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朦朧煙雨時

走在幽靜的石板路上,雨淅瀝瀝的下著,為這古色古香的鎮渲染了一絲淡淡的愁。不知這雨為誰而下,不知這雨落在何處,也不知這雨是否打落了一地的繁花……

這雨是極細密的,忘向遠方,仿佛有一簾白紗掛在天邊,朦朧了伊人,那伊人更顯神秘了。

這雨把我帶到遠方,使我醉著,使我朦朧著。隱約我似乎看見了著一襲碎花素裙的伊人,不染污垢,撐著把油紙傘,慢慢地,輕輕地走來。她輕笑,那笑映在朦朧的煙雨之中,比過了繁花,比過了煙雲。那笑使一切都暗了,朦朧了。她那簡單髮髻垂下的青絲,隨著風輕輕拂動。她如仙子,降臨古城,似乎是算好了日子,趕在這微風細雨、朦朧煙雨之時來到古鎮,和我一樣的感受著古鎮美。

她緩緩地走向遠方,步步生蓮,一片片漣漪在她腳下顯現,漸漸地,她遠了,她回眸,帶著淺笑,然後慢慢消失在這朦朧地煙雨中,仿佛她不曾來過。

我想去尋她,卻只看見還是那石板路,那灰瓦房,那朦朧的煙雨。是雨朦朧了我的眸,還是雨朦朧了這淡愁的景……不過著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曾遇到過。

她讓人憐,讓人惜。不知她纖弱的身體經歷了多少風雨,嘗到了多少哀苦。她眉間抹不去的愁隨著她的消失的身影一同被朦朧了去。是否是當年的戰爭污了她的純淨,是否當年她也伴著朦朧的煙雨離去。誰,惜了她?誰,憐了她?是否同我一樣,知她的愁苦……

石板路還是那樣幽靜,雨也還在下,古鎮還是一樣被渲染的帶著一絲愁,只不過雨是為伊人而下,衣袂上繡著碎花;雨掉進潭中,濺起水花;雨落在花叢中,打下一地繁花。