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誤會”的材料作文(6篇)

故事、事故

有一則謎語:謎面是:順著念好聽,倒著念要命。謎底是:故事,當然也可以說是事故。

今天老師給我們講了一個由於誤會而造成的一次重大的車禍的故事。故事中的一個貨車司機好意提醒另一位司機前面有豬,但那位司機卻以為他在罵他,反而以罵聲回擊了那個好心的貨車司機,所以造成了一次慘不忍睹的車禍,這讓我又想到另一個似笑話又令人深思的的故事。

一天,一位女子,坐上了計程車,手裡拿著一部新買的相機,隨手放在了車上的空座上。不一會兒,到站了,那女子急匆匆地下了車,卻不想自己的相機被落在了車上,司機發現後立即搖下車窗,斜著身子,對她喊:“你相機,你相機!”可那女子卻聽成了“你像雞,你像雞!”她心想:“這不是罵我呢嗎?”於是勃然大怒,對那個司機喊道:“你才像雞呢!”便頭也不回的走了,那司機便搖了搖頭,沒有再追問下去。那位女子走了一會兒,一摸兜子,忽然發現相機不見了,這才明白自己的相機落在了剛才的計程車上了。於是瘋了一般,轉過身去,開始追她剛才坐過的計程車,嘴裡還一直喊著:“我相機,我相機!”

我想說,人們之間如果有猜疑,故事就會變成事故;如果沒有猜疑,事故就能變成故事。所以縮短心靈的距離,真的很重要呢!

教師評語:作者通過老師提供的材料,聯想到自己知道的一則內涵相同的故事,並表達了自己的獨特的觀點,充分說明了在孩子眼中和心中,社會公德卻是有著另一種解讀,呼喚社會公德,呼喚人們之間的相互理解,這是一種多么美好的期望,相信也是我們每一個人的期望,小作者的心聲代表著大家的心聲!

偷來的謝謝

今天,大大的太陽早已探出了頭,天空的白雲呈現出各種各樣的形狀,有的成了棒棒糖,有的成了奔跑的大馬,還有的像起飛的火箭。蝴蝶和蜜蜂早就出來工作了,花兒和草兒也在悄悄地對話!多好的美景,但我的心裡卻有一絲緊張,我要從儲蓄罐里偷五毛錢,因為媽媽從來不讓我動小豬儲蓄罐,就更不會讓我拿錢了,可是如果我再有五角錢,加上我的手中的五毛錢正好是一元,就可以買我夢寐以求的小貓筆了!

中午,媽媽睡著了,我躡手躡腳地從儲蓄罐里拿了五毛錢,我的心怦怦直跳,既害怕又感到快樂,因為我害怕媽媽發現我偷著拿錢,可又一想馬上就可以買到我想要的小貓筆了,那咱害怕就淡了!下午一上學,我就去文具店買筆,沒想到當我掏錢的時候,兜里只剩下五毛錢了,那五毛錢竟然丟了!小貓筆買不成了,我就買了五角錢的泡泡糖。這時後面傳來了一陣清脆的聲音:“你的五毛錢!”我回頭一看,原來是一個小女孩,長著水靈靈的大眼睛,衣服卻破破爛爛的。我拿過來五毛錢,感激地說:“謝謝你!小妹妹!”

我不好的心情又變得快樂起來,因為我那來之不易的五角錢失而復得了!這時放學了,懷著愉快的心情,我走出校門,忽然看見校門口有一個可憐的老爺爺在討錢,我想給不給這個老爺爺錢呢?這時我心裡開始打架了!自私魔鬼說:“不給他錢!這錢可是我費了好大的勁才拿出來的!”愛心天使卻說:“你是個善良的孩子,不會吝嗇手裡的錢的,你的錢會給老人很大的幫助的!”於是,天使戰勝了魔鬼,我想:“小女孩都那么有愛心,我為什麼沒有愛心呢?”我便很麻利地從口袋裡拿出小女孩還給我的五毛錢放進了老爺爺的小盒裡,接著,一聲蒼老的“謝謝”便傳入我的耳朵里,我偷偷地笑了,老爺爺奇怪地看了看我,他永遠也不會明白,他送給我的這聲謝謝,是我從儲油罐里偷來的!

教師評語:區區的五毛錢,卻引發了這樣的連環的愛心事件,這真是個意外!小作者的取材很新穎,構思也很精巧,語言形象且具有童真童趣。尤其是對自己的心理描寫,那種偷拿錢的膽怯,還有拿到錢的喜悅,都表現得淋漓盡致,故事一波三折很有吸引力!

滿口黑牙

我家有一個鄰居,他光頭,而且總是戴著一副黑色的墨鏡,滿口黑牙,我們小區的人從來都不和他說話,因為他的樣子總讓我們以為他是個壞人!包括我每次遇見他都會有一種噁心的感覺,心裡認定像他這種長相的人,一定就是一個無惡不作的人!但是,從那件事以後,我對他的看法改變了。

那是一個陽光明媚的下午,鄰居王奶奶家新買了一台很大的彩電,因為王奶奶已經是60多歲的人了,自然是搬不動彩電了,這時還沒等別人過來幫忙,那個醜陋的男人卻非常主動地說:“王阿姨,我來幫你拿上樓吧!”王奶奶有些不放心,遲疑了一下,又不好意思拒絕,就答應了。別的鄰居都紛紛示意王奶奶,快去看看,別讓他把彩電拿走了!連我也在一旁,為王奶奶捏了一把汗。可是出乎人們的意料!這個醜陋的男人卻把彩電安全的放在王奶奶的家裡,而且還沒等王奶奶說謝謝,就轉身走了。望著他的背影,小區人的目光第一次有了親切的光澤。

從這以後,我們小區的人再看到滿口黑牙的他,都會對他微笑點頭,有一次我斗膽對他叫了一聲“叔叔”,他甚至對我笑了一笑,又露出了那滿口黑牙,可不知為什麼,我突然不覺得他的黑牙噁心了,反倒覺得他很有趣。

為什麼同樣的一個人,同樣的滿口黑牙,可反射到我心靈螢幕上的影像卻如此不同了呢?

教師評語:小作者抓住了一種很有代表性的人們的心理現象,那就是人們往往以貌取人!其實“外表”美醜並不能代表真正的美醜,那是上天賜給一個人的不可改變的,但心靈的美醜卻是可以造就的。所以我們要帶著美好的眼光去看每一個人,不能因為他外表的醜而歪曲他美好的心靈。小作者的獨特的視角,帶給我們一種敲擊心靈底處的共鳴。

誤解了“豬”

坐著時光穿越機來到了2029年的夏天。

這一天,張小小在郊外的山間小路開車。正當他悠哉地欣賞超級美麗的森林風景時,突然迎面開來一輛貨車,而且滿口黑牙的司機還搖下車窗對他大罵一聲:“豬!”張小小聽了越想越納悶,也越想越生氣,於是,她急速把車窗搖下,回頭大罵了那個開貨車的司機:“你才是豬!”下面“發聲”的故事真是逗死人了!只聽“砰”地一聲巨響,張小小的車迎頭撞上了一群正在過馬路的豬。“哈哈哈!”這個張小小真是無話可形容了。那個“豬”!是前面有豬啊!這個張小小把豬當成了什麼?哈!

張小小誤解了“豬”,其實在猜謎語的時候,有一個姓朱的人也把“豬”字誤解了。

有一個人問姓朱的人一個謎語,這個謎語是這樣的:“世界上什麼珠最多?”

這個姓朱的人答:“死豬最多!”那個人說不對!

那個姓朱的人思索了片刻說:“吃豬肉的人多!”可還不對,又不是豬肉的豬。

那個姓朱的人再也猜不出了,而答案卻是露珠的“珠”。

中國的漢字同音的特別多,特別容易誤解,在猜謎語時誤解還可以,要是在別人提醒你時,你誤解了就會造成很慘重的事情!大家千萬不要誤解生活中的一些字啊!

教師評語:“誤解”是要付出代價的,小作者用具體的事例說明了這一點,表達中帶著幽默卻不乏引人深思,有的時候就那么一點點的誤解,居然造成這樣的慘重的後果,真的是值得我們注意了!

山間鬧劇

瓦藍的天空,飄幾朵輕描淡寫的雲,清清的小河,閃動著魚鱗般的波光,風兒悄悄的吹過樹梢,穿過花間,徘徊在高高的藍天下,靜靜的山間小路,偶爾傳來幾聲蟈蟈的叫聲,好像它也怕衝破這寂靜,叫了幾聲便停住了。

張小小開車到山間小路上,被這景色吸引了,正當他悠哉地欣賞美麗的風景時,突然迎面開來一輛貨車,而且滿口黑牙的司機還搖下車窗對他大喊一句:“豬!”這一聲喊一下子打破了張小小美好的心情,他越想越納悶,也越想越生氣,於是,也搖下車窗回頭大罵:“你才是豬!”誰知剛罵完,只聽“砰”的一聲巨響,他的車迎面撞上了一群正過馬路的豬!

這時,這聲巨響徹底打破了山間的寂靜,等他清醒過來時,才明白過來,原來那位司機是在告訴自己前面有頭豬,不是在罵他!可是此時後悔已經晚了,誰讓自己過於猜疑別人了!沒有相信那位司機的善意的提醒,結果造成了如此慘重的後果!

哎!真是一場令人深思的鬧劇!

教師評語:一則既滑稽又令人思考的故事,帶給讀者一種全新的思考,就是人們之間是不是缺少點什麼?不然怎么會將善意的提醒,誤解成了罵人的話,結果造成了不可收拾的慘局。小作者將這則故事中衍生的思考留給了讀者,這也是一種寫作技巧的使用。

當心靈戴上了變色鏡……

在我們當今社會上,有一種怪現象,就是做了好事卻常常被人誤解了!

在電視上我們經常看到一些被冤枉的人,比如說:你在馬路上看到一個被車撞到的人,撞人的人沒有道德地揚長而去,圍觀的人也無人伸出援助之手,如果這時你打120急救車,把病人送到醫院,就會惹禍上身,病人清醒了還好,如果不清醒,家人會誤會把病人送到醫院的人就是肇事的人。所以,因為這些,有些人就不願做好事,下面我講這個故事也反應了這種現象。

一天,李明在山間小路開車,正當他悠哉地欣賞美麗的風景時,突然迎面開來一輛貨車,而且滿口黑牙的司機還搖下車窗對他大罵一句:“豬!”李明越想越納悶,也越想越生氣,於是,也搖下車窗回頭大罵:“你才是豬!”剛罵完,只聽“砰”的一聲巨響,他的車迎面撞上了一群正過馬路的豬!這時,他才領會了剛才那位滿口黑牙的司機是在告訴他“豬”的用意。但後悔也來不及了,只有自己收拾殘局了!

當心靈戴上了變色的眼鏡,人們看別人的眼光也就不同了,這樣人們心靈之間就會產生隔閡,如果我們把心靈眼鏡摘去,那么在司機提醒李明的時候,李明就會很自然的想到他是在提醒而不是在罵他,也就不會有車禍發生了!

教師評語:一句善意的提醒,卻讓人理解成了不文明的罵人話;一個善意的救助,卻被冤枉成了罪人。這確實是一種令人心酸的社會現象。小作者善於抓住這種體現在人們生活中的現象,並用自己的語言來解釋這樣的事件的原因,眼光很準,觀點很犀利,喚起了讀者的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