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作文】捨得

有一個孩子,伸手到一個裝滿榛果的瓶子裡,盡其所能地抓了一把榛果。當他把手收回來時,手被瓶子卡住了。他既不願意放開榛果,又不能把手縮回來,急得大哭。旁邊一個人勸他說:“你知足吧,只拿一半,讓你的拳頭縮小一些,你的手就會很容易從瓶子裡出來了。”

對此你有怎樣的認識?請自選角度立意,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議論文。

舍·得

《易》云:有舍有得,不捨不得,大舍大得,小舍小得。佛教教義說:捨得者,實無所舍,亦無所得,是謂捨得。所謂捨得,就是一種為人處世的哲學,就是一種待人接物的藝術,就是一種世事洞明的智慧。

話說當年禪宗五祖欲傳衣缽,命弟子各自作偈。大弟子神秀作《無相偈》:“身是菩提樹,心為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染塵埃。”這講求的是身心的修為。然而過分在意修為的結果,反而容易使外界的誘惑不斷放大,從而令自己處於不尷不尬的兩難境地。一個火頭僧看到後,請人幫忙在旁邊寫上:“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放下心中的執著,無樹無台,心無一物,塵埃焉附。這個火頭僧就是後來的禪宗六祖慧能,他的這個《菩提偈》更是流傳至今,警醒世人。

所以說,實無所舍,亦無所得,是謂捨得。

有一道題目,說一個人開著車在暴風雨的晚上經過一個車站,看到三個人在等車,一個生命垂危的病人,一個有救命之恩的醫生,還有一個是夢中情人,而他的車卻只坐得下兩個人,問這個人該如何選擇?善者選擇病人,義者選擇醫生,而智者選擇陪夢中情人等車讓醫生載著病人去醫院。這就是捨得。當你選擇了舍,你其實可以得到更多。這就是古人說的,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有一個故事,說一個小孩伸手到瓶子裡抓榛果,因為抓得太多,手被瓶口卡住收不回來。這就是不捨得。不肯放開,非但毫無所得,還要承受瓶口箍手的痛。其實要吃到榛果有很多種方式:可以把瓶子砸爛,可以把榛果倒出,可以一個一個慢慢地拿。甚至有人說,我又不喜歡榛果,幹嘛非抓它不可呢,我完全可以從其他瓶子裡抓兩個棉花糖,拿兩個朱古力,何必抱定一個瓶子不放。不過也有人說,我為了我的理想,堅持自己的追求,這難道不對嗎?堅持理想固然不錯,然而實現理想也是有很多種方式的,換一種方式去追求,你會發現原來理想觸手可得。捨得不是叫你放棄,而是學會如何不糾結。

所以說,有舍有得,不捨不得,大舍大得,小舍小得。

有一句俗語,說當你握緊雙手,裡面什麼也沒有;而當你打開雙手,世界就在你手中。所以,學會捨得吧,不要做那個抓滿榛果哭泣的小孩。

得之坦然,失之淡然。

又記:其實我一直都不太會寫議論文,離題更是我一貫的作風,說起來好像又要歸咎於雙子的所謂跳躍性思維了,恨不得把所有能想到的都說出來,結果反而不知所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