆發後,日本帝國大學又打電報,請他前去任教。出於民族大義,他一口回絕道:“我要留在自己的祖國。祖國再窮,我也要為她奮鬥,為她服務!”

威武不屈壯士心

著名科學家錢三強早年在法國研究原子理論。1948年,他提出回國,導師和同事都再三勸說,挽留。國民政府駐華大使,惡狠狠地威協說:“看他能上得大陸的岸,那才怪呢!”這意思很清楚:如果錢三強堅持要回祖國,******特務就會在半路上暗下毒手。錢三強不顧個人安危,置生死於度外,果斷而機智地回到祖國的懷抱,為發展我國原子能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

錢偉長的兩次“no”

1939年7月,錢偉長在昆明考取公費留英,當時由於英德宣戰,改去加拿大。1940年1月錢偉長手續辦齊後登上英輪,發現護照上竟有日本領事館的簽字,因當時日本正發動侵華戰爭,而般經神戶港,沒有日本領事館的簽字會有麻煩。“no,我們不去了!”錢偉長等留學生一起20幾本護照扔給了那人英國人。半年後,他們重辦護照再登程。

1943年錢偉長獲多倫多大學博士,鏇去美國加州理工大學噴氣推進研究所任工程師,不僅又當上了領導600多人的“洋官”。抗戰勝利後,他甘願放棄優厚的待遇回國,他拖家帶口在北平的幾所大學兼課勉強餬口。1947年美國的那個研究所又邀請他去,表格上有一句話:“一旦美中宣戰,本人絕對效忠美國。”他當即寫下了大的“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