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畢業考作文指導

六年級,是同學們國小的最後一年,畢業考試是對孩子國小學習的總結考察。那么在畢業考試中,語文都會考哪些題型和知識呢?

一、命題的指導思想

依據課標,憑藉教材,考察學生積累理解和運用祖國語言文字的能力,著重對學生的語文素養進行綜合考察。

國小語文畢業考試為合格考試,以考查基礎知識與基本能力為主。服務於國中教學,與國中教學接軌,重點考察學生的閱讀與習作能力。

二、命題的範圍與要求

範圍:人教版國小語文六年級的教學內容為考核重點,同時延伸到國小語文課本上程度相當的課外閱讀。

要求:在全卷100分的題目中,積累與運用占35%;閱讀占30%;習作占35%。

三、考查內容

1、以教材中的詞語、成語、古詩詞、文言文、名言佳句警句為主;考點源於教材,但試題不能照搬教材。

2、要求會寫的字的掌握情況:同音字的辨析,字詞的理解,詞語的積累。

3、句子的考查:對句子的理解,句子的積累與運用,將句子寫生動,初步掌握句子的幾種基本類型,能進行句式的轉換。

四、閱讀

能背誦、默寫詩詞和課文指定的段落,能根據內容填空。能分析課文的重點語段,回答問題。理解詞語在語言環境中的恰當意義,體會作者思想感情。

五、作文

最後,預祝小升初的同學們都能取得優異的成績,進入理想的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