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畢業考前作文指導

過一兩個月,六年級的學生就迎來畢業考試了。那么,在語文畢業總複習過程中要不要投入一些精力指導畢業生複習作文呢?

俗話說,“編筐編簍,全在收口”,語文畢業總複習,就是六年來語文教育工程的“收口”階段,複習效果的好壞,將直接影響國小階段語文教育總體目標的實現。作文教學作為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尤其需要有計畫地、有針對性地進行靈活多樣的複習指導。切記不要為了爭高分,帶領學生猜題、押題;也不要越俎代庖,由老師出一大堆題目,讓學生陷入作文題海,茫然不知所措;更不要“系統”地大講特講寫作知識、技巧,代替作文思路訓練。重要的是激發學生表達欲望、激活習作者作文思路和培養畢業生良好的語言習慣。

一、激發畢業生的表達欲望

心理學家認為,兒童只有在國小高年級學段才能真正萌生表達欲望,進行自覺的寫作練習。尤其在畢業之前,若能不失時機地給予適時、適當的點撥、誘導,欲望的萌芽才會在習作者的心田裡茁壯成長。無須什麼寫作目的的生硬說教,無須什麼寫作動機的刻意刺激,也無須對什麼寫作名家故事的大肆渲染,只要教師把學生在國小不同階段的一些有代表性的“作品”發還給學生自己,就會激起學生思維的漣漪,在回憶金色童年生活的思緒中,堅定“我寫過”、“我會寫”的習作信念,同時撞擊出“寫有創意”的思維火花,誘發“我愛寫”,“我會寫得更好”的表達欲望。筆者深信,當畢業生再次回首往事的時候,會對朝夕相處的老師、同學有話要說,有故事要講,有心志要表白。當然,也有一些學生還會把對未來的憧憬告訴老師、校長、輔導員或家長……

情感交流的需要,自然會燃起書面表達的強烈欲望,這是考前作文複習的重要心理需求。語文教師如能因勢利導,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激活習作者的習作思路

文思敏捷、寫有創意是作文教學一貫追求的目標。《語文課程標準》在5、6年級的習作要求中規定:“能寫簡單的記實作文和想像作文,內容具體、感情真實。能根據習作內容表達的需要,分段表述。學會寫讀書筆記和常見套用文。”考前作文複習也要遵循這個要求,加強對畢業生寫作思路的訓練。由於是考前作文複習,不可能面面俱到地進行專項訓練。因此,最重要的是讓畢業生了解、掌握國小階段所涉及到的主要作文類形,以便學生儘快形成獨立審題能力和自由選材能力,拓寬寫作思路。

近年來,筆者收集到的國小語文畢業考試試卷上的作文形式主要有以下幾種類型:

1、給材料作文:

包括仿寫型、擴寫型、縮寫型、改寫型、續寫型和自擬題型等。

2、限範圍作文:

包括寫人型、記事型、描景型、狀物型等。 

3、想像性作文:

包括想像自己的未來,想像未來世界,想像未來的事物,想像未來生活圖景等科幻、科普作文。

4、套用文:

包括書信、建議書、表揚稿、讀書筆記、日記等。

5、自由作文:

自由作文是學生自己選擇材料、自己確定中心、自己確定體裁、自己擬定題目的一種自由度較大的作文形式。

讓學生了解、掌握國小階段主要作文形式的目的,不是要求畢業生把每種類型的作文再寫上一兩篇,也不是對每種類型作文的寫作知識都牢記於心,只要幫助學生認識主要作文形式的一些例文的行文思路或書寫格式就可以了。這樣便於在學生心裡形成一種“內部輪廓”,日後當他們看到語文試卷中作文題目時,便會成竹在胸,思如泉湧。

三、培養學生良好的語言習慣

培養國小生良好的語言習慣,也是以人為本的作文教學所追求的目標之一。《語文課程標準》在5、6年級的“習作”要求中大力提倡學生自己“修改自己的習作,並主動與他人交換修改,做到語句通順,行款正確,書寫規範整潔”。其目的就是在於培養國小生良好的寫作習慣。

養成良好的寫作習慣,這對國小畢業生來說是終生受用的。葉老曾說,“閱讀和寫作是人生的一種行為,凡是行為必須養成習慣才好”。葉老還說:“怎樣寫呢,最要緊的是鍛鍊我們的語言習慣,語言習慣好,寫的文章就通順了。”大家知道,習慣是指由於重複或練習鞏固下來並變成需要的行動方式。養成良好的寫作習慣,更有益於培養未成年人的良好素質。那么在國小考前作文複習中,應注重強化哪些寫作習慣呢?概括地講主要是以下四大習慣:

1、認真審題的習慣。即反覆解讀作文題目,知道該寫什麼內容,用哪種作文形式寫的思考習慣。

2、嚴於構思的習慣。即能依據作文內容和中心確定材料的取捨和行文思路的習慣。

3、反覆修改的習慣。即修改自己的習作,養成煉“字”、煉“意”,反覆推敲文句的習慣。

4、講究文面的習慣。即注重“行款正確、書寫規範整潔”的習慣。

一句話,就是要十分注重對畢業生進行“文前慎思、文後多讀、文成必改、文面清晰”的良好寫作習慣的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