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語文第十一冊習作指導(第三組-2)

人教版國小語文第十一冊作文指導與訓練

資中縣教研室藍士成

第三組

想像作文:20年以後的……

四、點評引路

點評一:

二十年後的家鄉

楊柯宇

二十年後,我從外國回到了祖國,回到了我的家鄉——峨眉山市。家鄉的變化真大啊,我都認不出來了!(“家鄉的變化真大啊,我都認不出來了!”引出想像內容)

家鄉的公路是用很軟的合成像膠做成的,走在路上很舒服。汽車是使用的太陽能,叫太陽能飛天汽車。這種汽車利用太陽能噴出一股強大的氣流,推動汽車飛馳,既可地上跑,又可天去飛。這種汽車還有一個優點就是不會排出有毒的尾汽。飛天汽車設計有自動剎車裝置,前方有人,能自動剎車,避免車禍發生。我看到這種汽車,不禁想起20年前,汽車一開過,一股難聞的氣味就總會在人們的鼻子前迴蕩,而且經常有車禍發生。(以現實生活為依據大膽想像公路的樣子和汽車的特點。對汽車的想像表達了對多功能、環保渴求)

我打算去找市長談話。真巧,市長今天正好沒事,我走進政府的大門,看見裡面全是機器化管理,如機器保全,機器門衛等。

我剛要進門,機器保全就把我攔下了:“對不起先生,請您走這道門。”機器門衛很有禮貌地。原來在大門的左邊,有一道黑色的小門,這叫“安全門”,可以檢查進去的人有沒有帶危險性的東西,比如毒品、手槍、炸藥等。我走了進去。(對“機器保全”的想像有現有機器人依據,表達了對機器人智慧型化的願望)原來,市長是我幼稚園的同學——王小剛。王小剛熱情地讓我坐下。(同學當了市長,表達了作者渴望成材的願)我對他說:“王小剛,這二十年里,為什麼家鄉會有那么大的變化呢?”“那是因為中國在世界上的地位高了,中國富了。”王小剛說。談了一會兒,我走了。(對話表達了為祖國驕傲的情感。)

我想:我一定要為中國的富強努力,把我國建設得更強大、更美好。(心理活動表達對祖國的熱愛之情。) 

【評:作者通過對20年後家鄉的合成橡膠公路、太陽能飛天汽車、機器化管理的想像,表達了作者對祖國的讚美和自豪之情。習作的突出特點有三:一是以現實生活為依據展開合理想像,如合成橡膠、太陽能、機器人、電腦等都是本習作想像的現實依據;二是想像具體、新奇,如對太陽能飛天汽車樣子、工作原理的構想就很具體,它能在天上飛、地面跑,能自動剎車就很新奇;三是針對現實生活中的不足進行想像,表達對不完美事物進行改造,使之盡如人願的願望。】

點評二:

二十年後的今天

劉智傑

“叮鈴鈴!”我的多功能鬧鐘表叫醒了我。我迅速用“紅外線發射器”發出了一道紅色光束指令,很快,我的保姆機器人來到我面前。他開始運行“起床程式”:他把臉盆放在我面前,小心翼翼地用毛巾幫我擦臉。擦完臉後,毛巾像《阿拉丁》中那塊神毯一樣飛到原位。然後,保姆機器人像魔術師一樣雙手一揮,盆里馬上換了一盆新的清水。機器人用自動牙刷輕輕地刷著我的牙,連一毫米的髒地方都不放過,我的牙齒亮白如新。(“保姆機器人”想像有現實機器人依據,想像具體、新奇)

喔,我忘了介紹自己了。我叫劉智傑,是一名著名的天文學家兼主治醫師。我已經用“金長城龍”號望遠鏡觀測出大熊座和小熊座正以30000公里/一小時的速度靠近,最後大熊座的半液體(膏狀)B星會和小熊座的固體(環形山行星)Y星撞在一起並溶合成類似地球的行星。我們人類移居其它星球的願望不再是夢了。(想像大膽,寄託了人類的美好願望)

我走出“家門”(更確切的說是場地轉換門),向網咖走去。網咖不再是20年前臭名遠播的網咖了,而是學者們嚮往的“資料庫”,是專門從事商鋪收租的人開的“五星級飯店”。我是去網咖式五星級飯店吃早餐!(網咖與飯店結合,想像大膽、離奇)當然啦,我不是不勞而獲得錢的人!因為醫生每個月工資10000RMB。我付了1元給“網咖管理機器人”,通過了機器人眼睛的“紫外線檢查”,進入了規模宏大的“資料庫”和“飯店”。

只見五千台清華同方液晶微型電腦(只有相框那么大)整整齊齊地擺在網咖里。我走到NO.4273台電腦前,輸入我的ADSL用戶名和密碼,進入網際網路。我對著電腦說:“請來一份巨無霸!”便在一個茶杯般大小的機器前出現了一個香噴噴的巨型漢寶堡。(電腦管理飯店,比現實生活中的更先進)

我吃完了豐盛的早餐,走出網咖,坐上我以120萬(我發現了1個重大的天文成果就有獎金2000萬)買的智慧型三棲車。

這輛汽車是利用新能源的行駛的海陸空三用汽車。它不是用汽油做燃料行駛的傳統汽車,而是用無污染、用不完的太陽能做為行駛的動力。為了減輕汽車的重量,減少能源消耗,汽車採用鋁和鋼的融合體做成的超硬輕型材料,使汽車重量大大減輕,無論在天上,地面,還是水裡,它都可以一顯風采。(想像中的“智慧型三棲車”是人類的理想交通工具。想像新奇、具體)我開著車來到我讀過的清華實驗學校。我走進校長室,校長正在上網際網路接收教育局的通知呢!我鞠了一躬,說:“校長,您可以讓我感受一下現在孩子上課的方式嗎?”“當然可以!你去一年級一班吧!”校長熱情地說。我高興地來到一年級一班,找了個位置坐下。這一堂是語文課,老師把課文題目輸入光腦(網咖雖仍是電腦,可學校已是光腦了,光腦比電腦先進好幾十倍)。老師通過耳機告訴同學知識,再不用粉筆灰滿天飛的黑板(那樣只會延遲上課時間),學生不用做筆記,老師講的知識,光腦會自動記錄下來。(多功能、使用方便的“光腦”想像以現實的電腦為基礎,將來一定會實現)我發現學生上課時頭上都裝著一塊黑色橡皮似的東西,經過詢問老師才知是探測思想的機器:上課不認真,機器會傳送信號至光腦,即刻有一個錘子輕敲頭腦。我驚訝地走出學校。

我坐上智慧型三棲車,正在貪婪地吸收光能。你瞧,車頂有一塊10厘米左右的小鏡子一樣的光能吸收板。到港口了,我按了一下改裝按鈕中的氣墊船鍵,汽車先伸出了4個支架,然後收回4個輪胎變成氣墊,再收回4個支架,打開防水裝置和排水管,啟動螺鏇槳。我的車變成飛艇飛快地向太平洋中心夏威夷島沖駛去。到了夏威夷,我盡情享受陽光的照射和海風的吹拂。突然,車上的電話響了,原來是譚老師邀請我們參加同學聚會。我連忙按鍵盤,智慧型三棲車伸出裝有太陽能吸電板的雙翼,變成了飛機,我打開雷達系統網際網路,通過網際網路導航向美國飛去。(對“智慧型三棲車”變飛艇的設計與使用想像具體、豐富!“智慧型三棲車”飛行由網際網路導航,想像豐富,有道理!)3小時後,我到了美國首都華盛頓。我找了個的士司機用漢語一問:“先生,我給你美元,你帶我去X大酒店好嗎?”“大哥,現在我們不收美元了。現在一元人民幣等於3美元,而且現在不會說漢語就意味著下崗!”(人民幣升值,漢語打遍天下,很好)司機用流利的漢語說。我一呆,心想:想不到祖國發展這么快!“那我給你90元人民幣,你帶我去,好嗎?”我親切地問。“可以,請跟緊我的車!”司機說。於是,我跟著他來到X大酒店。我付了他錢,去了978房間與同學聚會。 

到了一看,李劍輝,孫昊,薛林瀟等老同學都已經來到了。我看到他們正在和譚老師訴說自己這幾年的生活經歷呢!聽李劍輝說他已經成為一個著名的建築家,安傑已經成為一個丐幫學徒,薛林瀟已經成為一個地理學家,他已經用他發明的“特製鑽地機”進入地心了,孫昊也在埃及開設了研究所,發現木乃伊的製作法了。隨後,老同學們都陸續到來並互相訴說生活經歷,也有的抱頭痛哭起來。這種場面多令人感動啊!(20年後同學變化想像,可以。然“丐幫學徒”、“抱頭痛哭”想像不太好。)

(選自《國小生網上作文》,有改動。) 

【評:以現實生活為依據展開想像,具體、有新意,尤其“智慧型三棲車”的想像,大膽、合理、新奇、具體,表達了作者渴望交通工具能多功能化的美好願望。不足的是,行文有些零散,結尾基調與前文不一致。結尾如果能以積極向上、喜悅活潑的感情結尾就更好。】

點評三

20年後的泉師附小

時光流逝,日月如梭,不知不覺,20年已經過去了。你們想知道現在的泉師附小是什麼樣的嗎?那么,就請大家跟隨我的腳步一起去參觀吧!

瞧,泉師附小建在了宇宙中。那裡有許許多多的宇宙飛船在飛行。宇宙飛船以二氧化碳為燃料,排出的尾氣都是被淨化過的氧氣,對空氣毫無污染。飛船上有“防彈系統”和“安全設備”,如果遇到障礙物,會發出警報並自動停下。(泉師附小環境想像豐富。對宇宙飛船的想像反映了作者的環保願望和安全意願)

學校里還建有宇宙圖書館、生物生態館、Apple氣象站、朱古力餐廳、高科技操作廳等等。但學校里最耀眼的要數那猶如宮殿般的四季教學樓了。

春季樓,一個充滿著希望的名字。草兒穿上了綠衣裳,果樹穿上花衣裳,春季樓就像一個美麗的小姑娘,同學們在這作感到歡樂無比。它培養同學們生機盎然,蓬勃向上的品格。

夏季樓,一個熱鬧的名字。這裡的天氣就像美猴王的臉似的,說變就變。知了在樹枝上唱歌,酷熱的太陽“燒烤”著大地。它能培養同學們的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

秋季樓,一個滿含詩意的名字。黃色的落葉隨著秋風打著轉兒飄落下來,田野里的麥子泛著金光,多美啊!那天邊的彩霞披著一層似紅似金的彩衣,落日就在這一層五彩繽紛中向大地吐露出最後的微笑。路旁的轉基因法國梧桐樹早已在不知不覺中退去了夏日的蔥綠。它陶冶著同學們樂觀向上的精神。

冬季樓,一個安靜無聲的名字,潔白的雪紛紛揚揚地飄著,四周白茫茫的一片,只有孩子們的臉蛋是通紅通紅的。冬季樓像一位不愛說話的老爺爺,她向學生幼小的心靈滲透了謙虛的美德。

(“四季教學樓”,起名好、想像新。各“季”教學樓的情形構想有特色,抓住了四季的特點,新奇、具體;表達了作者希望四季能同地同在、可隨心擇用學習環境的美好願望)

同學們喜歡到哪個季節去上課就到哪個教學樓去,這樣不僅可以使同學們生活得更愉快,還可以使他們學習得更輕鬆。學校里還有“時空太空梭”,同學們可以通過它到古代去參觀、經歷。這樣可以激發學生的興趣,還可以使他們大開眼界。(“時空”是現代科學研究的一個話題,以現實生活、現代科技為依託想像“時空太空梭”較好,表達了作者的美好願望)所有的樓房都可以摺疊,想變成什麼形狀就變成什麼形狀。

這就是2024年的泉師範附小。中國孩子都在這兒歡快地學習。未來的學校多么美麗,未來的藍圖多么美好,歡迎大家來到這裡上學! 

【評:習作主要通過對“宮殿般的四季教學樓”的大膽想像,表達了作者希望能四季能同地同在、可隨心擇用學習環境的美好願望。習作還通過無污染、防彈的宇宙飛船、“時空太空梭”的想像,表達了作者強烈的環保願望、安全意願和時空轉換的渴求。以現實生活、現代科技為依託大膽想像,表達美好願望是這篇習作的重要特點。另外,對四季樓各樓的描述帶著一些詩情畫意,反映了作者較好的語言文字功底,其寫法值得學習。】

點評四:

20年後的農村

萬物都在發展變化,20年過去了,農村會有什麼樣的變化呢?一吃過早飯,我便坐進自己的“生化賓士”前往浦潭村,看望我那想念已久的舅舅。一路上,儘管車速很快,我也能看清車子周圍的一切:原來那光禿禿的山,變成了鬱鬱蔥蔥的森林;原來那些低矮的小瓦房、小棚屋,已被座座各式各樣的別墅代替;原來那坑坑窪窪的小路,已成了一塵不染的水泥路,路旁還立著許多高級燈柱呢……啊,農村的變化可真大呀!(表達改變農村自然環境和居住條件的願望)

不一會兒,車子駛進了村子,道路兩旁的田野里像鋪了一地的金子,黃澄澄、沉甸甸的稻穗不時地隨風點頭彎腰。咦,這正是收割季節,田間怎么只有收割機沒個人影呢?我正納悶,車子突然在一座最新“日式”的別墅門前停下了。身穿名牌西服容光煥發的舅舅早已出來迎接,我便迫不及待地向他說出了心中的疑問。他神秘地一笑,帶我來到電腦桌前,田間的一切,都在電腦里都顯示出來了。“可為什麼機器無人操縱呢?”我問道。“看!”舅舅說著拿出了一個遙控器,朝電腦方向一按按扭,那田間的收割機就開始收割了;他又按一下,那收割機就開到了路上,直奔舅舅家;他再按一下遙控器,那收割機就在倉庫門前停了下來。(以現實生活中的遙控器為依據,想像“遙控”指揮收穫情景,表達農村需要科學化、信息化的願望)“舅舅,這不是在做夢吧?”“做夢?還是讓我帶你到實地看看去吧。”當我們來到倉庫時,果然一台收割

機停放在那兒。真是太神奇了!

吃過午飯,舅舅帶我參觀他的果園。哇,這兒的風景真不錯:滿山的果子一片連著一片,到處是黃澄澄、金燦燦、紅通通的。機器人正忙著採摘果子呢。(以現代生活、現代科技為依據展開想像,想像機器人用於農村生產,表達農村需要高科技的願望)當走過柑橘林時,舅舅隨手摘了一個柚子般大的果子說:“看,這是我最新培植大柑橘。”接著剝開那薄薄的柑皮,“快嘗嘗!”舅舅說。我把那黃里透紅、含滿水分的果肉放進嘴裡,那清甜還夾著一絲酸的味兒讓我越吃越想吃。我忍不住說:“舅舅,您真棒!”

這就是20年後的農村,她現代化、美麗、富饒。(“現代化、美麗、富饒”,點題)

【評:習作通過20年後“我”去看望舅舅所見到的情景,表達了作者對農村實現科學化、信息化、現代化的美好願望。其突出特點有三:一是根據現實生活、現代科學技術為依據展開大膽、具體、合理的想像,使想像的內容新奇且具有一定的可信度;二是通過想像表達作者對未來的每好展望和渴求;三是想像有一定的情節性,給人以如臨其境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